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富县 > 正文

唤醒“沉睡”资产 激发发展活力 富县马坊村探索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取得新突破

来源:延安日报 2019-11-12 10:12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刘建芬

近日,走进富县茶坊街道办马坊村,整个村庄呈现出一片忙碌而又和谐的景象。而村里过去矛盾纠纷不断,像这样的和谐景象也就近几年才能看到。

村民们所说的纠纷,多半来自于村里闲置了十几年的50亩荒地。土地是农民的根,这么闲置着是极大的资源浪费。多年来,村干部们为这事没少发愁,但因缺少劳力始终不能解决。

马坊村离富县县城和甘泉县都比较近,地理位置优越,适合发展采摘园、农家乐等产业。随着农村“三变”改革的实施,村干部决定流转那50亩荒地。

在村干部的努力下,那50亩地涉及到的村民,最终同意将土地以一年一亩800元的价格流转给村集体。村集体在这里建起了大棚、观光园、采摘园等产业,产业有了盈利,村民们还可以享受到每年10%的二次分红。曾经为土地发愁的村民们终于绽开了笑颜。

如何让村民发展产业,增收致富,成了村干部再度忧虑的问题。80后村干部吉志超想到了自己家里辣子酱制作配方。经过深思熟虑,多方考证,他带领村民建起了辣椒加工厂,生产出了自己的产品——“香太太”辣椒酱。

“今年的日子就像这辣椒一样红火,这些辣椒已经全部被我们村辣椒酱厂预订了。”该村村民任红兵高兴地说。他种植了1.1亩辣椒,共收获1800公斤,收入6480元。

辣椒酱厂利用自身优势,大力发展辣椒种植和深加工,延长了产业链,增加了附加值,通过农副产品后整理,使小辣椒创出了大效益,为富县川道的产业发展带了好头,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脱贫致富的新路子。通过收益分配方式创新,把村集体、村干部、农户和贫困户的利益联结起来,改变了土地撂荒现状,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同时也让贫困户享受到改革的成果。

马坊村通过土地流转增加农民收入,这只是该县产权制度改革的一个缩影,目前,该县土地流转面积9万亩,占承包地总面积的32.7%。2017年10月建成了“富县农村集体产权流转交易中心”并投入运行,产权交易中心主要承担农村承包地经营权、集体林权、“四荒”地使用权、集体经营性资产出租等流转交易和产权抵押融资业务。

目前,富县全县已完成不规范机动地承包面积清理整顿2万亩,其中规范发包手续面积1.75万亩,清理收回机动地0.15万亩,追缴承包费40余万元。通过清理整顿和规范机动地承包手续,该县进一步摸清了村集体资产家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促进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乡村振兴的深入推进。

新闻推荐

省人大调研组来延调研公共体育设施建设情况

本报讯(记者崔东)10月22日至23日,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翟四虎带领调研组来延安市调研公共体育设施建设情况,市人大...

富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富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丰收节里话帮扶2019-10-08 09:18
猜你喜欢:
评论:(唤醒“沉睡”资产 激发发展活力 富县马坊村探索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取得新突破)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