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甘泉 > 正文

高英凤:巧手“剪”出精彩人生

来源:延安日报 2019-04-11 12:08   https://www.yybnet.net/

?●高英凤(右)正在为前来学习的剪纸爱好者做指点

阅读提示

■当邻居家叔叔结婚,她剪下一双大大的红色喜字贴在新房窗户上时,就注定了高英凤此后的人生与剪纸结下了不解之缘。

■站在自家的硷畔上,看着贫穷的家乡和乡亲们,她心中感慨万千,悄悄在心里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利用自己的专长,带动父老乡亲去感知外面的世界,去摆脱贫穷。

一张平淡无奇的纸,一把剪刀,一门精湛的手艺,辗转几下,一幅幅活灵活现的花鸟剪纸便在人们的惊羡中成形了。这位巧手女人就是甘泉县柴关山走出来的剪纸艺人高英凤,她不仅自己成立了甘泉元艺民间文化营销有限责任公司,还于2018年8月被评为《甘泉剪纸》市级传承人。

1981年,高英凤出生在甘泉县下寺湾镇柴关山,她从小就特别喜欢琢磨庄户人家窗户上贴的纸花花。8岁时,高英凤就拿起了剪刀慢慢琢磨,很快,一张像模像样的喜字便诞生了。在父母的夸赞下,小英凤兴致更浓。当邻居家叔叔结婚,她剪下一双大大的红色喜字贴在新房窗户上时,就注定了高英凤此后的人生与剪纸结下了不解之缘。

婚后的高英凤生活在安塞,偶然的机会,她有幸和国家级传承人李秀芳学习剪纸。2015年冬,她参加了第二十二届杨凌农高会,她用剪纸赚到了第一桶金,虽然数额不大,但对她来说意义非凡。2015年11月26日,她在安塞注册了第一家公司“安塞凤剪民间艺术品销售有限公司”,同时注册了第一个商标“凤姐民艺”。

2017年夏,高英凤带着全家回甘泉老家看望家人。站在自家的硷畔上,看着贫穷的家乡和乡亲们,她心中感慨万千,悄悄在心里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利用自己的专长,带动父老乡亲去感知外面的世界,去摆脱贫穷。

有了想法便要付诸行动,2017年9月10日,甘泉元芝民间文化营销有限责任公司在她的努力下注册成功。公司一成立,高英凤便举办了贫困及失业妇女初级剪纸培训班,让广大农村妇女掌握民间剪纸技艺,创造增加收入的新渠道。为了扩大宣传,吸纳更多的人学习剪纸艺术,高英凤成了“侦查员”,她走村串户,找关系物色民间艺术爱好者,组织起来进行集体培训上岗。这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此时正值年关,家家户户都开始备年货,做年茶饭,走亲访友。腊月连天大雪,她的脚在晚上冻得发痒而无法入睡,但她丝毫没想过放弃,继续寻找剪纸爱好者。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3月5日,她的第一期剪纸培训班在下寺湾村委会终于按期开班了,她又激动又兴奋,几乎对每位学员都是手把手地教着。经过12天,第一期剪纸培训班结束了,让高英凤没有想到的是她收到了一份厚重的礼物——学员们送给她一面锦旗。也就是那一次,她成功签约了25名会员。同时,她一手抓学员的技能培训,一手抓宣传工作。不久后,桥镇乡政府、美水街道办等部门先后邀请她为剪纸爱好者做培训。据统计,目前共有参与者270余人,培训合格者160余人。在她的耐心讲解和帮助下,2018年8月,会员们的产品成功地走入市场。

如今,下寺湾剪纸的学员李秀丽总是逢人便说:“高老师的剪纸花样繁多,不光教会我们技能,还带领我们赚钱。”

与此同时,高英凤开始为贫困青少年、贫困妇女免费培训剪纸技术,为基层妇女代销鞋垫、布鞋等手工艺品,让她们的好手艺获得好收益。除此之外,她还经常组织会员出去参加公益活动。从2017年公司成立至今,她带会员参加公益活动近20次,累计捐赠剪纸5000余件。

2017年年底,高英凤作为陕西省的唯一剪纸传人代表,参加了全国妇联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创业创新大赛启动仪式,更高的荣誉也更坚定了她继续走民间艺术创作和发展文化产业之路的信心。

新闻推荐

过境客车站外拉客被阻拦? 甘泉县交通局发官方通报说明情况

华商报讯(记者贺秋平)3月26日,一则“甘泉车站人员阻挡过境车拉人”的短视频在朋友圈广泛转发。视频中,十几人阻挡在一辆正在...

甘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甘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齐心共建致富棚2019-04-05 11:14
评论:(高英凤:巧手“剪”出精彩人生)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