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雅安 > 正文

“双创”让我们的后花园更靓丽

来源:雅安日报 2019-09-14 11:05   https://www.yybnet.net/

飞机坝社区龙观西路焕然一新

雅安日报讯 城乡结合部与城区紧密相连,其环境卫生状况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城市整体卫生水平。对城乡结合部的整改提升既是“双创”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消除城市卫生死角、提高城区整体环境卫生水平、加快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举措。针对市情实际,雅安市把提升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质量作为重要工作,切实抓好、抓实,力求抓出成效,促使雅安市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大大改观。

现场调查

城乡结合部正成为一道美丽风景

道路大变样出行更方便

7日,记者来到雨城区西门南路,路面平整且看不见任何生活垃圾堆在路边,和整治之前的“脏乱差”形成鲜明对比。

在许多居民的记忆中,这条路一遇下雨就成了烂泥路,经过整治,变得整洁,出行也更加方便。

附近居民说,通过“双创”让他们认识到,路面的整洁需要大家共同来维护,而不是哪一个部门或者哪一个人的责任。

对此,负责整治这条路的飞机坝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期以来,辖区西门南路路面的坑洼以及“脏乱差”的状况,严重影响了附近居民的正常生活。通过实实在在的举措,这条路变了模样。

整治环境居民受益

道路的变化只是飞机坝社区环境变化中的一个方面。飞机坝社区是雨城区西南片区的城乡结合部,辖区居民6049人,流动人口127人。之前环境卫生糟糕,街道秩序混乱的现象颇为严重。特别是大院内的居民只有一个老旧的公共厕所,脏乱的环境特别是苍蝇蚊虫让周围住户苦不堪言。

在今年的“双创”工作中,按照雅安市旱厕改造的要求,飞机坝社区连同相关部门,对大院的旱厕进行了改造。同时,社区及相关部门还对墙面、路面、屋顶防水、污水管网、住户窗户等进行了改造。

目前社区改造旱厕4个,硬化国道108线飞机坝社区路段500余米,改造5路公交车站花坛约200米,对道路沿线的阴沟进行责任划分及清理。

整治后秩序变好了,周围居住的居民是最直接的受益者。

不仅是飞机坝社区,其他昔日“脏乱差”的城乡结合部在“双创”中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呈现出新气象的城乡结合部正一步步更好地融入城区。

群众声音

市民赵岚:积极参与志愿活动

“双创”让我们感受到了城乡结合部发生了实实在在的变化,我们都很支持“双创”。现在社区一有志愿活动,如大扫除等,我们都会积极参与,为“双创”出点力。

飞机坝社区党总支书记陈剑:积极行动继续努力

“双创”期间,城乡结合部各级工作人员都积极行动,街道、社区的变化也是最大的。当然,我们还要继续努力,让城乡结合部变得更加美丽。

市民杜小娟:真正成为“新市民”

对城乡结合部的整治,不仅是简单意义上的改善当地人的居住环境,更重要的是让生活在此的居民从意识上发生变化,真正成为“新市民”。

路径探索

齐抓共管环环紧扣

多措并举助力“双创”

为改善城乡结合部市容环境卫生状况,消除“脏乱差”,今年以来,雅安市加大对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的整治力度,打造整洁美观的城市出入口通道。

关键词:网络体系

雨城区按照不同时间节点、不同工作要求,逐级明确工作责任,细化任务分工,分阶段、分重点对城乡结合部的“双创”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既高标准完成工作任务,又提升了整体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环环紧扣,推动“双创”深入开展。

为了提高城乡结合部环境综合整治水平,雨城区积极探索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形成了多途径、全方位的城乡结合部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监督网络体系。通过打造亮点工程,激发各个街道参与城乡结合部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关键词:居民自治

在雨城区姚桥新区土桥社区和平小区B区初建时,小区居民从分散的村落住到集中小区,刚开始还不适应,导致小区物业管理难度大。

后来,在土桥社区党委的领导下,成立了由居民组成的物业公司,并由每栋楼选出楼长,形成“党支部+物业公司+楼长”的小区管理模式,小区管理慢慢走上了正轨。

今年,土桥社区通过统筹“多元主体”来提升治理水平,通过整合区域资源,社区构建了多元主体齐抓共管、综合联动的共治新机制。在实践中,社区坚持居民自治,充分尊重群众主体地位,推动群众的事情自己办;坚持区域共治,推动社区的事情大家办,多措并举助力“双创”。

关键词:环卫网格、创新保洁

为建立环境卫生精细化、长效化、规范化管理机制,彻底解决环境卫生中管理不到位的难题,雨城区环卫处进一步细化工作职责,落实措施制度,强化对辖区卫生交叉部分的盲点死角管理。针对城乡结合部人流量大、保洁效率低、环境卫生时好时坏等现象,实施“环卫网格责任制”。以环卫网格片区为单位,把主要道路、绿地广场、背街小巷、环卫设施、保洁员分布及普扫面积等划分为网格片区,落实网格职责,既增强了保洁员的责任感,又方便监督考核,使环卫保洁工作“不留一处死角,不漏一个环节”。此外,不论城区主要街道还是背街小巷,都实行16小时保洁,针对重要节庆活动,在主要街道安排人员保洁至夜间12点。同时,细化规范人员管理制度,对管理人员和保洁员实行定人员、定岗位、定路段、定责任“四定”制度,全面消除卫生死角和垃圾盲区。

关键词:日常巡查错时管理

在“双创”工作中,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通过服务为先、管理优化和执法规范的方法解决城乡结合部存在的问题。通过日常巡查和集中整治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占道经营、店外经营等违规行为的治理,针对流动水果车等流动商贩打“游击战”的特点,实行错时管理,延长管理时间,使市场秩序得到有效管控。

记者石雨川

新闻推荐

中秋出行请与文明同行

雅安日报讯最美的风景是文明,文明、和谐、美好的旅游环境需要大家共同维护。中秋佳节之际,为创建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树...

雅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雅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吟古诗 过佳节2019-09-13 08:54
评论:(“双创”让我们的后花园更靓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