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新闻 名山新闻 荥经新闻 汉源新闻 石棉新闻 天全新闻 芦山新闻 宝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雅安新闻 > 正文

走进紫石古村落 邂逅静谧慢生活

来源:雅安日报 2017-07-23 11:48   https://www.yybnet.net/

这里,有淳朴的民风,有善良的人和地道的特产;

这里,白天看风舒云卷,夜晚看星星满天;

这里,有伴随历史沉淀下来的茶叶、马帮……

这令人心驰神往的“桃花源”便是紫石关。它像隐秘在天全的隐者,悄然无声,却有着独有的风景与文化。

在这里,见证过商贾往来繁华,沉淀传统村落文脉的百年集市,正以它特有的形态藏匿于城市背后,守护历史,寄望未来……

2-1.jpg

紫石关的城门洞。

繁华落尽的故事

“在紫石关过日子,舒坦!”透过坐在村口一位老大爷的爽朗笑声,瞬间明白什么是“幸福、安逸”。

阵阵热风中,一栋栋保存完好的明清古宅前,不知树龄的古树下,三五成群的老人们悠闲地聊天,小孩子们开心地嬉戏,这是一座古村寨,但又焕发出勃勃生机。

沧桑的村落,饱满的精神,安逸的生活,勾勒出传统村落的魅力。小小的村庄,因完善的保护多了灵性、多了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

沿着石板铺就的山路前行,走进这清幽的山野中,仿佛穿越回了千年前。村中精致的传统民居、曲折的石板街巷、蜿蜒的古道,以及淳朴的民风民情让人叹为观止。

紫石关的驿道岁月,是一段道不尽的记忆。

相传清乾隆年间,这里商贩川流不息,马帮成群结队,过往挑客、商贾均在此歇息。那时的紫石关村,“三十六行”应有尽有,每逢集市,各地村民云集,或用粮食换食盐,用水果换茶叶,摩肩擦背,四季皆然。就这样,紫石关村成为天全边贸中心的集市之一。

如今,历史风云虽已消散,但这里青山碧水、民风淳朴,是一个典型的传统村落和修养的好去处。

这里有一条特别的古街,200多米径深是道,过道两旁是屋,道即是市,屋即是店。两屋之间,有穿斗式木檩相连,上盖青瓦,间有栅栏,终年日晒不着,雨淋不着,风则飘然而过。

民居沿古街两侧分布,依山而建,群山环绕,青衣江天全河自西向东穿境而过。村落沿茶马古道两侧修建,呈“心”形。村落内有茶马古道、川西民居等重要街巷及天德茶炕、城门洞等公共设施,它们构成了村落的空间格局。民居沿古道两侧修建,大多为人字水、青瓦屋顶、穿斗木架构,建材以木、石灰、青砖、青瓦为主,与环境十分协调,相映成趣,乡土气息浓郁,呈现出一种质感美、自然美。

推开一扇旧式斑驳的木门,走进一处院落,这是一个靠山而筑的三合院,雕梁画栋,门墩上精美的石雕彰显着主人曾经的显赫与辉煌。院子里的一棵三角梅树甚是红艳,生气依旧。正午火辣辣的阳光照在身上,让人慵懒地想在此度过余生。

2-2.jpg

俯瞰紫石关。

曾是蜿蜒的古商道

紫石关村起源于清末,相传以前有一紫色大石头,石上隐现“紫石”二字,地形呈一关口,故称紫石关。当时村民的主要生产生活方式为狩猎、农耕以及背茶包子。这里也是当年背夫们背茶包子到西藏的必经之路,西出调门(禁门关)的第二驿站,素有“背夫文化发祥地”之称。当年背夫背茶包子途经此地,走出了一条茶马文化古道。如今,背夫们歇脚时用拐子杵下的拐子窝和当年照亮背夫行走夜路的灯杆窝仍清晰可见。

