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雅安 > 正文

住有所居 “滋润之城”绽放内涵美

来源:雅安日报 2019-10-16 09:00   https://www.yybnet.net/

桃花岛公园

雅安城区一景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古往今来,“安居”与“发展”二者紧密相连,尽管不同历史时期对“安居”的定义有所不同,但初心一致——让人有安顿身心的吾乡。

新中国成立70年来,雅安市始终把安居作为城市发展基本准则,不断延伸城市发展的内涵与包容度——从土木房到水泥房,从第一栋电梯公寓到如今住宅小区林立,雅安城市在变,但让市民“住有所居”的初心未变,持续优化城市环境的目标未变,并努力朝着中心城区加快建成“双五十”宜居宜业宜游山水园林城市目标向前迈进!

市民在小区里的“共享书吧”看报纸

【事件述说雅安】

安居

从“有房住”到住优质房,多元住房体系成为现实

上下楼有电梯,小区门口有保安,小区周边有学校和市场……如今,市民习以为常的生活场景要放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却是无法想象的。

彼时,雅安受经济社会多种因素制约,住房建设滞后,“欠账”较多,“有房住”是大部分人最现实的需求。

“虽说住在城里,但那时候一家人还住在低矮简陋的瓦房里。谁家要有亲戚朋友住的是平房,那是很有‘面子’的事。”老雅安人对曾经的雅安城市生活场景记忆犹新。

1985年,房屋普查资料显示,市区人均使用面积仅7.78平方米,拥挤户达1120户。住房质量普遍偏低,并且5成以上为上世纪50年代以前修建的木质结构房屋,不少住房已经破损或为危房。

转机发生在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后,改革浪潮涌向大江南北。政府将改善城市居民住房条件纳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从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特别优惠。一时间,雅安住房建设开始由封闭走向开放,从小规模、数量型向大规模、质量型转变。

据统计,1986年至2000年,市区共建住宅206.71万平方米;累计修建商用营业性用房61.63万平方米,其中姚桥新区6643平方米。

此后,雅安住房事业再度迎来全面发展——

从第一栋电梯公寓临江大厦,到如今市区已建成电梯公寓小区20余个;从单体开发建设到规模化小区开发;从配套设施不全(无地下车位、运动场地、健身器材)到近年竣工的小区,其绿化覆盖率不断提高、小区功能健全,生活舒适度也随之大幅提升。

同时,为解决“夹心层”群体住房问题,2014年,雅安市成为省内首批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并轨运行试点城市,启动并实施公租房统一申请、公开分配和规范化管理。

一个个公租房小区为城市和谐画卷增添了温暖的色彩,同时也为城市发展凝聚起源源不断的人气。

从最先保障低保低收入家庭,到将中等偏下收入家庭、外来务工人员,再到毕业或当地就业未满60个月的新就业无房职工家庭纳入申报范围……公租房申报准入门槛降低,政策覆盖面不断扩大,为近4000户家庭提供公共租赁住房保障。

而随着多元住房体系形成,雅安作为“最滋润的城市”包容度及宜居指数也在不断攀升。

大兴公租房小区配备有健身设施,方便住户锻炼身体

住房配套设施日趋完善,孩子们就近就有玩耍的地方。图为熊猫绿岛公园里,孩子们在快乐玩耍。

优居

推进城建、棚改,城市发展“筋骨”舒展

雅安地处四川盆地西部边缘与青藏高原过渡地带,是一座高山江河为邻的山区城市。

据《雅安市志》记载,雅安古城城开四门。东门在如今的假日广场处,南门在南门坎,西门在西门大桥,北门在八一路。说是东西南北,实际上并不对称,这都是因为那时的雅安城区较小。

一直到1983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城市规模逐渐扩大,沿青衣江两岸向东延伸。中心城区分东、西、河北、青江4大片区的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同时,为有计划地进行城市建设,雅安市分别于1979年和1985年进行了两次城市规划编制。

在改革开放后的第一个10年间,雅安重点抓旧城改造和新区建设:削去小山子的岩骨,拓宽取直,累计拆除旧房1万余平方米,凿成净宽32米的街道,建成以新民街为中心的繁华商业区;城区建设路、巷25公里,构建“以青衣江南北两大干道和沿江路为径,连接全市72条街路”的交通网络。

努力很快见到了成效。

1985年,雅安城区建成面积达6.06平方公里,城市房屋建筑面积达262万平方米(不含特殊用房)。雅安也成了拥有机械制造、仪表仪器、轻型汽车、皮革、造纸、制茶等工业门类的新兴产业城市。

一处处低矮破旧的棚户区倒下,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与城市整体风貌相统一的住宅小区、商业中心。

