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荥经 > 正文

龙苍沟的诱惑

来源:雅安日报 2020-01-18 09:17   https://www.yybnet.net/

张玉红/文

鸽子花

我常用心灵行走在荥经龙苍沟森林公园里,身上那些烦躁闷热渐渐消失,接踵而来的是大森林旖旎芬芳和馨香。喜欢一个人默默走进森林,面对着成千上万的植物、动物,我心中装满了岁月的风风雨雨感动,油然想起那山影,险峻地使人望而敬畏,磅礴得让人顿生渺小之感。想起那在雨幕中翱翔的雄鹰,想起那憨态大熊猫,想起那几亿年来仍然含情萌动的鸽子花,皆是荥经大山的儿女,龙苍沟森林里的精灵,是古城人们用汗水和生命一代一代呵护的结晶;也是世代英勇无畏荥经人的精神写在森林里最绚丽的诗画。

无论你是远方客人,还是久住的人,每一次走近你,亲密接触你,就像翻开一部百科全书。有春花、夏日、秋景、冬雪尽收脑里,思想、哲学、艺术、音乐应有尽有,这取之不尽、用之不完的原生态诱惑油然而生。

荥经县龙苍沟

初春,乍寒还暖。太阳是新的,人和森林一天变一个模样。当春风轻抚大地时,那些春雪流出感动的泪,依依不舍流走,随山间小溪吐露出洁白牙齿,淙淙唱着我家乡的山歌,奔走相告:春天来了。当春风亲吻葱葱郁郁嫩芽时,短短几天的光阴,春笋伸起懒腰,鸽子花蹲在树杈,提着灯笼献出初吻;还有那挺起胸膛的杏花,吐出蓓蕾的杜鹃花,跟着姹紫嫣红的野玫瑰花径,不断深入、深入……

在山的草丛中,我看到叫不出名的昆虫、蚂蚁的笑脸;当微风向我吹来时,它们拥抱着紫罗兰、野百合、野菊花向我献礼。别看这些花,娉娉婷婷、纤纤的身躯却能抵御风雨的侵袭,春雪覆盖,以顽强的毅力证实自己的存在,在被长期遗忘的大山里诠释着生命的勇敢坚强和美丽……

我的脚步执着前行,一路东张西望,生怕错过每一幅画面,生怕错过它们窃窃私语对话。走在百花园里,走在名副其实的原生态森林里,我的心跟着鸟声跳动,跟着绿叶滴下露珠歌唱,歌声融入悠悠白云,感动玉皇大帝,于是乎,老天爷手持指挥棒,一场春雨的交响曲从天而降,滋润龙苍沟的绿色、花朵,于是乎天地协同,开一场人间天堂的——春天交响曲音乐会。

当热浪酷热来时,这里凉风习习,灌满每一个角落。千棵万棵树撑起一把把凉伞,组合成天然绿色浓荫屏障。每棵树的胸怀都是那样博大,从不奢取什么,没有名誉地位之争,像是默默穿着绿军装的子弟兵,奉献着自己,成为守卫、呵护大森林的钢铁长城。森林像母亲一样慈祥敞开绿色温柔的情怀,迎接着儿女进山乘荫纳凉……尽管每次走进森林都大汗淋漓,但我决不会放弃,因为我是大山儿子,需要你的庇护。

夏夜,枕着你的胸膛,听着蟋蟀们浪漫天籁之音,呼吸着清香,我已被融化了。天然氧吧,难得神清气爽,怎叫人不失眠呢?望着暗送秋波的星星,看看地里闪闪的草莓,想想月亮里翻滚波纹,望一望潭里嫦娥,你们为何不语呢?

哦!是我这不速之客打扰你们了。

这夏夜,此情此景,我失去了我自己,不禁问,我是谁?

这时我,痴呆、迷恋,除了内心真情呼唤外,真想狂奔,大声呐喊,真想把我种在这里,成为你们中永远的一员。

蓝天白云下,满山红叶迎风招展,那是大山儿女的心在倾诉,倾诉收获的季节,歌唱丰收的爱情。不信你听,砰砰,掉落山果,胖胖山核桃沿着熟悉山路滚入农舍……

山下我举目处,稻子在秋风捉弄下笑弯腰,玉米秆上挂着双枪,土豆被谁翻身得解放,黄豆又被谁披挂在门框两边,成为一对丰收的对联。

采蘑菇的人进山了,一边尝着野果,一边贪婪把目标放入筐中。走在天生桥上,有一种踏云感觉,摘一串野葡萄,甜酸味对谁说。丰满青藤缠绕大树,这是献给寂寞树最好的拥抱和亲吻。

我不言不语,等待着一个个画面出现,等待那些成熟山珍丰腴果香。我知道,成熟意味着奉献,我也和果子一样,在秋天里成熟,加上我辉煌的人生,献给沉甸甸的秋天,献给生我养我的大山。大山养育我,你的粗犷豪迈的血液流入我身体,你那涓涓乳汁喂养我长大,我知道,你绝不会嫌弃我,有一天请接纳我,融入你肥沃身躯,喂养花草、树林,喂养若水子孙后代。

雪要下凡到龙苍沟森林,它洁白身体蛰伏在树上,漫山遍野银色世界中,有人在走动。它掬着身,满身点缀着黑云和白云,一动一摇摆,用脚写下一行行熊猫文字。不一会穿梭在青竹间,一手取竹叶,一手舞长笔,写诗画画,那嘴里咔嚓、咔嚓节奏声,促使它,跳起流行的“肚皮舞”。

谁能分清它是国宝还是人?

谁能分得清它和雪的颜色?

但愿我的脚步声没影响它的雅兴。

冬天森林里,是漫天大雪狂欢节日,踏着吱咯吱咯节拍,惊飞野山鸡美梦,它展开翅膀,昂起头,与我对峙,一不小心被啄破衣裤,在我身上留下深刻印象。跨出林海,我能看到漫天飞舞的银色蝴蝶,也许能找到当年庄老的影子。冬天的山涧听不到小溪高山流水声,那昔日瀑布挂满莹莹冰棍,似压面机下的面条,个个像跳水运动员似的排好队,等待春雷一响跳入锅中、溪水中。

走出森林,不禁回望,此时龙苍沟国家森林公园已是满身披上纯洁的婚纱,我愿拜倒在她脚下,把她娶回家。并且对她许下诺言,用一生一世陪伴她,爱她,呵护她,不知够不够?

新闻推荐

姜家大院 清代豪宅的百年兴衰(下)

李贵平文/图姜氏族谱商运起伏,如茶道坎坷《百年孤独》里有一句话:“这个家庭的历史,是一架周而复始无法停息的...

荥经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荥经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大数据成新引擎2020-01-07 06:38
评论:(龙苍沟的诱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