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甘泉 > 正文

服务送到家门口 方便快捷获点赞 延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纪实

来源:延安日报 2021-01-11 09:27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班姣

递交资料、业务受理、车辆查验、选取号牌、微信缴费、制证、挂牌……看似繁琐复杂的车辆过户手续,顾鹏一气呵成,只用了不到20分钟就全部办理完毕。

而在3年前,顾鹏同样经历过一次车辆过户,抱着资料跑多个窗口,每到一处都有长长的队伍,程序多、环节多,耗时两天才办结。

相比之下,顾鹏直呼:如今的车管业务办理太高效,太赞了!

顾鹏的感受是每位前来车管所办理业务的市民的真实感受。近年来,延安市车管所紧密围绕深化公安车管“放管服”改革部署,从延伸业务下放、强化监管力度、优化服务模式、加强队伍建设四个方面入手,全面提升规范化水平建设和服务群众效能,努力打造群众满意车管所,社会好评度逐年上升。

业务下放,办事更方便

“以前考驾照都在延安,有时候一次考不过需要来来回回跑好几趟,早晨天不亮就要出门,晚上有时候都回不去,出现特殊状况,还得找地方住一晚,第二天接着考。”提起几年前驾考的经历,家住甘泉县的张丽丽感慨颇多。

如今,在甘泉县,从科目一到科目四都设有考场,张丽丽鼓励亲戚朋友赶紧报名。

随着公安交管“放管服”便利化举措的不断深化,市车管所不断优化考场布局,将小型汽车考试业务下放至洛川、延川、富县、志丹等9个社会化考场。

仅2020年,市县两级共承担23万人次驾考,约10万余人次不用到市区参加考试,有效解决了群众驾驶考试不经济、不便利、不安全等问题。

此外,市车管所还在各县区车管所延伸下放了机动车所有人住址、联系方式的变更业务,车辆抵押及解除抵押登记业务,全市小型汽车行驶证、号牌、检验合格标志的补换业务,C1、C2类驾驶证转入业务等,极大地便利了县区群众办理业务。

服务不设终点,改革没有休止。

近日,家住城南的市民王晓梅在金地葵花汽车城购买了一辆福特牌小轿车,在不远处的珈兴机动车登记服务站,仅用了20分钟便办妥车辆购置税购买、车辆注册登记等全部业务。

看着一旁的爱车,王晓梅高兴地说,“有了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再不用跑远路到车管所办理车辆业务了,还能代办上牌,既方便又快捷。”

如今,为了让群众切实享受到改革的“红利”,全市11个机动车登记服务站遍地开花,为群众提供购车、投保、缴税、选号等“一站式”服务。13个县(市、区)级车管所也可办理国产非营运小型汽车注册、转移登记业务,市所日均业务办理量减少30%,业务办理效率提速100%。

“目前,市车管所实现了80%的业务‘下放’,业务办理权限的‘下放’,真正实现了‘家门口的车管所’,让群众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市车管所所长曹金生告诉记者。

加强监管,操作更规范

“业务权限下放后,监管就显得更加重要。”驾管科副科长陈阵对此深有感触。

在陈阵面前,十几台电脑不停地切换操作,正前方的监控大屏上,全市各社会化考场的实时动态清晰可见。

“你放大看,可以看到每一科考试的整个操作过程,甚至能听到学员的说话声,如果发现有异常,我们会随时切断考试。”陈阵指着其中一处正在进行考试的考场介绍道。

移步机动车监管中心,工作人员党云霞正在详细查看甘泉精工汽车监检测站上传的车辆信息,行驶证、牌证申请表、安全技术检验报告单、尾气排放检验合格报表……20余项内容,党云霞逐项仔细核查。

业务放得下,更要管得住。

近年来,车管所不断健全监管机制,先后制定登记服务站、检测机构、社会化考场管理考核办法,不断加强智慧监管,建成启用机动车和驾驶人监管中心,对全市20家检测机构、9家社会化考场进行远程音视频监管,对11家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和15个大队车管所进行车驾管业务日常监管。