据统计,2016年至2018年,有7164户家庭在棚改中受益。2018年全市危旧房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性住房达到3090套。

城市“筋骨”舒展,面积扩容,但城市“以人为本”的优居标准并未降低。

从市区仅有老城区青衣江沿江茶廊作为市民休闲娱乐的主要场所,到北纬30度公园、熊猫绿岛公园、桃花岛公园相继建成开放,再到熊猫大道、林荫大道等提升改造工程实施,广大市民切身感受到了发展带来的幸福感。尤其是近几年,雅安市把城市建设与提升优居作为第一要务,并作为实现“公园城市”目标的重要基础。

对此,雅安已有清晰的“行动图”:将城市融入自然融入文化内涵,因山势水形布景,并最终形成“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大美城市形态。

在老城区,以市树市花为绿化基底,以观音阁街区、市气象台街区等的历史文化为载体,以修复保护为基本原则的城市建设正在推进实施。

在大兴新区,随着交通、市政、绿化配套等建设推进,住房、教育、医养等各产业聚集,大兴新区打造集生态文化旅游、康体养生、医疗教育等为一体的西部康养城的医养核心和国家级生态康养示范城区目标已近在咫尺。

……

“建成中心城区面积达到50平方公里以上、常住人口达到50万人以上的‘双五十’宜居宜业宜游山水园林城市。”雅安城市的美好发展蓝图已绘就。

以此为基础,雅安作为一座优居之城所迸发出的旺盛活力,为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带来强大推动力。

市区女娲广场建成开放后,居住在周边的住户和广大市民有了休闲好去处

【数字描绘雅安】

1985年,雅安城区共有住宅面积1221872平方米,折合居住面积609542平方米,人均居住面积约8平方米

1986年至2000年,市区共建住宅206.71万平方米;累计修建商用营业性用房61.63万平方米,其中姚桥新区6643平方米

2014年以来,中心城区先后分6批次进行集中分配,为近4000户家庭提供公共租赁住房保障

2016年至2018年,有7164户家庭在棚改中受益。其中,2018年全市危旧房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性住房达到3090套

1985年,雅安城区建成面积达6.06平方公里,城市房屋建筑面积达262万平方米(不含特殊用房)

到2020年,雅安市将基本完成现有城镇棚户区、城中村和危房改造工作

到2022年,建成中心城区面积达到50平方公里以上,常住人口50万以上的“双五十”宜居宜业宜游山水园林城市

张家山公园

【人物见证雅安】

老城区大院居民吴帮碧:

完善大院设施幸福感满满

今年75岁的吴帮碧家住雨城区绿洲路36号大院。说到大院居住环境的变化,她说,从最初和父母一起挤在10多平方米的小房间,到搬进大院,住进有单独卫生间、厨房的大房子,居住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幸福感和获得感也不断提升。

“当时能够住进大院,可以说是一件很‘洋气’的事情。”吴帮碧说,那可谓是最早的“高档小区”,大家不用再排着队等着上厕所、做饭,还有了更宽敞的房间。

随着城市发展,人们的居住环境也在不断提高。大院路面进行了硬化,改变了“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的情况;大院内增加了小花园等,美化居住环境。2012年,在社区和相关联系帮扶单位的支持和帮助下,大院又开始进行文明院落打造,修建了门卫室、停车棚,增加了健身器材等设施设备,大院环境焕然一新,变得越来越好。

如今,大院内不仅有健身器材,还有活动室、图书室等供居民锻炼、休闲、娱乐的场所,基础设施变得更加完善。退休后的吴帮碧没事就到大院里散散步,用健身器材锻炼身体,或者到活动室与邻居打打牌,享受悠闲惬意的生活。

“现在老旧小区开始增设电梯,以后的居住环境会越来越好。”吴帮碧说,从2016年开始,雨城区中心城区老旧小区开始增设电梯,这不仅解决了老人、残疾人、病患等特殊群体上下楼困难的问题,为他们提供便利,还能够真正改善老城区居民的生活条件,增强居民的幸福感。

新城区小区住户王怀坤:

从“有房住”到“住得好”

“现在,大家追求的不仅仅是‘有房住’,而是‘住得好’。”今年66岁的王怀坤现住拓海·第一江岸小区。最初,他们一家六口住在雨城区育才路的单位大院。60多平方米的房子虽然拥挤,但不用担心住房问题,一家人就很满足。

回忆过往,王怀坤深有感触,城市在不断发展,大家的居住环境也在发生着变化。王怀坤说,当时的城区只有两条用碎石铺成的主街道,体育广场(现朝阳街)就是城市中心,周围的住房很少,连高大的建筑都没有。到了上世纪末,除了单位住房,商品房也在慢慢增加,城市里的高楼多了,大家的居住环境和条件也随之改变。

