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荥经 > 正文

变“卖资源”为“卖风景”

来源:雅安日报 2021-01-14 09:26   https://www.yybnet.net/

2020年7月,荥经县被授予“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自然教育先行试验区单位”,成为四川首个大熊猫国家公园自然教育先行试验区。荥经县近50%的土地面积被划入大熊猫国家公园的范围。

如何用好这张“王牌”?记者前往探秘。

熊猫民宿村的大熊猫元素

打造特色民宿助农增收致富

近日,记者从雅西高速公路龙苍沟出口出站,向荥经县龙苍沟镇方向前行,沿途熊猫元素随处可见,一路风景如画,驱车驶入发展村,这是当地聚力打造的“熊猫民宿村”。

看到喝茶、惬意玩耍等姿态的“胖墩儿”,让人瞬间卸下了疲惫。这些皆展示着当地的发展理念:立足大熊猫国家公园南入口社区建设,围绕大熊猫元素,打造一批帮助老百姓增收致富的绿色产业。

再往里走,坐落在山坳间的“元素客栈”小楼外墙上,熊猫彩绘也惹人怜爱。走进该农家乐,老板高奎正在接待外地游客,忙得不亦乐乎。从2019年开张以来,高奎已经尝到民宿带来的甜头——依靠“熊猫民宿村”品牌,政府对全村农家乐进行统一升级打造,收入十分可观。

“我们以前靠砍树、挖煤过生活,自从定位为‘熊猫民宿村’后,便着手打造民宿,经过一年多发展,已经盈利四十多万元。”提及现在的发展,高奎满脸笑容,如今客房价格在每间300元至500元。“想不到有如此大的变化,全村民宿经过整体打造后,大家的收入都增加了不少。”

早在几年前,发展村还是一个挖煤开矿,以卖资源谋发展的小山村,划入大熊猫国家公园南入口社区后,当地的发展模式从原来的“卖资源”变为了“卖风景”。

如今,发展村大熊猫元素氛围浓郁,特色民宿聚集,成为不少游客打卡、休闲度假、体验特色民宿的好去处。目前,全村已建成64家民宿,2020年收入达到3000万元左右。

发展村聚力打造“熊猫民宿村”结出的累累硕果,是园地共建的集中体现。

如何利用好资源优势?荥经县清晰地认识到:境内森林覆盖率达80.3%,是大相岭山系大熊猫野外种群的重要栖息地,也是大熊猫国家公园南入口所在地。

2020年以来,荥经县以“园地共建”模式将大熊猫国家公园南入口社区建设与森林康养产业园区、乡村振兴产业园区、竹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区建设相结合,实现大熊猫国家公园南入口社区的可持续发展,实现生态保护和地方发展共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在抓大熊猫国家公园保护的同时,荥经县着力改善当地居民生产生活条件。一方面,创新提出以大熊猫国家公园南入口社区建设为主体的国家公园+政府+在地居民的“NPL”园地共建模式。另一方面,立足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带来的品牌价值效益、生物价值和生态价值等机遇,发展绿色新材料产业、森林康养度假产业等。

发展村一隅

立足生态优势建设幸福新村

有了清晰的目标规划,发展村奏响了“不平凡”的发展曲。发展村森林覆盖率高达97.5%,生态好、环境好、风景好,同时拥有动物界和植物界两大“活化石”的大熊猫和鸽子花。通过变活动区为保护区,如今发展村被国家林草局定位为大熊猫国家公园南入口社区核心区域。

近年来,为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发展村关闭6处矿山,撤除12处水电站,让生态环境好起来,实现以大熊猫为核心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构建大熊猫国家公园天地空一体化自然资源与生物多样性监测平台。

同时,发展村通过规划核心保护圈、外围协调圈、功能承载区三个圈层,让人与自然更和谐相处。“在核心保护圈建成了一个全国最大的大熊猫野化放归基地,在外围协调圈建成世界现存最美的成片野生鸽子花林和郁金香网红地黑石公园,功能承载区就是现在所处的熊猫民宿村。”龙苍沟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发展村以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为契机,从村“两委”到党员群众,通过不断改变,让“园区和社区”得以“共建”,逐步建成生态美、产业兴、百姓乐的幸福美丽新村。

立足生态优势和转型发展所需,发展村走上了一条以熊猫民宿为主的绿色旅游产业道路。

在发展过程中,发展村农家乐经历了从无到有、由小变大,从最开始的5家增长到现在的64家,村民人均纯收入翻了一倍多,村集体经济也随之有了很大的增长,老百姓腰包也真正鼓了起来。

“打破传统农家乐模式,走品质特色路线,依托发展村优势资源,许多民宿除了各具特色的房间,茶室、餐厅、娱乐室等配套一应俱全。”发展村党支部书记舒启恒说,通过培训,让当地村民更好地服务游客,让民宿在硬件和软件上都焕然一新。

随着“熊猫民宿村”的打造,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也开始慕名而来。“从高速出口到这儿,一路都是各式各样的熊猫雕塑和熊猫元素,我太喜欢了!”在熊猫民宿村广场上,游客刘阁正与朋友一起和“大熊猫”合照留念。

本报记者郑雨莎

新闻推荐

雾凇下的孟获城

清晨,穿过景区的原始森林,初升的太阳光时不时透进高大的松树浓密的枝干,在树梢上闪烁,有七彩的光晕。冷冷的空气,飘浮变幻的云...

荥经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荥经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变“卖资源”为“卖风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