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名山 > 正文

坚守乡村40年 用爱浇灌祖国花朵

来源:雅安日报 2019-06-24 09:43   https://www.yybnet.net/

文琼兰正在上课

编前语:

有人说,教师是蜡烛,燃烧了自己,启迪了学生;有人说,教师是灯塔,点亮了自己,照亮了学生;有人说,教师是春雨,消耗了自己,滋润了学生……

教师用爱浇灌着祖国的花朵,有些教师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在偏远山村,无论刮风下雨、泥泞坎坷,他们毫无怨言,把学生当做自己孩子般关心、疼爱。

雅安市偏远地区,有许多这样默默无闻的人民教师,他们的故事,温暖人心、催人奋进。即日起,本报教育周刊将与市教育局携手,共同推出“乡村教师的坚守”系列报道,通过文字描绘他们心中的“教育情结”,弘扬正能量,助推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风尚,让这份爱与感动温暖读者。

今年56岁的文琼兰是名山区中峰乡好百年希望小学教师。今年,是文琼兰教书生涯中的第40个年头,她在中峰乡这片土地上已经坚守了40年。“本来去年我就该退休了,但我舍不得离开讲台,舍不得孩子们,深思熟虑后我选择继续教书。”

服从调配

甘做教育事业螺丝钉

1979年9月,高中毕业的文琼兰回到家乡中峰乡,在该乡甘溪小学当了一名代课教师。年仅16岁的她意气风发,怀揣梦想,立志要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山村的教育事业。

1980年,因中峰乡中心小学缺教师,文琼兰被调到了该校代课。中峰乡中心小学离文琼兰的家有五公里多的路程,那时候没有公路,只有一条泥泞的土路,而且一路上没有人烟,其间还要穿过一大片树林。这条上班路,对一名年轻的女教师来说,算不上远也算不上安全。但文琼兰没有怨言,她服从学校的工作安排,每天起早摸黑按时上下班,勤恳工作。

在代课期间,文琼兰努力学习提升自我,通过考试被录取为民办教师。1981年5月,文琼兰从中峰乡中心小学调任到中峰乡最偏远的一所村小——秦场小学,在这里任教到1986年8月。

无论在哪里任教,文琼兰都未曾停下过学习的步伐。

1994年7月,文琼兰考上了原雅安师范学校民师班,1996年7月毕业后,她又回到中峰乡中心小学,成了一名正式的编制内教师。后又在中峰乡好百年希望小学任教至今。

在40年的教育生涯中,文琼兰先后在甘溪小学、中峰乡中心小学、秦场小学、甘河小学等工作过。无论工作地如何变化,她的足迹从未离开过中峰乡。

“乡村学校的师资一直都比较缺乏,只要学校需要我,只要孩子们需要我,我无怨无悔地服从组织安排,甘做一颗教育事业的螺丝钉。”文琼兰说。

关爱学生

帮困难学子垫学费

在40年的教育生涯中,文琼兰总是将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一般关爱。上世纪90年代,文琼兰班上有一名学生高伟(化名),经常逃学。这让文琼兰很着急,为了搞清楚高伟逃学原因,文琼兰多次上门家访。

通过家访,文琼兰得知高伟的母亲因为患上先天性的精神疾病,生活不能自理,家人怕她跑出门闯祸,只能常年把她关在屋里。高伟家里还有一个年迈的爷爷,基本没有劳动能力。家庭的重担落在高伟父亲一人肩上,但高伟父亲平时爱打牌,又爱喝酒,很少抽出时间来照顾高伟的生活起居。

“那时候的学校不像现在有食堂,中午放学后,学生都是回家吃午饭。”文琼兰担心高伟中午回家没有饭吃,便经常邀请高伟到家里吃午饭。

高伟一家靠务农为生,家庭收入较低,每学期开学报名时,高伟的父亲总不能按时交上学费。每次,文琼兰总是主动帮助高伟垫付学费,待高伟的父亲将玉米、稻谷等农作物出售后再还钱。

担心家庭环境影响高伟成长,文琼兰多次找到当地村支书沟通,希望村上的干部到高伟家里,给他父亲做思想工作。“村上干部都很支持,去过他家很多次,劝他少打牌、少喝酒,多关心娃娃。”

文琼兰对高伟的关爱,高伟一直铭记于心。两年前的一天,已毕业多年的高伟来到学校看望文琼兰。得知高伟现在有了自己的家庭,还修了新房、买了新车,文琼兰很高兴。她希望高伟怀揣着这份感恩,将爱传递下去。

小学阶段是孩子智力发展的关键期,是个性习惯的塑形期,也是孩子们人生观、价值观的定型期。文琼兰深知自己肩上的担子有多重,在平时的教学中,她一直坚信“身教”大于“言传”。

每次看到一年级的孩子鞋带没系好,她会耐心地教大家正确的系鞋带方法;班上大扫除,孩子们不会擦玻璃、抹桌子,她就拿来毛巾亲自示范……

“小学生年纪小,小学老师就像半个家长,我只能尽我所能给予孩子们关爱。”文琼兰说。

重视阅读

鼓励学生从实践中学习

在教学中,文琼兰习惯带领孩子们观察大自然,便于领悟课本中描写的场景。

“小草从地下探出头来,那是春天的眉毛吧;早开的野花一朵两朵,那是春天的眼睛吧;树木吐出点点嫩芽,那是春天的音符吧……”2年级下学期语文课本有一篇课文叫《找春天》,文章语言优美、充满儿童情趣和文学色彩。

为了让孩子们更加理解作者描写的场景,文琼兰带领孩子们来到校外不远处的田野里,扒开枯叶寻找刚冒出头的小草,到路边的树木上寻找嫩芽,观察刚刚开出花苞的桃花、梨花……每次来到户外,孩子们都非常兴奋,对书本的内容也更加感兴趣。

2008年,爱心企业为学校捐赠图书,每个班级都设立了图书角。文琼兰鼓励孩子们将父母为自己买的书本也带到学校放在图书角里,与班上其他同学分享。而她每次逛书店看到适合孩子们阅读的书籍,都会自费买下来,放到班级图书角里供孩子们阅读。学生在校期间,文琼兰要求全班同学多读书,晚上回家还要在父母的陪同下打卡阅读,并要求每个家长把孩子阅读的照片发给她。

“我儿子上一年级的时候话说得不顺溜,造句也不会,在文老师的培养下,现在他很喜欢阅读,考试时看图写话的作文能写两百字左右,进步太大了。”魏君豪的家长欣慰地说。

时光匆匆,转瞬即逝,但文琼兰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始终如一。“我的人生收获了太多感动,也留下了太多眷念,尽管青春的年华已逝,青丝缀满霜花,但我对教育事业的爱始终执着,始终深沉。”

雅安日报记者 彭艳霞

新闻推荐

雅安名山:获劳动竞赛流动红旗

近日,雅安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宝林带领出入境支队支队长吕爱军及治安支队民警到名山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颁发...

名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名山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坚守乡村40年 用爱浇灌祖国花朵)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