漫步年代久远的青石路,挑夫的脚印和马蹄声已经远去,那段因驿站而兴的岁月以一种传说方式,铭刻在古道的记忆里。

如今,驿站已全无踪影,古道仍依稀可见,成了村与村之间的捷径,一路上全是密密麻麻的玉米地,甚为壮观。这是紫石关村独特的风光,花开稻熟,天光云影,四季都有动人的美景。

古道很古老也很简朴。凹凸不平的青石板街面被千万双脚打磨得幽幽发亮,把一段悠远的历史融凝进去,不留一丝痕迹。这些古道多依托山势而建,有的建在山脊,有的则是在山腰或者沿着河谷穿行。

在这条茶马古道上,现在仍然还有很多地段保存比较完好。虽然长年无人看护,但由于人迹罕至,部分遗址保持原貌。不过,部分古道已被灌木覆盖,当地村民砍掉一些树木,古道才依稀显现。受风雨腐蚀,古道大多破损不堪,但是依然能看出当年修筑古道的艰险。

瘦马西风里,古道斜阳中。行走这条茶马古道,感受的是历史的体温。鞋叩石板,仿佛看到了茶叶贸易的热闹景象,古人的脚步声和得得马蹄声犹在耳边萦绕……

2-3.jpg

紫石关村保存完好的老宅。

“古村经济”悄然升温

紫石关村没有都市的喧嚣与烦乱,只有大自然的清新和宁静。人们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宛如置身世外桃源。

“由于这条古道,来紫石关玩的人越来越多,村上也办起农家乐、民宿,一到小长假,这个小村就被前来徒步的游客‘占领\’了。”紫石关村村支部书记朱光华说,村民们最朴素的愿望是,通过茶马古道文化,将更多游客引进来,把村里的蜂蜜、竹笋等土特产卖出去。

灾后恢复重建,紫石乡以紫石关村为龙头,打造国道318沿线两侧的新地头村、小仁烟、大仁烟生态旅游接待带,把紫石乡打造成川西生态走廊的“养生之都”。

如今,在紫石关村的带动下,在一大批农家乐致富带头人的引领下,国道318沿线村旅游接待已现雏形,形成国道318线紫石段23公里的接待长廊,“只要是在紫石境内,游客就能够有饭吃,有地方住。”朱光华说。

“紫石关是连接天全水城与喇叭河、红灵山等生态景区的重要节点,将成为川藏线上自驾游、背包客的一个重要驿站,当地群众安居乐业的‘幸福美丽新家园\’。”朱光华对于紫石关村的发展有着清晰的定位。

灾后重建后,以紫石关村为龙头的紫石关乡生态旅游体系形成,成为喇叭河、红灵山、明珠田园生态旅游产业链的重要环节。“‘听喇叭河涛声、看红灵山佛光、读茶马古驿文化、享明珠田园房车露营、尝原生态农家菜\’,游客的涌入将有助于全乡生态蔬菜、生态林业、生态蜂蜜、生态养殖项目的发展。”朱光华说,眼下,传统村落越来越受城里人欢迎,而紫石关村原汁原味、风光秀美,非常适合乡村旅游。“这里的资源非常丰富,这里的美景应当分享给城里人”,当地村民纷纷表示,希望以茶马古道为载体和纽带,发展乡村旅游和‘古村经济\’。”

紫石关村像一扇古老的窗口,透过它,可以窥视当地农耕文明的足迹。它也是一个生活的样本,通过它,可以知道茶马背夫曾经这样走过。期望紫石关村搭乘乡村旅游发展的快车,实现新的辉煌。

紫石关村街道。

紫石关村的茶马古道仍依稀可见。

天德茶坑。

雅安日报记者 石雨川

新闻推荐

政协雅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常委会关于陈伟等同志职务任免的决定

(2017年7月20日政协雅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常委会议协商通过)经政协雅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常委会议协商决定:陈伟同志任政协雅安市第四届委员会副秘书长(兼)。罗涛同志任政协雅...

雅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雅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走进紫石古村落 邂逅静谧慢生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