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富县新闻 > 正文

种地种出新生活 从陕北农民高步选40年生活变化看农村改革与变迁

来源:陕西日报 2018-10-17 06:2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王雄 通讯员 杨淑瑞

65岁的高步选是延安市富县羊泉镇雷村一名普通农民。雷村,218户771人,是一个典型的陕北农村:整齐的苹果园,干净的乡间道路,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9月20日,记者走进高步选家的院落,一排4间白瓷砖贴面的大平房映入眼帘,小院里几丛鲜花竞相绽放,安逸舒适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

高步选说:“我是见证村里富起来的人。村民生活的变化是从1978年开始的。”

“家里那会儿啥都缺,就是不缺欠条”

高步选15岁时就结束了自己的求学生涯。为多挣点工分、多分点粮食,辍学的第二天,他就跟着大人上工了。

“那会儿吃的是大锅饭,家里只有两个劳力,我没成年,顶多算半个劳力。”高步选小时候的记忆就是吃不饱,“家里5口人,吃了这顿,父亲就得去生产队里借粮食。”

高步选调侃道:“家里那会儿啥都缺,就是不缺欠条,欠条都是父亲到生产队里借粮食时写下的。”

1978年12月,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改革开放的春雷焕发的蓬勃生机席卷全国。高步选说,党的政策就是他们的“定心丸”。那会儿,每天村里人碰面都要说说有关农村政策的消息。

1979年,村里土地耕种实行“包产到组”,这稍微缓解了高步选一家的吃饭难题,但并没有完全解决。“家里依然缺粮,还是吃不饱。”当时,26岁的高步选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与父母分家后,去队里借粮就成了高步选的事了。

让高步选觉得生活担子一下子变轻的是“大包干”那年。

1982年11月,听说村里要实行“大包干”,高步选激动得几天没睡好。

当村干部拿着尺子给一家一家量地时,村民都睁大眼睛瞅着尺子,看尺子绷直没有。第一次分地,高步选家分到了8亩3分地。

“东山种麦子,西山种玉米,沟里的地种成土豆……一下子分了这么多地,激动得不知道该种啥。”分地的当天晚上,高步选和妻子张花云躺在炕头,商量了一晚上给地里种些啥?

3年下来,高步选家的缸里满满的全是粮食,院子外的玉米越堆越高。

大包干的第4年,高步选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留出一亩多地栽种烤烟。

从这一年开始,高步选家有了存款。“存款不敢乱花,要留着盖房子和供娃娃上学。”高步选将家里卖多余口粮和烤烟的钱全部拿出来,把5孔土窑推倒,盖了4间土木结构的大瓦房。

“村里的万元户也有我一个”

随着家里人口的增加,高步选家的耕地增加到了9亩。

1993年,富县大面积推广苹果种植,一块块麦地和烤烟地被推成平整的苹果园。

“跟着党的政策走,一定吃不了亏。”1993年,高步选从宜川县买回来200棵苹果树苗。

“没敢全部种果树。”高步选将家里的地一分为二,一半种麦子,一半种苹果。

2000年,富县苹果种植面积突破20万亩。这一年,高步选家里的苹果园增加到6亩。

“2002年,6亩果园的苹果卖了2000元。”第一次手头有这么多钱让高步选记忆深刻,“从来没拿过那么多钱,晚上跟妻子把钱数了一遍又一遍。”

也是在这一年,高步选给家里换了新的橱柜、茶几等家具。

农民尝到种苹果的甜头,管理起来更精细。2003年,富县开始大力推广“果树革命”,高步选和村里人迅速掌握了大改形、强拉枝、巧施肥、无公害四项种植苹果技术,率先实践,提高优果率。

2003年,高步选卖苹果的收入超过万元,家里也喜事连连。“村里的万元户也有我一个。”高步选在这一年里给两个儿子娶了媳妇。

高步选说,苹果一年比一年卖得多,政策也是一年比一年好。

2004年至2009年,中央在农村、农业改革上出台系列文件,多予、少取、放活的政策措施惠及广大农民。

2006年,对高步选和村里人来说,是更为特殊的一年,“国家彻底免了农业税,农民的负担更轻了。”高步选说。

2010年,高步选家里的苹果已经栽种到了9亩,这一年他家的收入超10万元。

“当了一辈子农民,吃苦了,也享福了”

2011年,高步选给三儿子风风光光娶了媳妇。

这一年开始,富县抢抓机遇,正式启动“全国良好农业规范认证示范县”创建活动,25.5万亩苹果园被认证为良好农业规范基地,60%以上的农耕地纳入现代农业园区。包括高步选在内的富县2.2万户果农阔步“求新求变”,高举“良好农业”这面大旗,推动富县农业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4年,高步选将家里4间土木结构的瓦房又推倒,花了14万元盖了4间大平房。“家里的家具全换成了新的,样样不缺。”高步选把新房子装修得跟城里没啥两样。

回想这40年生活的变化,高步选感慨万千:“当了一辈子农民,吃苦了,也享福了。”

9月的早晨,阳光明媚的日子里,高步选喜欢在村里头转悠,成片的果园看不到头。高步选说,这40年来,看着村里的土窑倒、平房起,架子车淘汰、小轿车进村,农民的生活真的是越来越好了!

新闻推荐

富县胡家坡村 千亩水稻喜开镰

本报讯(通讯员杨淑瑞记者王宏海)正值秋收季节,富县直罗镇4000亩水稻开镰收割。10月11日上午10点,直罗镇胡家坡村也迎来了首届...

富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富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千亩水稻喜开镰2018-10-16 15:46
评论:(种地种出新生活 从陕北农民高步选40年生活变化看农村改革与变迁)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