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新闻 名山新闻 荥经新闻 汉源新闻 石棉新闻 天全新闻 芦山新闻 宝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雅安新闻 > 正文

为创业者的焦虑支招

来源:雅安日报 2018-04-22 13:14   https://www.yybnet.net/

此前,在创投圈有一个流行的“投资人两问”:“你的创业项目,如果阿里和腾讯抢过来做,你凭什么能活下来?但如果阿里和腾讯都看不上,我凭什么投给你?”

经营一家创业公司,创始人的挑战是多样化且波浪式的。面对融资、面对业绩、面对客户的流失、面对竞争的恐惧……创始人压力倍增。每攻克下一关,以为可以喘口气,但随之而来的就是新的挑战。

而通过摸清创业公司的生命周期,按照公司的发展时间,梳理出不同时期创始人可能面临的核心问题将有利于克服这些创业过程中面对的焦虑。

初期阶段

不要总想着“与众不同”

创业初期,创业者的市场路径一定不能是“独一无二的”。有些创始人喜欢这样标榜自己,因为这可以保证他们获得融资和组建团队。其实这个想法害人不浅,它促使不少创业者产生焦虑。相反,创业者应该把自己的创业思路当作是对竞争对手的模仿。当创业者有了这种模仿心态,在与竞争对手交锋之时,害怕无法做到完美而产生的焦虑就会大大降低。

创业的关键在于生存与成长,驱动业务的唯一动因是拓宽市场。市场变大对创业者和其竞争对手都有利。某种意义上,二者都是同一条船上的人。创业者们的奋斗目标应该是与这些公司齐心协力增加市场需求,和他们互相了解,良性竞争。长远而言,竞争对手是朋友,而不是敌人。如此一想,便不会把竞争看作是一场速度比赛了。反而,创业者会意识到这其实是一场持久战,关键在于保持稳定成长。

中期阶段

专注用户的留存

创业公司发展到中期,应该已经获得了一定数量的稳定用户,所以首要任务就是留住他们。

对大多数初创公司而言,将客户的留存率提高到5%(例如提高用户支持率和产品黏性)远比吸引5%的新用户(例如花钱购买广告,花时间搞业务开发)要难得多。购买广告和扩展业务都是相对高风险的决策,但改善客服和产品功能则简单得多,而且几乎零风险。

与不惜一切代价追求增长相比,维系老用户更为重要。如果一家创业公司的用户流失率很低,那说明这家公司的品牌主张深入人心,即使竞争对手推出了更好的产品,老用户也不会因此抛弃你。这样忠实的品牌拥护者越多,产品就越有优势,竞争压力也就越小。当竞争对手推出颠覆性产品的时候,创业者需要做的只是妥善利用资源,聆听用户意见。

长期目标

关注品牌打造

关注品牌就是加强用户留存。打造品牌让留存问题从有形(优化产品)过渡到了无形(品牌的亲和力)。无论创业者决定自己的品牌要传达什么,它所代表的一定是竞争对手拿不走的。竞争对手只能模仿,但却始终无法超越。除了提高用户留存,还要不断打造品牌认知度,最终达到这样一种境界:用户在万不得已选择了竞争对手的时候会有不适感。创业者需要让自己的企业达到这样一种境界:面对竞争对手推出的新功能,用户的反应是这样的:“这个新出的功能太玄了吧,不过……我还是等他家也推出这个功能吧。希望能快点,不过没有也没关系,他家的产品在其他方面很好啊。”雅安日报记者张雨蝶

新闻推荐

签约22个项目 投资总额172.72亿元

签约现场。特派记者张毅摄雅安日报成都讯在2018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启幕之际,4月17日下午,雅安市在成都举行投资推介会,与中外企业家共叙友谊、共商合作、共谋发展。会上,雅安市现场签约22个...

雅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雅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为创业者的焦虑支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