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名山 > 正文

名山 茶区变景区 茶山变金山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08-19 06:56   https://www.yybnet.net/

蒙顶山茶叶现代农业园区。

茶树良种繁育场。

雅安市名山区茶叶现代农业园区茶园基地。

产地加工。

□刘兰嘉

近年来,雅安市名山区大力推动茶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养、宜商的“中国茶都”,将名山区茶叶现代农业园区培育成特色亮点鲜明、加工水平领先、产业链条完整的省级五星级现代农业园区,成为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坚实基础和核心载体。

四川省五星级现代农业园区,名山的底气从何而来?“蒙顶山茶,香飘全国”,名山是世界人工种茶发源地,自古以来,“蒙顶山茶”都是名山乃至四川一张靓丽的名片。自2018年10月起,名山顺势而为,积极创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进一步擦亮“蒙顶山茶”金字招牌,实现名山从茶叶大区向茶叶强区跨越。

科技支撑 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8月15日,走进名山区被誉为“西南最大的茶树基因库”之一的四川省名山茶树良种繁育场,1000余亩茶树资源圃、品比试验园、母本园、苗圃园和新品种展示园焕发着勃勃生机,场内保存国家级和省级良种250余个、省内外野生茶树资源2600多份。该繁育场已成功选育国家级良种 2 个、省级良种14个,年出圃良种茶苗15亿株以上。

立足建设茶产业创新发展先行区和省星级现代农业园区,名山将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为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技术支撑。

这里有“一院”(四川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学科研基地)、“一中心”(四川省茶科所茶叶科技转换中心)”,还有中国首批、四川唯一的国家级茶树良种繁育场——四川省名山茶树良种繁育场。2019年四川省名山茶树良种繁育场参与的《野生茶树资源发掘与特色新品种选育及配套关键技术集成应用》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这里的茶园修剪(耕作)机械化率,益农信息社、茶园物联网系统、“智慧农业云平台”等农业信息化应用覆盖率,茶叶冷藏率均达100%,茶叶生产迈步进入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时代。

为了让消费者喝上一杯绿色、放心的蒙顶山茶,名山围绕绿色发展抓防控,园区10.16万亩茶园全部通过“全国绿色食品 原 料 标 准 化 生 产 基 地 认证”。在园区建立生态调控技术体系,推广病虫害诱杀技术、生物农药和矿物油防治技术,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每年施药次数减少25%。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化肥施用同比减少19.06%。

园区建立《农业生产准入负面清单制度》,针对新型经营主体建立《生产档案制度》《产地准出制度》和《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制度》,主要茶叶企业全部入驻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监管平台,主导产业茶叶产品质量安全省级例行监测合格率为100%。

创建示范 引领蒙顶山茶升级至2.0

名山区茶叶现代农业园区共涉及 6 镇、47 村、291 个 组 ,茶 园 面 积 达10.16 万亩。园区创建之初,名山按照“一年有起色、两年见成效、五年成体系”的总体安排,夯实茶业基础,按照茶产业规模化、组织化、品牌化、市场化、融合化目标,持续抓好茶产业提质增效、打造蒙顶山茶产业2.0升级版。

“完善的基础设施,可进一步减少洪涝、干旱、倒春寒等自然灾害给茶园带来的损失,从而稳定茶园收益。”园区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筑家底”。园区共建成69公里“中国至美茶园绿道”,建有 139 公里乡村公路、48个排灌站、1384公里沟渠、25个鲜叶交易市场等。

创新乡镇社会化服务新模式。名山35.2万亩茶园,97%为小农户经营。近年来,名山为小农户量身打造集产业发展、农资供应、电商物流和农资食品安全监管等为一体的农业综合服务平台,为小农户提供“菜单式”“保姆式”服务。目前,名山区建成为农服务中心5个,服务功能实现区域全覆盖,并探索形成了可操作、可复制、有实效的农业社会化服务“名山模式—银木样本”。

强化园区科技保障和示范引领作用。建成“智慧农业云平台”和“丰丰茶业茶园管理云平台”,实现茶叶生产环境、墒情、病虫害

数据,农事活动数据采集分析等,引导基地农民统一、高效、科学、生态管理茶园。

培 育 新型经营主体“ 促 发 展 ”。园区建成为农服务中心4个,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115家、家庭农场25家、茶叶企业220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3家)、农资配送中心5家。

园区还积极推进“互联网+茶”,打造蒙顶山茶叶交易所,被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作为全国茶叶商品价格信息采集中心;主要经营主体在京东、天猫、微店、茶语网及阿里巴巴等各大电商平台建立了茶产品销售渠道。为了提升园区茶叶的品牌知名度,蒙顶山茶还开展了走进世博园、走进香港、走进宝岛台湾等系列活动,倾力打造“千秋蒙顶·千年贡茶”的蒙顶山茶金字招牌……

如今,一个主导产业突出、产业布局合理、组织方式先进、配套功能齐全、综合效益显著的茶叶现代农业园区在名山拔地而起。2019年园区鲜叶产量8万吨,实现园区总产值39.94亿元,其中主导产业产值38.04亿元,占园区总产值的95.2%。园区示范引领着蒙顶山茶产业的发展方向,促进茶产业提档升级,2020年,蒙顶山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达37.14亿元,位列全国第七、四川第一。

茶旅融合 茶农共享发展成果

“园区变景区”“茶园变公园”,名山区茶叶现代农业园区坚持“茶区景区一体化”发展道路,“茶中有花、花香茶海、色彩纷呈、四季辉映”的特色旅游景观基本形成。红草坪骑游茶乡、牛碾坪科普茶乡、茅河水韵茶乡、月亮湖浪漫茶乡 4 大“亮点”组团闪耀“中国至美茶园绿道”。园区内乡村振兴茶产业带初具雏形,已成为“蒙顶山国家茶叶公园”的核心区。

漫步在贯穿园区全境的69公里茶园绿道上,连绵的茶山望不到边,游客可到新店龙滩子综合体采茶、学习制茶工艺,在月亮湖感受“遇见芳华”民宿的别样风情,在红草坪美食街体验名山特色美食……“改变传统的茶产业发展模式,游客‘来得了、住得下、耍得住’,茶乡特色旅游新业态已成形,园区内已有牛碾坪和月亮湖两个4A级景区。”园区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

茶旅融合、乡村旅游已经兴起,带动茶农增收作用明显。园区积极创新联农带农激励机制,采取合作制、股份制、订单农业等多种利益联结方式,让茶农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2019年,园区农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8840元,高于全 区 人 均 可 支 配 收 入20%。

名山始终以“茶园增效,茶农增收”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科技为支撑,以园区创建为抓手,实现传统茶产业提档升级。下一步,将围绕茶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到2022年,实现茶叶产业集群建成,产业产值大幅增加,发展水平全国领先,技术装备水平先进,绿色发展成效突出,带动农民作用更加显著。

新闻推荐

以茶修德 以茶识礼

蒙顶山是世界茶文化圣山,是世界茶文明发祥地和世界茶文化发源地。千百年来,此地形成的种茶、制茶、品茶的文化习俗内涵...

名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名山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名山 茶区变景区 茶山变金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