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石棉 > 正文

民富村美有盼头 基础先行是关键

来源:雅安日报 2019-07-23 09:33   https://www.yybnet.net/

走在宽敞道路上的村民心情愉悦

7月,在石棉县永和乡大林村村民们的房前屋后是长势良好的中药材,待秋季收获中药材后,村民们的腰包将鼓起来,村民们的幸福感也将由此提升。

其实早在2018年,大林村村民便尝到了幸福的滋味。该村于当年顺利实现“村脱贫”的目标,代表着村民们在脱贫奔康的路上迈出扎实的一步。不仅如此,大林村6组通过新建和硬化6公里道路,大大方便了村民出行。之后,文化室的全面竣工并投入使用,更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

2019年,村民们的幸福感再次提升。由于节水灌溉工程的推进,该村3组受缺水问题困扰的历史从此结束。

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成效显著的大林村,朝着人和村庄美、路通产业兴的目标不断前行。

改善道路条件

打通致富命脉

要说大林村的变化,从村民们日渐丰富的文娱生活便可看出。充满书香气的文化室,让村民们休闲有了去处、学习有了场所。每到夜幕降临,村民们便三三两两地聚集到文化活动广场上,跳广场舞、做健身运动等,欢笑声充满整个村庄。

而对大林村村民特别是该村6组的村民来说,最大的改变还要属道路的变化。

“往年想要到石棉县城去,要步行前往村委会前搭乘农村客运车的地方。人们也因此不愿意出村,把自己封闭起来。”大林村6组组长余树涛颇有感触地说,由于该组被一条河给隔开了,在小地名大沟头的地方有20多户人居住,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情况让想要前往乡上、县城里的村民打消了念头。

虽然后来修建了铁索桥,但是不通车且有一段靠河的路未被打通。2018年,石棉县永和乡大林村涉及资金400余万元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落实,让大林村6组的村民直接受益,产业也跟着发展了起来。

“原来买小牛要经过下面的大堡村,路途远不说还非常麻烦,怕牛生病不好找兽医,怕牛卖不出去,所以一直只敢养7头左右,收入也不见得好。”村民庞树清说,路修好之后他能够直接开车到门前,他家的牛也因此发展到了17头,成了村里的养殖大户。

解决饮水问题

接通幸福源泉

7月20日早上7时,大林村3组村民程建刚又一次来到离家不远的蓄水池处查看储水情况,一见水流较小,程建刚便掏出手机联系该村第一书记王伟博。

“因为村落所在的地方没有水源,从我的祖辈开始就一直被水问题困扰着,为了解决用水问题,几家人还凑钱在屋旁修建了一个水池,存储雨水当成生活用水使用。”73岁的程建刚回忆,用马驮水、用车拉水皆是村民们采取的方式。“非常不方便,如果家庭生活需水量较大,每个星期要运好几次水,费时费力费钱。”

面对大林村3组的实际情况,永和乡决定通过节水灌溉工程解决该村用水难题。

“从另一座山取水过来,铺设一个U型管,将水成功引到堰渠里面。”王伟博说,一开始遇到了技术上的问题,由于U型管底部压力大,一般材质会导致水管底部破裂,无法顺利将水运送到位。有问题就解决问题,重新设计后,今年4月验收并投入使用的蓄水池,足够满足村民们的用水量。

“准备蓄水之前,村民们自发地去为蓄水池做清洁,喜悦之情溢于言表。”王伟博说。

雅安日报记者吴丹

新闻推荐

石棉县:晚晚熟“大五星”枇杷备受消费者青睐

雅安日报讯每到七月,全国基本已无枇杷可鲜食了,但在雅安市石棉县境内却仍有晚晚熟“大五星”枇杷,其味道还十分浓甜郁香...

石棉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石棉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民富村美有盼头 基础先行是关键)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