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名山 > 正文

服毒自杀未遂患者的优质护理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01-16 01:06   https://www.yybnet.net/

雅安市名山区人民医院 高永霞

在医院急诊科经常听见分诊护士说,今天又有一位服毒者送进抢救室了。毒物的种类有农药、安眠药,还有洁厕剂。他们为什么要服毒自杀?护士在工作中能为他们做些什么?

分析服毒自杀的原因

服毒原因很多,家庭矛盾和夫妻间矛盾是第一位的。其次是患病,极少数是父母望子成龙心切,与子女之间沟通不畅发生误解,子女承受不了而选择自杀。待病人清醒和情绪稳定后与其交流发现有两种情况,一部分人是不想死的,想通过服毒来吓唬、威逼别人而达到自己的目的。另一部分人是在为自己向往的事情努力后,达不到目的感到绝望而想一死了之。

急救护理方法

1.快速清除毒药:除去污染的衣物,用温水彻底冲洗污染的皮肤、头发和手(先剪指甲),禁用热水冲洗,避免毛细血管扩张增加毒素吸收。服毒物量少、清醒者催吐。量多、中毒情况严重者立刻插胃管洗胃。服洁厕剂者不能洗胃,可以吃鸡蛋清、牛奶保护食道和减轻胃粘膜损伤。

2.畅通呼吸道、吸痰,给予氧气吸入。立即用7号留置针静脉输液,根据医嘱准确用药,达到解毒性、抗毒药、排毒素的作用。

心理护理措施

病人经救治后有两种不同的心理表现,第一种人心理紧张,求助心强,愿意接近医护人员,交谈中能说出内心的想法,但是对日后人生顾虑众多。第二种人此次服毒自杀未遂后也可能会再次自杀,表现为情绪低落、消极,拒绝探视,对医护人员的关心与询问置之不理,不接受治疗。

对烦躁不安的病人:护士要平易近人,安慰患者,耐心倾听患者诉说甚至是哭泣,让患者充分发泄、释放情绪,缓解压力。可以根据病人的具体情况适当拍拍肩、递纸巾、擦擦泪等,让患者信任。告诉患者所服毒物对人体健康的损害,目前虽经洗胃抢救,但还须努力配合医护人员治疗,早日恢复健康,尽力排除他们的顾虑。

对消极郁闷的病人:他们自尊心很强,护士实施心理护理时不能在病人面前窃窃私语或高声谈笑,更不能使用刺激性语言。要通过和善的眼神、友好的手势、端庄的表情、平和的语气使病人真正感觉受到尊重。

健康教育方式

自杀的人往往有不方便给别人讲的事情,护士对病人要态度诚恳、语言温和、使病人觉得可以信赖,从而把内心的苦衷向护士倾诉,并且愿意接受健康教育指导。护士与病人交谈时要问清楚为什么要服毒,心理感受,是什么职业,家庭成员情况,人际关系和谐程度,是否知道毒物的危险性等。在问的过程中细心关注病人反应,对病人进行单独指导,给予合理的建议。隐私不外泄,患者不同意连家属也不能告知。在宣传栏内放置促进健康的资料册,便于病人和家属学习。

通过病人家属、朋友、同事、同学和老师的关心帮助,让患者产生对社会和家庭的责任感以及对生活的留恋,增强生活的信心。在自杀未遂者中60%以上精神没有问题,而是因为心理脆弱、社会关系不融洽而出现自杀行为,因此要教他们多与朋友、亲人沟通。其次还要宣传自杀前驱症状的知识,多数自杀的患者都有征兆,一反常态地出现不同程度的语言和行为异常,周围的人若能及时发现,立即制止,其实可以阻止悲剧的发生。

因此,护理人员对服毒自杀未遂患者要做好优质护理,要不断学习整体护理和健康教育知识。只有具备熟练的抢救技能和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才能对服毒者进行个性化心理护理和健康教育知识指导,让患者达到身体、心理康复,成为具有良好身体、心理和社会适应能力的健康人。

新闻推荐

党建促“双创” 环境大变样

雅安日报讯名山区老酒厂宿舍小区属于无主小区,基础设施落后,存在较多安全隐患,环境卫生条件差,小区居民生活环境质量相对...

名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名山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服毒自杀未遂患者的优质护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