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雅安 > 正文

雨城区二手房市场价稳量增 平稳势头或在后市延续

来源:雅安日报 2019-04-23 09:07   https://www.yybnet.net/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构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分类指导,夯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随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年度工作会议上明确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

在此背景下,雅安市雨城区二手房市场率先交出“答卷”。市房管局数据显示,1—3月雨城区存量房(二手房)交易平稳,完成交易审核768套,与去年同期比虽有一定增幅,但交易面积、交易金额等呈下降趋势。同时,房价未出现大幅波动现象。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一季度雨城区二手房市场价稳量增,或将成为二手房后市的趋势。此外,调控政策持续收紧,投机炒房者退市,刚需购房者将有更多购房选择空间。

市民了解二手房信息

综合信价比高的二手房更受亲睐。图为,市区某小区一景。

政策

投机炒房被遏制

刚需市场被激活

“二手房可拎包入住,还省了一笔装修费。”4月22日,市区和平南路一家房屋中介内,销售顾问李敏将筛选后的房源信息一一向购房者推介。从小区位置、户型面积、装修情况等,大部分房子的“身份”李敏都如数家珍。

“询价看房的人减少,但实际成交量在增加。”李敏感受明显的是,政策收紧后,价格未出现大幅波动,成交周期缩短了,以前半个月以上才能完成交易,现在只需一周左右。

李敏指的“政策”,即《四川省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比例实施方案》去年实施后,对首套房和二套房等商贷比例进行调整。其中,二套房(首套房贷未结清)首付比例由40%增加至50%。

“还贷压力加大也动摇了投机炒房者的信心。”李敏表示,不只是首付增加,利率也有一定幅度上涨,以二套房为例,利率由15%上浮20%后,如果一套房贷款50万元,按揭期20年,等额本息还款,月供增加约68元,仅利息增加部分将近一万六千余元。

综合市区多家二手房中介反馈信息来看,新政策给市场空间限高,对投机炒房群体的影响仍在持续,而这部分购房者退市后,刚需改善型购房者将获得更多选择空间。

“目前看似市场在降温,但其实后市积极面还有很多。”市房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雅安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城镇化进程加快,房地产业发展取得了一定成绩,纵向比较是发展速度最快的时期;但横向比较,雅安房地产市场与发达城市相比,还处于起步阶段,依然是刚需和改善型主导市场,这也给二手房市场带来较大发展空间。

“地产调控政策不断升温,最明显的变化就是炒房者少了,地产市场大环境在趋于稳定。随着雅安城市产业格局逐步形成,一批批重大项目落户后,将会吸引越来越多外地人到雅安买房就业。”上述负责人说。

成交

两级分化明显

配套完善房源受关注

尽管政策持续收紧,但并未减少雨城区中心城区二手房成交呈两极分化的趋势。房龄长、配套差的户型价格较低;新近建成配套完善的商品房小区,尽管价高但市场接受度较高。

“二手房不见得都是价格低廉的老房子。”这是市民杨宇莎近期走访市区二手房市场后的感想。在她搜罗整理的意向户型中,小区周边配套情况和价格一样,被作为第一选择。“房子再好,周边配套不行,生活出行也不方便。”经过再三思量,杨宇莎将意向户型锁定在姚桥新区几套三居室。

杨宇莎的心态也是二手房市场的缩影。

“一般新房源有两年左右交房等待期,大家自然就将目光聚集在存量房上。”熟悉雅安房地产市场的业内人士认为,优质房源价高紧俏,符合二手房市场一般规律。而目前老城区已鲜有可用于商品房开发的土地,姚桥新区所剩土地也不多。结合雅安城市规划来看,今后一个时期,雨城区中心城区房地产建设发展的重心将向大兴片区转移,但不管是楼盘开发,还是新城建设,二手房两级化差距短期内很难有明显改变。

建议

消费者购买需谨慎

二手房并非都是“香饽饽”

二手房市场趋于平稳,但对普通购房者而言,买房毕竟是大事,掌握选购二手房技巧也很有必要。

对此,业内人士建议,购房时应重点关注项目区位、配套和户型,还要了解手续、产权等相关问题,切不可因房价和优惠而盲目下手。

首先看产权。有些房屋不止一个所有人,如有继承人共有的、家庭共有的、夫妻共有的,对此买受人应当和全部共有人签订房屋买卖合同。同时,房产证是证明房主对房屋享有所有权的唯一凭证,购房时一定要先看房屋手续是否齐全。

当然,房屋的地段始终都是购房者衡量房屋升值空间的重要指标。业内人士建议,房子作为不动产,拥有保值增值的功能,在地段决定房产价值的今天,项目所在区位是重点考虑的因素,因为良好的地段、便捷的交通、完善的商业和教育等配套,不仅可以保障购房者的生活便捷度,也可以确保房屋有更大的增值潜力。

此外,对刚需和改善型购房者来说,还要明确房屋是否在租赁期内。在二手房交易中有“买卖不破租赁”的说法,也就是说,房屋买卖合同不能对抗之前先成立的租赁合同。如果购房者只看房产证,只注重过户手续,而不注意房屋是否存在租赁时,极有可能得到一个不能及时入住或使用的房产。

雅安日报记者 高小松

新闻推荐

雅安市2019年度协商计划确定

雅安日报讯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日前印发《2019年度协商计划》,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农村污水处理...

雅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雅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雨城区二手房市场价稳量增 平稳势头或在后市延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