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甘泉新闻 > 正文

阳光处处好 时时可作为 记甘泉县文化协会联合党支部书记白耀双

来源:延安日报 2018-01-12 16:44   https://www.yybnet.net/

●白耀双(左二)与书画界朋友切磋书艺

黄陵县书画爱好者前来参观

通讯员 高振华

编者按

“夕阳无限好”,走近人生的黄昏,如何让自己在这美好的时光中生活得更健康,过得更有意义,这是每个人必须实践的人生课题。

“夕阳无限好”,古人歌咏暮年的诗句尚且如此绚丽,作为现代人,当到达人生的黄昏的时候,我们更要笑看夕阳灿烂。“老有所乐、老有所为”,保持良好的心态和健康的体魄,正确看待人生,积极参加有益身心的各项活动,在享受幸福美好的同时,不断为社会的发展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甘泉县老年书画协会主席白耀双就是这样一位在我们身边“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一个典型。

“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用三国曹孟德的诗句形容白耀双这位年届七旬的老人一点都不为过。

白耀双是甘泉县文化协会联合党支部书记、县老年书画协会主席。年轻时当过教师,任过乡长,每到一处都广受赞誉。白耀双身上洒满了阳光,与他接触过的人都能感受得到,这不仅是因为他一贯乐观、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更是因为他对文化工作的热爱与执着。

1 热心保护文物古迹

退而不休,老有所为,这话在白耀双身上最能体现。退休后,白耀双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保护和建设香林寺。下寺湾镇胡皮头村是他的出生地和成长地,跨过洛河,胡皮头村的对岸就是香林寺,可以说老先生是看着香林寺的一草一木长大的,对于家乡这一胜景,他饱含深情。香林寺是甘泉县境内分布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之一,已有千年历史,为保护和建设好家乡宝贵的文化历史资源,白耀双先后协调筹集资金近百万元,对香林寺进行维修和扩建。加宽道路3公里,新建上山步道、书法碑林、戏台广场、迎宾石门等,让香林寺这个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面貌得到极大改观,受到各界的称赞,被香林寺文物管理委员会授予“终生荣誉会长”。

2 醉心书画甘为人梯

在保护文物古迹的同时,白耀双甘为人梯,大力培育培养书画人才,推动甘泉书画事业发展。老先生多年来一直爱好书画,长期支持和投身书画文艺事业。2008年,甘泉县老年书画协会成立,毫无意外,白耀双以高票当选甘泉县老年书画协会主席,在他的组织下,老年书画协会吸引了一批离退休干部和有一定书画基础的工人、农民、居民,界别结构更加广泛,会员已由最早的30名发展到目前的近百人。

协会成立十年来,白耀双先后邀请省、市书画家举办各类书画学习讲座数十次,到延安及周边县区参加书画展16次,出画册2次,在增进文化交流、活跃文化氛围和宣传甘泉的同时,为全县培养了人才,一大批老中青书画人才脱颖而出,在全国和省市获奖。在书画协会成立五周年的2013年,老年协会举办了大型书画作品展,县委、县政府、人大、政协的领导和广大干部群众参观了此次作品展,并受到广泛好评。主编《美水翰墨》书画集,在甘泉宾馆举行发行座谈会,以3000册的印数,开展了为期10天的赠书活动,市县领导和文艺界的朋友数百人前来参加。畅游书海,白耀双的多幅作品数次在省市大赛等活动获奖和入展。

3 文艺场上的“老后生”

白耀双爱好广泛,多才多艺,文艺、体育、摄影样样在行,最令人称奇的是还吹得一手好唢呐。2009年秋,甘泉县拍摄26集乡土电视剧《美水人家》,白耀双被选定为剧中60多岁的村支书的扮演者,在剧中的表演受到总导演和众演员的肯定。当得知老先生擅长书法时,总导演高兴地邀请他为电视剧题写了片名——“美水人家”。该剧播出后,好评连连,获得全国第六届电视剧评优作品银奖。

白耀双是篮球运动场上的好手,也是体育活动的积极组织者。2008年夏,他在甘泉组织并参加了“延安市县区男子篮球邀请赛”,各县区纷纷组织篮球队积极响应,活动圆满成功。随后,他又先后带领甘泉男子篮球队赴延安、志丹、子长、富县、洛川、黄陵等地参加比赛,一起打球的球友们和亲朋好友们笑称他为篮球场上的“老后生”。2014年,他与球友郑云等人共同组织了甘泉东升男子篮球队,组织以在校大学生为主的篮球爱好者赴各地打球交流,同时面向青少年开展篮球运动培训,以自己的热情和活力带动更多的人积极参加体育锻炼。

2011年春,白耀双参加了延安市摄影家协会,成为了“摄影界的老后生”,开始个人摄影,在记录生活,拍摄美景,感受祖国大好河山的同时,义务为身边的朋友们拍摄全家福、纪念照。

4书香之家宾主同乐

2015年,白耀双在自家小院建设了一个200多平方米的个人书法工作室,这个他个人的空间很快就成了全县书画爱好者的一个活动场所。大家经常来到这里挥毫泼墨,切磋书画技艺,一起感受书画艺术的魅力,共同探求艺术的真谛,这个小院很快便成了宾客难分的“书画之家”。

这是一个有文艺范儿的家庭,爱人程振芳今年69岁,是甘泉县老年艺术团的主要成员,县上的文艺活动总少不了她的身影,送戏、送文艺、下乡演出更是不能落下。

程女士喜爱养花,也是务菜园子的好手。走进他们家的院子,一种自然的美感扑面而来,院落规划有致,宽阔整洁,花草果木,各色蔬菜生机盎然,石桌、石凳、健身器材摆放有序。每当夏秋季节,绿树成荫,果蔬飘香,鲜花怒放——室内的书香,院落中的果香花香,在主人与亲友们的谈笑声中,成为一幅让人回味无穷的美丽画卷,这是白耀双和爱人程振芳共同绘制的迷人画卷。

2014年,白耀双和程振芳的家庭被县上授予“书香之家”;2015年,被市文明办、市妇联联合授予“书香之家”“园林之家”;2016年,白耀双被推选为甘泉县文化协会联合党支部书记;2017年,延安市委组织部、市老干局、志丹县、黄陵县等先后组织干部来到白耀双的书法小院参观。

新闻推荐

运钞车侧翻进20米深沟 民警背受伤司机爬上陡坡

华商报讯(记者张建全)昨日上午10时许,甘泉县一辆运钞车翻入20多米的深沟,导致一名司机和两名押运员受伤,事故发生后,车上的现金和押运员枪支被及时转移。据初步判断,雪天路滑,车速过快是引发事故的主要原...

甘泉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甘泉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阳光处处好 时时可作为 记甘泉县文化协会联合党支部书记白耀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