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名山 > 正文

谷雨时节农事忙 农旅发展人气旺

来源:雅安日报 2019-04-22 09:07   https://www.yybnet.net/

4月20日,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谷雨”来到的日子。这天,雅安市大部分区域也下了一场中雨,顺应了“雨生百谷”这一农历说辞。

按照气象专家解释,谷雨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寒潮天气基本结束,暖湿气流占据上风,正在山谷中成云致雨。土地经过一个冬季休整,再加上有春雨滋润,此时已非常适合春耕春种了。

卢琼慧正在移栽玉米苗

看农事

“谷雨”时节雨水丰沛

4月20日,风雨不期而至,雅安市的广袤乡村仍是一派忙碌景象。

“全部油菜已告别花期,再等10多天就可收获了!”望着细雨中的油菜田,雨城区北郊镇金鸡村村民张光才满心欢喜,因为自家近1亩油菜籽丰收在望,他今年已不需为生活用油而多花钱。

“幸亏我们在4月初就完成了授粉,今年的果树不会减产。”汉源县西溪乡松江村村民李成全说,自家300余株甜樱桃挂果率可超90%,今年再现去年10多万元收入值得期待。

等雨稍停,名山区万古乡莫家村村民卢琼慧就要下地了。上午的大雨已将坚硬土壤浇透,她很容易就能移栽玉米苗。卢琼慧没有将玉米种子直接丢进地里,而是选择用温室去培育。一周时间,每个方格上的玉米苗都有三四厘米高,已达到了移栽要求。

“名山生态环境好了,鸟雀也开始多起来。如果不采取措施,它们会把种子吃个精光。”卢琼慧期待那1亩玉米地能满足一头过年猪的口粮。

“玉米产值还是太低,1亩地忙活大半年,只能收入七八百元,我准备今年起拿一块地做试验,争取把玉米地逐渐替换成茶园。”卢琼慧说,这些年的茶叶价格好,村里许多人都因此增收了。

就在卢琼慧认真谋划时,同村村民张宗英趁着土壤上还有积水能消溶肥料,便忙着给茶树、茶苗追肥。张宗英希望,茶苗能快快生长,为自家奔康致富出力。

访农人

特色种植助农增收

在民间,自古有“雨前香椿嫩如丝”的说法。这些年,原本野生的香椿正逐渐被雅安市农人种植到田间地头,成为乡村致富增收的好帮手。

“香椿耐寒、喜砂土,正适合我们山上栽种。”2017年,在省上支持的幸福美丽新村建设项目中,宝兴县永富乡永和村10组村民陈望莲一家,放弃原有的玉米种植,一口气种下8亩香椿苗。

“虽然已过了香椿大量上市的时候,但我们提供的香椿芽依然鲜嫩。”在高差达1000米的贡果山上,陈望莲虽采摘完低海拔处的香椿芽,但高海拔处的香椿芽还可持续供应到5月初。

俗语说“谷雨前后种瓜种豆。”这话是说此时气候适宜、光照长,适合农作物生长。当下,像大豆、冬瓜、西瓜、南瓜、丝瓜、葫芦、西红柿、茄子、玉米等瓜果蔬菜已在雅安市有大面积种植。

此外,在雅安市一些地方,一些农人或求新求变,或继承传统。在荥经县泗坪乡民胜村,该村今年就新种白芨超2000亩,他们希望,在泗坪乡“天麻之乡”的基础上,再加一个“白芨之乡”的美名。

而宝兴县陇东镇崇兴村则在进行云木香、芍药的轮种。据崇兴村主任黄波介绍,去年,仅中药材种植一项,崇兴村村民的户均收入就超过6万元。“村民种植中药材的积极性高涨,云木香种植又比去年多增加了1000亩”。

荐农旅

廖场“春台会”即将开演

每年谷雨前后,名山区廖场乡春台会便会开演,近日该乡上下正在紧张筹办今年的演出。

廖场春台会兴起于明清时期对文昌帝君和字库的祭拜。1999年农历3月20日,为恢复廖场乡赶场活动,加速廖场发展,在该乡人大代表呼吁下,廖场乡举行了传统赶场活动恢复仪式,并引起周围商家、群众和文艺团体的呼应,与会者达万人以上,恢复仪式取得圆满成功。在2001年,为适应时代需要,并赋予传统会场以新的文化内涵,传统赶场活动改名为春台会,经过近20年发展,廖场春台会名声在外,参展商家上千家,文艺表演精彩纷呈,参会人数更达几十万人次之多。

“从4月18日起,四面八方的商家就赶过来了!”据廖场乡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廖场乡春台会将别有一番风味,览古树、观字库、游茶园、品茶味、做手工这“廖场五美”之事,必将让游客乐此不疲。

“走过路过,不要错过我们的特色卤肉。”4月20日,邛崃人王安全带着妻子在春台会现场摆摊,鹌鹑蛋、煮花生、玉米棒子、卤猪头肉……香味已吸引了多人前去购买。“赶完廖场春台会再去赶茅河坝坝会。”王安全说,每天几百元的利润,让自己感到很幸福。

不光王安全有着自己的幸福,雅安人也将在谷雨前后迎来更大的幸福。荥经鸽子花节即将于4月29日举行,天全二郎山杜鹃花节也在紧张筹备中,谷雨前后的各种农旅活动,正等待着大家去体验和参与。雅安日报记者 刘庆红

新闻推荐

四川品质消费宣传活动在雅安、泸州等地开展

四川品质消费宣传活动在雅安、泸州等地开展在2019年,为推动消费环境持续改善,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生活需要,四川品质消费宣传...

名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名山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谷雨时节农事忙 农旅发展人气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