同时,建立网上巡查与明察暗访相结合,将数据分析与重点调查相结合,社会监督与内部监督相结合,实现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全程留痕立体化监管模式,考试查验进一步规范。

进一步做好系统配套保障,开发应用机动车档案影像管理系统,实现机动车档案资料电子化,为业务监管提供有力支撑。

坚持异常业务定期分析研判、通报预警,运用大数据分析手段,切实把监管做到无死角。

……

2018年以来,通过对机动车查验、检验、驾驶人考试工作等环节的日常监管,发现并通报相关单位7次,下发整改通知书7份,暂停受理相关业务45天。

优化服务,群众更满意

1月6日晚,崔亚军点开手机上“延安车管”公众号,预约并申请第二天上午10点钟办理车辆查验业务,崔亚军准备将西安的车转入延安,他做好准备,打一场“持久战”。

7日上午10点钟,崔亚军准时来到市车管所业务大厅,不用等待,不用排队,抽取号码后,只提供了身份证,工作人员便在电脑上快速操作。

几乎同一时间,在西安市车管所内,业务人员电脑上即时收到了来自延安市车管所上传的崔亚军申请信息。仅仅20分钟,崔亚军的车辆电子档案便生成了,拿着受理凭证,他开始选择心仪的号码。

“请打开‘交管12123’手机APP,您可以随机选号,也可以自主编号。”网办中心工作人员弓贺向崔亚军耐心介绍道。

手机屏幕上,一组10个号码,每一组选号时间长达70秒,共出现5组,崔亚军依旧没有看到心仪的号码。随后,他进行自主编号,“共有20次机会,请慎重选择。”在弓贺的指导下,崔亚军编辑了自己喜欢的数字6、8……很快,一副心仪的车牌诞生了,崔亚军喜出望外。

“2017年11月20日,市车管所全面启用全国统一版机动车号牌‘50选1’,至今已累计投放新号牌51万余副;2018年5月24日,正式启用新能源号牌‘50选1’,再次扩大选号范围,提高选号效率。”车管科科长李小奇对这些便民举措大加赞赏。

如今,在市车管所和珈兴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分别成立了两个小型汽车号牌制作点,实现了机动车号牌现场制作,立等可取,极大地方便了群众。截至目前,全市共制作小型汽车号牌26万余副。

近年来,市车管所坚持科技引领,全面推广互联网交管服务平台和交管“12123”手机APP,实现车管业务“网上办、掌上办”。截至目前,互联网用户超过46万人,累计提供各类服务280万余次。

同时,全面实行与税务部门车辆购置税联网,机动车登记再无需提交纸质完税证明。实现机动车转籍信息电子化转递,车主可直接在转入地办理转籍业务,不再返回转出地提档验车。

大力推行“两个教育”网上学习,引导驾驶人优先通过互联网参加满分和审验教育,减少群众“跑路”。采取现场教育和网络教育相结合的方式,率先在全省范围内上线满分学习现场教育培训业务,目前16个标准化现场教育场所,已有25518人完成满分、审验教育。

“截至目前,我们共推出48项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措施。仅2020年,全市办理各类机动车业务477425笔,驾驶证业务191425笔,新增机动车43893辆,核发驾驶证41138本。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为民服务的理念,以争创全国一等车管所为目标,以交警系统实战大练兵为载体,持续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效能,着力打造‘规范化、正规化’圣地品牌车管所,为延安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曹金生表示。

新闻推荐

土地不闲 四季增收 延安市设施农业创新发展纪实

记者王垠山刘彦春菜秋吃,夏瓜冬品,南果北移,东花西灿。在延安,农民一年四季辛勤劳作在大棚内,种菜种瓜,摘果养花,日日有活干,月月...

甘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甘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服务送到家门口 方便快捷获点赞 延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