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雅安 > 正文

雅安检察战线的“扫黑除恶专家” “乘风破浪”的女检察官

来源:雅安日报 2020-09-17 00:48   https://www.yybnet.net/

作为一名女性,她端庄恬静、温婉贤淑;作为一名检察官,她公正清廉、执法为民。她就是雅安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一级检察官郑翔文。在公诉工作岗位上,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郑翔文诠释了检察官的忠诚和担当。

一系列涉黑恶案件的成功办理,让她成为雅安检察战线的“扫黑除恶专家”,入选四川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人才库。

郑翔文(右二)出庭公诉席

勇挑重担 24天办结重大涉恶案件

“在扫黑除恶的战线上尽己之力、除民之害、保民之安,成为一名人民满意的检察官”,是郑翔文为自己设定的检察职业规划。

2018年12月,郑翔文办理了黄锐等15人涉毒恶势力犯罪集团案,该案系雅安市首例恶势力犯罪集团,也是市扫黑办挂牌督办的重点案件。从案件提前介入到审查起诉,郑翔文全程同步介入、引导侦查取证,会同侦查人员研判会商案件性质及侦查取证方向,尤其针对恶势力犯罪集团组织、行为、危害性特征等书面提出取证建议40余条,逐一破解了案件疑点、难点,形成客观完善、全面有力的证据体系。

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面临16名被告人、27笔犯罪事实、5个罪名、20余册卷宗。她白天黑夜连轴转,白天审阅案卷、提审犯罪嫌疑人,晚上摘录材料、推敲疑难问题,采用边审边补侦的模式,又向公安机关提出补查意见20余条,撰写了60余万字的审查报告,仅用24天向法院提起公诉。

在公诉席上她沉着应对,针对15名被告人及16名辩护人提出的32条辩论意见逐一进行了有力回应,取得良好的出庭效果。最后,法院全部采纳公诉意见,三名被告人被判处死刑缓期执行,二名被告人被判处无期徒刑,有力打击了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

郑翔文在坚持带头办理重大涉黑恶案件的同时,还负责对基层院办理涉黑恶案件的指导。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她共办理重大涉黑恶案件2件61人,指导基层院办理重大涉黑恶案件6件75人。

“不冤枉一个好人不放过一个坏人”

“不冤枉一个好人,更不放过任何漏罪和漏犯,只有这样才能体现法律的威严和公正”。十年公诉生涯,郑翔文一直这样严格要求自己。

她在办理黄锐等16人涉毒恶势力犯罪集团一案时,发现有公安民警向犯罪嫌疑人通风报信的线索,可能涉嫌犯罪,随即与公安侦查人员会商,就涉案公安民警的行为是否构成犯罪、构成何种犯罪进行充分研判、分析,提出明确处理意见。

同时,通过与侦查人员串并分析,挖出公安民警陈某某利用警察身份贩卖、运输毒品的重大犯罪团伙,并通过两次退查专门指导侦查人员提取了嫌疑人陈某某手机中的微信聊天、转账记录等客观性证据,形成补充侦查卷宗4册。最后根据补查收集的证据,准确认定陈某某涉嫌贩毒数量为400余克并依法提起公诉,最后陈某某等7人分别被法院判处17年至3年不等有期徒刑,成为雅安市首例公安民警利用警察身份实施毒品犯罪案件。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以来,她通过严格把关,察微析疑,追捕漏犯5名,追诉漏罪10笔,其中,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1名,被判处无期徒刑2名,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3名。

检察建议 助推扫黑除恶源头治理

在办理黑恶案件中,郑翔文不把对被告人的有罪判决作为办案质量优劣的唯一标准,而把有效堵塞社会治理漏洞,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做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执法办案的追求。

她在办理黄锐等16人涉毒恶势力犯罪集团一案时,发现案件的背后,反映出相关部门在流动人员管理、出租房登记租赁等方面存在漏洞,需要加以规范整改。随即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做好源头把控。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郑翔文通过检察建议促进公安机关依法办案,指导基层院就城乡治理发出检察建议15份,回复率为100%,有效发挥检察建议堵漏建制功能,从源头上防范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积极促进城乡基层治理。

崇高隐于平凡,无华亦显本色。郑翔文就是这样,本着对检察事业的不懈追求,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2年以来,郑翔文曾获评四川省优秀公诉人、雅安市优秀公诉人标兵、2013-2015年四川省检察机关先进个人;入选四川省检察机关未检首批人才库、全省检察机关案件质量评查首批人才库检察官、四川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人才库、四川省检察机关检答网答疑专家、雅安市人民检察院个人三等功。

市检察院 记者 李晓明

新闻推荐

雅安市举办2020年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

招聘会现场北纬网讯9月16日上午,雅安市人力资源市场内人头攒动、热火朝天。由雅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各县(区)...

雅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雅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雅安检察战线的“扫黑除恶专家” “乘风破浪”的女检察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