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黄陵 > 正文

答应群众的事说干就干 记黄陵县店头镇潮塔村第一书记周尚辉

来源:延安日报 2019-08-23 12:29   https://www.yybnet.net/

?●周尚辉正在给村民宣讲扶贫政策

通讯员 王超 本报记者 杜音樵

“这是郭湾组,前边不远处的是潮塔,顺着这条路走后边的是新舍、瓦窑坪和高松树三个组。”黄陵县店头镇潮塔村村干部指着车窗外那斑点状分布的村落,对新来的第一书记说。

2018年1月,周尚辉第一次来到他包扶的村上。他记得那是个刚下过雪的晌午,后川空气清新但却透着彻骨的冷,枯黄的山体在道路两旁连绵,背洼处都是积雪,白白的一片一片从车窗前滑过。

过了潮塔后,车子越走越颠,同时起伏不平的还有周尚辉紧张的心情,他将要去这个村当第一书记。

周尚辉所去的村叫潮塔村,位于黄陵县城西南50公里,有298户1055人,而贫困人口就有60户187人,要在2018年年底实现整村脱贫。

如何脱贫,第一步该怎么干,那坑洼不平的路给了周尚辉启示。

“一下雨就糟了,车进不去也出不来。”村民们说在嘴上,周尚辉记在心里。

修路,答应了老百姓的事,他说干就干。召集村干部开会,分头行动联系相关部门和单位,在各方的努力和配合支持下,标准化的巷道硬化路很快出现在大家眼前。

家住潮塔村高松树组50岁的刘成保高兴地说:“你瞧!人家把路都修到家门口咧,这下大家再也不用为雨天出行发愁了。”

随着黄陵县全域旅游的快速发展,潮塔村边上的黄陵国家森林公园日渐红火起来,但周边可为游客提供特色餐饮服务的地方却不多,这让周尚辉看到了村民们脱贫致富的机遇。

“你饭做得好,家里房子也大,可以搞个农家乐。”看到村民有机会吃上旅游饭,周尚辉给不少村民做了工作。

“尚辉出的主意真不错,去年我开了个农家乐,一年下来,收入了七八万元。”潮塔村村民宋全有对记者说,除了他家,村里还有其他3户村民的农家乐生意也很好。

周尚辉不仅为村上发展出点子,对于贫困户,他也十分关心。

潮塔村34岁的单身贫困户祝可来就是他帮扶的其中一位。他因病致贫。在周尚辉的帮助下,祝可来成了村上的保洁员,加入了合作社,房子也由原来的彩钢房换为平房。

像祝可来一样受周尚辉帮扶的贫困户还有很多。黄陵新润农业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位于高松树组,成立于2012年9月,主要从事小龙虾、大闸蟹、湖羊、关中黑猪及野猪等水产家禽养殖,是村上效益比较好的合作社之一。周尚辉多次找到该合作社负责人李安全,想把潮塔村有能力养殖的贫困户吸纳进合作社,李安全最终被周尚辉说服,将贫困户王宪芝、熊书民、许新民等10户吸纳进合作社,2018年已给每个贫困户分红2000元。

“尚辉这娃年轻、思想开阔、脑子灵活也勤快,联系给村上修路,鼓励群众加入合作社,引导大家开办农家乐……来村上的这一年半时间,他做了不少实事好事。”谈到周尚辉在村上的情况,该村老支书陈树苍赞不绝口。

山清水秀、林木掩映间,新修的道路带来了络绎不绝的游客,农家乐院内笑声阵阵;合作社圈舍里鸡鸭猪羊成群……如今的潮塔村生机勃勃。

新闻推荐

爱心溢满小山村

8月2日上午10点,阳光照耀在黄陵县桥山街道办的小院里。“爱心超市”门口整齐堆放着各式各样的生活必需品,50个崭新的垃圾桶...

黄陵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黄陵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答应群众的事说干就干 记黄陵县店头镇潮塔村第一书记周尚辉)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