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黄陵 > 正文

小中心连着大民生 记黄陵县残疾人托养康复中心

来源:延安日报 2019-07-16 11:42   https://www.yybnet.net/

?●李香云(右一)给李薇凰(中)喂糖果

通讯员 王超 本报记者 杜音樵

夏日的午后,黄陵县桥山街道办平天村静谧而闲适。走进黄陵县残疾人托养康复中心(以下简称托养中心),一片喜人的景象映入眼帘:宋龙振穿着子女送来的新衣服开心不已,张秋香在病房里兴致勃勃地整理着床铺,王伟开心地说着自己今年5月份在助残日活动上演唱《爱的奉献》时的情形,陈亮亮则帮助其他行动不便的室友打饭倒水,李薇凰看着手里的零食像得了宝贝似的笑容满面……

“我是今年3月8号入住这里的,现在24小时都有人管护。这里环境好,我们的生活也规律,一日三餐,早上有馍、菜、稀饭,中午米、面都有……和家里一样。”隆坊镇下常村的王伟对记者说。

李薇凰乍看与常人无异,其实智力、消化系统发育水平和幼儿一样,经常会跟在看护人员身后讨要好吃的。“她的舌苔及食道发育跟小孩差不多,得给她吃小块易消化的食品,稍不注意就会噎着……零食拿到手后,她开心得像个孩子,有时叫你姐,有时又叫你妈,或者是冲上来给你个拥抱……”说起李薇凰的情况,护士长李香云的眼睛里泛着泪光。

据了解,托养中心在今年5月3日投入试运营,7月1日揭牌,目前占地面积为3280平方米。中心实行医养结合的全方位服务,不仅让残疾人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也减轻了社会、政府、特殊家庭的负担,同时还助力了全县脱贫攻坚成果的巩固提升,真正实现了“托养一人、解脱一家、脱贫一户、温暖一方”的目标。

时下正是苹果套袋的忙季,家有果园的阿党镇唐呼村贫困户刘康录忙得不亦乐乎。他告诉记者:“现在,托养中心帮我照顾身患精神疾病的妻子李粉玲,我就可以一心管理果园,好好供娃上学了。”

刘全启老汉无儿无女加上眼睛不好,虽然村上尽力帮扶,但他仍然像个流浪汉。自从进了抚养中心,那里环境好,管护也专业规范,最近这次去中心看他,干干净净的,和以前比简直判若两人。”店头镇河腰村后台组组长张元政说。

在黄陵县,像李粉玲、刘全启这样的困难群众在托养中心还有很多,目前签订入驻协议80人,已入住患者60人,精神残疾22人,智力残疾19人,肢体残疾15人,视力残疾4人。

托养中心负责人李吉锋参与残疾人管理与服务工作已经8年了,在这8年里,他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也积累了一些经验。据他介绍,托养中心现有工作人员18人,有从业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也有科班毕业的专业人员,卫健、残联等相关业务部门时常会过来指导开展工作。“希望在黄陵县委、县政府以及县卫健局、残联等部门单位一如既往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我们能建成延安市最大最规范的残疾人托养康复中心。”提起托养中心的未来,李吉锋踌躇满志、信心满满。

走出托养中心,夕阳洒下道道金光,不远处新建成的高速路通达便利而又整洁美观,相信托养中心的日益发展一定会给全县残疾人事业带来更美好的明天。

新闻推荐

吴铁在黄陵、宜川调研时强调 充分发挥典型带动作用 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本报讯7月8日至9日,市委副书记吴铁到黄陵县、宜川县就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调研。他强调,要充分发挥典型...

黄陵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黄陵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中心连着大民生 记黄陵县残疾人托养康复中心)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