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名山 > 正文

种植猕猴桃 找到致富路

来源:雅安日报 2020-10-01 01:18   https://www.yybnet.net/

编前语

创业是富民之本,创新是强国之源。

名山区按照省、市统一部署,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抓手,认真落实就业创业政策,努力拓宽就业渠道,着力于政策支持、培育创业典型、搭建活动平台、解决突出问题,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良好氛围。

即日起,本报将推出名山区返乡下乡创业明星系列报道。聚焦名山区“引凤筑巢”的好态势、好做法、好经验。走近创业者,倾听他们的故事,感受他们的风采。

“我要让国产猕猴桃走向全世界,卖出好价钱。”在名山区晶香玉猕猴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地,猕猴桃种植创业者郇昭说出了这样一句话。

他个头很高,身体壮实,思路清晰,是一名退役军人。如今,他正一步一个脚印走在猕猴桃种植创业的道路上,坚定地朝着让家乡群众发家致富的梦想前进……

不懈努力

找准致富产业

近日,走进名山区晶香玉猕猴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地,放眼望去,全是猕猴桃,每株猕猴桃的棚架都不高,成年人伸手就能够轻松采摘。

“现在正是猕猴桃上市的时候,我们每天都忙得脚不沾地。”郇昭指着棚架上挂满的猕猴桃告诉记者,基地的猕猴桃已经成功销到广州、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的水果市场,今年已经上市40多万公斤,后续还有10多万公斤陆续上市。

郇昭出生在一个传统的军人世家,入伍参军是他的理想。1995年,郇昭参军入伍,这一去就是16年。2011年,郇昭从部队退役。一片茫然的他从事了很多事业,也碰过很多次壁,创业依然是他的第一选择。

一次偶然的机会,郇昭接触到猕猴桃产业,并且十分心仪。然“南橘北枳”,不一样的水土、气候条件会产生不一样的种植效果,名山区的水土、气候是不是适宜种植猕猴桃?

在深入了解红心猕猴桃的销售市场、生长条件和名山区的自然环境以及创业政策后,他承包了大片荒山,全部种上了猕猴桃,又一次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做事业,需要一份责任。郇昭的心思全放在了猕猴桃上,从购买猕猴桃苗,到种植地形的选择,设施的搭建……他动手动脑,勇于创新,紧密结合本地的特点进行设计。

坚守初心

带领村民致富

2014年,名山区晶香玉猕猴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地正式成立。

就在郇昭等待迎接丰收喜悦的时候,猕猴桃种植基地突如其来的病虫害,让他几年的辛苦在一夜之间付诸东流,损失几百万元,家里的积蓄被彻底掏空。

“当时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郇昭回忆着当时的场景,仍历历在目,总结了失败的经验教训后,郇昭又在基地里面增加了翠红李。

同时,为了提升猕猴桃品质、口感,增加市场竞争力,郇昭的果园除了施农家肥、蚯蚓肥外,还购进国内顶级猕猴桃肥料施用。

基地所在地是名山区的猕猴桃种植大乡,为了帮助周围的农户解决小果和迟果销路难的问题,他一直在延伸产业链,建了一个猕猴桃深加工厂,生产猕猴桃酒、果汁等产品,不仅能解决小果、迟果的问题,也能为自己增加经济收入。

如今,郇昭的合作社年产值早已超百万元,已经吸纳了当地210户农户,带动了近50人就业。

下一步,郇昭将在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支持下,按照“重特色、强基地、树品牌、增效益、促转型”的发展思路和“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发展要求,坚持走差异化、错位式的发展道路,推进农业生产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努力打造标准化生态农业基地,带领乡亲致富。

本报记者郑瑶

新闻推荐

有痕迹有流程可追溯 执法更阳光公正

日前,雅安市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调研名山区检察院刑事涉案财物管理工作,市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一...

名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名山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种植猕猴桃 找到致富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