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甘泉 > 正文

桂小爱:走过风雨是彩虹 记者 孙艳艳 杨亮

来源:延安日报 2021-04-21 09:33   https://www.yybnet.net/

?● 桂小爱正在喂养鸭子

“她可是个能人。”提起桂小爱,甘泉县道镇镇府村村民都竖起大拇指。她既是该村有名的致富女能手,还是全市的“自强模范”。

今年53岁的桂小爱,小时候因为小儿麻痹导致双手残疾。嫁到婆家后,日子过得也是一贫如洗。1994年,桂小爱的丈夫得了场重病,让这个本就清贫的家雪上加霜。两个孩子都还年幼,上有老、下有小,家里所有的重担都压在了桂小爱一人身上。“说起来都是心酸,那时候的光景真是过得一点希望都看不到。由于丈夫多年疾病缠身,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特别艰难。过年时家里要糊窗户,可就连做糨糊的一把面都没有。”说起过去的日子,桂小爱感慨不已,“有一年,我们家用5块钱过了个年。买了2串鞭炮和2条鱼,就那样把年过了。”也是从那时起,她就坚定了要靠双手致富的决心。

桂小爱一家人的日子,时任村党支部书记韩伸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2002年,在征求过桂小爱一家人的意见后,村党支部为桂小爱协调了4000元小额贷款,就是这笔小额贷款为这个一贫如洗的家庭带来了希望。那一年,桂小爱开始发展养殖产业,她先是买了一批小鸡发展山养鸡。为了“双重保险”,养鸡的同时她又买了16头猪,发展散养猪。

桂小爱踏实肯干,人又勤快,她每天精心喂养,按时做防疫,母猪生产的时候她整夜整夜守在跟前,一刻也不敢松懈。最后,山养鸡赔钱了,但散养猪养殖成功了。

2003年5月,桂小爱家出栏了一批肉猪,一头猪卖了600元。当年,依靠养猪,桂小爱收入1.5万元,成了万元户。

从那时开始,桂小爱便专注于养猪事业。通过养猪,在几年时间里,她偿还了所有欠账。2007年,桂小爱为家里新修了3孔石窑。

尝到甜头的桂小爱开始扩大规模,发展养猪、养羊和养鸭,靠着养殖,家里的光景一年比一年好。2019年,桂小爱的儿子结婚时,她给儿子买了车,还在延安城区买了房子。

然而,2019年年底,一场猝不及防的瘟病,给了桂小爱一家人当头一击,近60头猪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里全部死亡,承载着一家人的生活希望破灭了。

桂小爱没有放弃。2020年2月,她又买了4头母猪和7只小猪崽,开始发展圈养猪。有了之前的经验和技术,桂小爱的圈养猪发展起来得心应手。功夫不负有心人。2020年,依靠养猪,她收入了近12万元。

除了养猪、鸡、鸭、鹅、羊等畜禽,桂小爱还发展了中蜂养殖。“我养的100多只麻鸭是专门产蛋的,鸭蛋做成咸鸭蛋后特别受欢迎。尤其到了冬天,咸鸭蛋根本供不应求,都是回头客提前预订。”桂小爱拿着刚刚收回来的鸭蛋爱不释手,“仅咸鸭蛋,我一年能收入近6万元,一家人一年的生活不成问题。”

依靠勤劳双手致富的桂小爱,成为道镇的养殖产业致富带头人,多次被评为“致富女能手”“最美甘泉人”等。2017年,桂小爱还被授予全市“自强模范”称号。

从苦难中走出来的桂小爱,更能体会穷苦人家的难处。从2018年开始,每到过年时,她就会准备一些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送给村上生活困难的村民,还带动他们跟她一起发展养殖产业。

随着网络电商平台的发展,桂小爱又琢磨在抖音、快手等直播平台带货销售。“我想建立自己的电商平台,学习更科学的养殖技术,拓宽销售渠道,以后可以带领更多的村民发展养殖产业,共同奔小康。”桂小爱一边翻看着抖音,一边充满信心地说。

新闻推荐

甘泉府村川曾有盛极一时的八路军铁厂 与《解放日报》报道的贺龙第一铁厂高度吻合

●铁厂留存的炼铁炉至今犹在(资料照片)本报讯(记者牛敏)“这应该就是贺龙第一铁厂。”几天前,在甘泉县府村川的一道山沟...

甘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甘泉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桂小爱:走过风雨是彩虹 记者 孙艳艳 杨亮)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