“随着新城区发展起来,我们也想着进一步改善居住环境,提高居住质量。”王怀坤说,2014年11月,他和家人从老城区搬到新城区。小区有了专业的物业管理人员进行管理,不管是有生活上或居住上的问题,物业管理人员都会帮助协调解决,甚至在节假日还会组织开展一些活动,给小区居民搭建一个交流的平台,拉近大家的关系,让大家感受到邻里一家亲的温暖。

为了满足居民生活所需,小区内还增设了健身器材、网球场、公共厕所等,并达到了网络全覆盖,俨然成了一个小公园,居民在小区就能享受悠闲时光。

此外,小区安装了监控,在大门处增加了人脸识别系统,还有保安24小时巡查值守,管理上更规范了,环境卫生、安全等都能得到保障,给居民提供了一个优质安全的居住环境。

近几年,随着姚桥新区等的开发和建设,一个个高层住宅区、花园小区拔地而起,医院、学校、商场等住宅周边配套设施也更加完善,户型等供居民的选择也越来越多。

姚桥新区搬迁户陈世新:

农房变住宅小区生活节节高

今年71岁的陈世新,原是雨城区姚桥沙湾村(现姚桥新区桐梓林社区)村民。在陈世新的记忆里,新中国成立初期,他家周围大多数人住的都是茅草房和砖瓦房,除了一条通往城区的水泥路,其他都是泥巴路。直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周边才开始修建起砖混结构的楼房,泥巴路慢慢变成了水泥路。

2010年,因城市建设需要,陈世新和家人配合搬迁工作,搬离了居住多年的地方,租住于沙湾小区。该小区环境优美、设施完善,也让他和家人感受到了“城里人”的生活,更期盼着能够早日搬进新家。2016年初,陈世新一家正式入住到安置房锦绣华庭小区,过上了舒适生活。

说起新家,陈世新的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他们住在90多平方米的两居室,房间宽敞,采光好。小区内的环境也好,干净整洁,不仅有花园绿化,还安装了监控。并且房屋是全框架结构,质量过硬有保障。小区还有专业物管、活动中心及便民超市等配套设施,建立了停车管理系统、门禁及楼宇对讲系统、小区安防监控系统等,俨然是现代化住宅小区。

如今,陈世新闲来无事,便在小区内散步、锻炼身体,或是义务打理小区里的花草,让大家有一个更漂亮舒适的居住环境。小区所属的桐梓林社区,会不定期组织居民开展各种各样的活动,特别是每个月会为满80岁的老人举办集体生日会等,让大家在享受美好生活的同时,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现在的雅安万达广场就是我原来的家,已经成了雅安的一大新地标。”陈世新笑着说,城市发展了,一条条大道穿城而过,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大家的生活也越来越好。

公租房租住户刘存秀:

解决住房困难住得放心过得舒心

“我以前根本没有想过有机会能够住进这么好的电梯公寓。”今年67岁的刘存秀,现租住于雨城区雅州大道的公租房内,50多平方米的房间虽然不大,但布局合理,屋内整洁并不显拥挤。值得一提的是,房屋在刘存秀入住前就已经进行了简单装修,洗漱台、电灯、水龙头等都已安装完毕,拎包入住省心省事。

刘存秀与老伴儿原租住于雨城区沿江东路(现西康路中段),老伴儿退休后,为了节约开支,便搬到了桃花巷租住。在2014年,每个月800元的房租对他们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加上水费、电费以及日常生活开销,他们的日子过得很拮据。

2017年,刘存秀从朋友处得知雨城区公租房申请相关政策情况后,便进行了申请,并在当年入住,每个月200多元的房租费,让她轻松不少,也住得更放心。

“小区内配套设施齐全,有物业管理巡查值守,环境舒适也更有安全感。”刘存秀说,公租房小区周边环境好,交通方便,小区内还有健身器材、花园、休闲区。社区还在小区内设置了“共享书吧”,给居民提供了免费阅读和学习的地方。此外,还会在此组织开展元宵节、端午节等活动,让大家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可以安享晚年幸福生活。

如今,刘存秀每个月除了房租、水电费等开支,还有结余。每天空闲时,她就在小区里锻炼身体,或在“共享书吧”看看书,又或与邻居聊聊天、跳跳舞,日子过得舒心惬意。

雅安日报记者 高小松 李桃月

新闻推荐

脚踏实地 助力畜牧业健康发展

工作中的邹林(左)思想上积极进取、工作上奋发努力、作风上求真务实、生活上严格要求……这是同事和群众对雨城区农...

雅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雅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住有所居 “滋润之城”绽放内涵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