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名山 > 正文

在行走中致敬先烈 在实践中启迪思想

来源:雅安日报 2021-05-25 09:15   https://www.yybnet.net/

学生在纪念馆内参观

研学旅行是行走在文化中的“课堂”。

自2018年市委、市政府着力打造“学在雅安”品牌以来,雅安市“红绿黑白”“溯源大熊猫”“寻茶蒙顶山”等主题系列研学旅行课程便获得各方好评。

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以“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精神”为主题的研学旅行备受广大学子青睐,从而也掀起了一股红色研学旅行的热潮。

现场研学旅行热度高

5月20日,雅安市雨城区实验小学五年级师生们一起身穿红军衣裤,排着整齐队伍,走进有着“四川省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四川省中小学红色教育研学实践基地”之称的蒙顶山,开启了一堂在景区中学习红色文化的课程。

当日,研学活动在庄严的授牌开营仪式中拉开序幕,师生随后乘坐大巴车前往蒙顶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大巴车上,活动执行方雅安文旅集团“熊猫西游”研学中心的研学导师,还组织同学们进行“研学行前课”,深情朗读课文《丰碑》,并互动问答,整个行程在欢声笑语中度过。

在蒙顶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沿着红色风景线,师生们一起读红军语录、听红色故事、参观纪念馆,重温革命历史。在红军百丈关战役纪念馆里,陈列着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一件件战场实物,这些都是百丈关战役的历史见证,更是对革命英烈们浴血奋战、不怕牺牲的精神传承。

学生们在听了研学导师的讲解后,认真记录并互相探讨。该校五年级一班学生马千淇说:“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是那么艰难险阻,但他们依旧不怕困难勇往直前,在生活和学习上,我们也应该学习红军这种义无反顾的精神,并让这种精神在我们这代人中传承下去。”

当日,师生们还在研学导师带领下,走进名山区的茶园里采摘茶叶鲜叶,学习了解茶叶炒制技艺,亲手搓制长征时群众送给红军的“红军茶丸”;结合红色故事、诗词,亲手为“红军茶丸”设计红色茶礼包装;听微党课,重温百丈关战役历史;亲手体验打草鞋等。整个行程充满乐趣,又能学到知识,学生们开心不已,收获甚多。

“情景教育和劳动实践让红色教育更生动,行走在蒙顶山的红色风景线上,同学们学习长征历史时能让记忆更深刻。而结合劳动实践,如采制红军茶、打草鞋,则很快在同学们心中树立起红色文化的旗帜,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雅安文旅集团“熊猫西游”研学中心负责人吴莎说。

记者在现场发现,还有很多成都等地的中学生来到蒙顶山开展研学旅行活动,就在两日前,雅安外国语实验小学的学生们也来到此地开展研学活动。

不仅是蒙顶山,近日位于荥经县城附近的古城田野自然学校也很受欢迎,学生们走进田间地头除草、搭架、打菜籽,在劳动中进行研学。此外,像宝兴神木垒、石棉安顺场、荥经龙苍沟国家森林公园等景区景点,也成了大家研学旅行的目的地。

学生在研学导师指导下制作草鞋

学生走进大自然开展生态研学

成果研学旅行收获多

对于研学活动,不少参与其中的同学感触深刻,并纷纷说出了自己的收获和感悟。

雅安市雨城区实验小学五年级一班的黄哲灏说:“通过这次研学活动,我知道了红军在长征路上遇到的艰难险阻,我还知道了茶祖吴理真和采茶制茶的过程。我们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用实际行动践行爱国主义思想,努力学习,树立远大抱负。”

同样,随行的家长也收获满满,说出了自己的看法。“很荣幸和孩子们一起参加研学活动,研学让孩子们懂得了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今后,我也会更多与孩子一起参加这类‘行走的课堂’。”雅安市雨城区实验小学五年级学生罗芮安的父亲罗启明说。

学问不应局限于书本,课堂也不应止步于教室。

据了解,2016年11月,教育部等11个部门印发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近年来,雅安市县(区)文旅部门和企业紧抓研学旅行这一市场机遇,紧扣雅安大熊猫文化、茶文化、观鸟文化等研学旅行资源,积极开拓雅安的研学旅游市场。

具体实践中,在大熊猫研学上雅安市围绕大熊猫这一核心 IP,开发了以“熊猫+茶”“熊猫+森林”“熊猫+电影”“熊猫+红色文化”“熊猫+主题酒店”等为内容的“熊猫西游”系列研学旅行产品。大熊猫溯源系列研学线路在2018年四川省十优研学旅游产品评比中荣获第一名。

茶文化研学上,雅安市依托35.2万亩茶叶资源本底及蒙顶山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做好茶文化史迹文物、故事解读、路线设计,放大茶文化社会效益,现建成四川省研学旅行基地(蒙顶山景区)、雅安市研学实践基地(蒙顶山茶史博物馆),大力开展茶文化研学旅游。

在自然生态研学上,依托龙苍沟国家森林公园、四川大熊猫栖息地世界自然遗产地、大熊猫野化放归基地、芦山围塔漏斗龙门溶洞四川地学研学旅行实践基地等丰富的地理条件和自然教育资源,打造自然教育主题研学载体,制定详细的自然科考计划,形成森林、峡谷等森林旅游多样性,并衍生地质研学、观鸟研学、赏花研学、摄影研学、露营拓展基地等旅游业态,打造一批研学旅行精品线路,逐步形成布局合理、互联互通的研学旅行网络。

在红色文化研学上,依托石棉安顺场,整合中国工农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馆和“川矿记忆”陈列馆的教育资源优势,积极打造中国工农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馆、“川矿记忆”陈列馆等项目。其中,雅安烈士陵园、蒙顶山红军百丈关战役纪念馆、川矿记忆陈列馆、中国工农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馆、天全县红军村、天全县红军纪念馆、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纪念馆被评为四川省首批中小学红色教育研学实践基地。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雅安市几大研学线路都深受大家欢迎,在今年暑期的时候,来自北京、上海、湖南等地的学子们还将来雅安市参加研学实践活动。

本报记者 戴富丽

新闻推荐

加强巡查 24小时待命 为成雅高铁安全行驶当好“守护神”

巡查、发现隐患、及时上报……近日,名山区马岭镇成雅高铁沿线线巡员在各自负责的路段巡查,护航成雅高铁安全运行,这是他...

名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名山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在行走中致敬先烈 在实践中启迪思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