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黄陵 > 正文

这一年原来如此精彩 2019年黄陵县十大新闻回顾

来源:延安日报 2020-01-21 10:18   https://www.yybnet.net/

?●京东农场内的果园病虫测报及空气温度检测系统

?●国家一号步道启动仪式暨中国·黄陵健身徒步大会现场

?●黄陵矿业一号煤矿办公区

?●“最美奋斗者”进社区——柯小海同志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

?●论坛现场

通讯员 元亚娜 刘延静 段宵 本报记者 常青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转眼已到2020年。回顾2019,有很多值得铭记的精彩瞬间,有无数振奋人心的高光时刻,有许多感人至深的榜样楷模。这一年,黄陵县各项事业取得了一系列令人振奋的成绩。这一年,黄陵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抒写了县域经济发展的新篇章。

跟随时间的脚步,翻开一页页回忆的相册,这一年原来如此精彩……

1 黄陵县连续入选“中国西部百强县市”榜单

10月23日,中国信息协会信用专业委员会和竞争力智库在北京联合发布《中国西部地区县域发展监测报告2019》,“2019中国西部百强县市”和“西部大开发20年县域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同期公布,黄陵县继“2018中国西部百强县市”后再次入选“2019中国西部百强县市”榜单。

2019年,预计全县生产总值完成178.8亿元,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4.2亿元,增长10.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5.17亿元,增长10%;一般预算收入完成22.19亿元,增长18.5%;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完成34657元、12783元,增长8.5%、9.2%。

2 全国首家苹果“京东农场”落户黄陵,苹果产业加速数字化战略转型

月28日,京东集团与黄陵县阿党镇唐呼村苹果专业合作社达成合作协议,全国首家苹果“京东农场”正式落户黄陵。9月20日,黄陵苹果产业数字化战略发布暨京东农场黄陵苹果基地产品销售启动会在黄陵成功举行。黄陵县人民政府、京东集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共同签署苹果标准化体系建设三方协议,依托黄陵县的区位优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科研优势和京东集团的供应链、大数据等技术优势,三方通力合作,建设现代化、标准化、智慧化的农业产业示范园区,打造数字农业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农业科研与产业服务基地和新型现代农业服务中心,带动农民不断增收和农业可持续发展。

3 己亥(2019)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活动在陕西黄陵举行

4月5日上午,由陕西省人民政府、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侨务办公室联合主办的“己亥(2019)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在黄陵县桥山祭祀广场隆重举行。海内外万余名中华儿女代表齐聚桥山祭祀广场,满怀虔诚地参加公祭典礼,追念人文初祖万古流长的洪恩浩德,表达中华儿女追远怀祖的拳拳之情。2019年除举行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外,还举行了“清明祭初祖文脉传华夏”网络主题活动、“海外华文媒体寻根祭祖陕西行”系列活动、2019“我心中的黄帝陵”少儿书画活动、陕西省重大文化项目建设成就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黄帝陵保护发展”图片展、陕北民俗文化艺术展演、2019年清明祭祀人文初祖黄帝学术论坛、“缅怀初祖·四海同钦——寻根祭祖游延安”等15项系列活动,成立了黄帝陵全球华文媒体传播协作中心,突出展示了陕西省文化创新成果,通过阐释、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强化文化担当,赓续中华文明之“脉”,筑牢文化自信之“基”,构筑中华民族共同精神家园。

4 国家一号步道项目在黄陵正式启动

10月24日,国家一号步道启动仪式暨中国·黄陵健身徒步大会在黄帝陵景区隆重举行。国家一号步道(黄陵段)是中国国家步道的实验和示范,系统工程包括步道主体建设项目和配套建设项目,全长约150公里,起点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黄帝陵,途经黄帝陵游客中心、世界优质苹果最佳适生产业园区、国家重点镇店头镇工业园区、白石岭古道、万安禅院、国家4A级旅游景区陕西黄陵国家森林公园、小石崖革命旧址,终点为秦直古道遗址。与国家“三纵三横”步道建设框架交汇,贯通了西安至成都的户外运动产业带、西安丝路文化资源和延安红色圣地资源,使国家一号步道成为全国各地群众谒陵祭祖、体验红色文化的一条国家步道,对于丰富黄帝陵这一民族精神家园的文化内涵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5 千人快闪唱响黄帝陵,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4月4日,数千群众齐聚黄帝陵景区同唱《我和我的祖国》,用快闪的方式表达对人文初祖轩辕黄帝的无限景仰和对祖国的美好祝愿;9月13日,“我的中国心”爱国快闪活动在黄帝陵景区举行,千名群众和香港演员、歌手徐小明一同唱响《万里长城永不倒》《大好河山耀中华》,陕西籍青年歌唱家郝萌一曲《我爱你中国》,点燃了现场游客的激情。9月29日,千余名师生在黄帝陵景区开展“大美中华祖国万岁”大型诵读合唱,为祖国母亲庆祝生日,巨型“中华”字样气势磅礴。动人的旋律在黄帝陵桥山祭祀广场上空数次响起,深情诉说着每一位炎黄子孙对祖国的无限热忱与依恋,再次激发了内心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信心、自豪感。同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来临之际,全县干部群众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来表达对这片土地的热爱,让更多的人感受到龙乡儿女对党和祖国真情满怀的感恩之心、挚爱之情,展现13万龙乡儿女携手奋进新时代的决心和人们对更美好生活的希冀。

6 黄陵矿业公司实现全国首个薄、中、厚煤层智能化采煤全覆盖

8月1日,记者在黄陵矿业公司了解到,智能化开采技术令煤矿工人面貌一新,看到煤矿工人穿衬衣、打领带,在地面控制室就能完成采煤,实现了智能化采煤;矿区周围青山环抱、草木葱茏,绿色成为发展鲜明的“底色”。作为陕西煤炭工业发展的一个标签,黄陵矿业经过年的上下求索,开始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成为我国首个实现薄、中、厚煤层智能化采煤全覆盖的矿区;完成了项智能化开采技术企业标准编制,其中2项入选行业标准编制计划;生产能力从100万吨提升到1550万吨,产值突破100亿元大关。由单一煤炭产业拓展至煤、电、路、建筑建材等多元互补的大型绿色能源企业,黄陵矿业始终奔走在行业的潮头浪尖,成为煤炭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样本。

7一年一变、三年巨变,黄陵跑出生态新城崛起“加速度”

黄陵县以黄帝陵景区为核心,布局发展全域旅游,并以黄帝文化为核心,加快黄帝陵文化园区建设。在景、城、园一体发展的思路下,大力推进黄陵新区建设。黄陵新区自启动建设以来,以保障性安置房建设为突破口,配套建设民生基础设施项目,完成新区周边配套公路及主支公路23公里,建成各类住宅共4304套,完成新区综合管廊3公里,档案馆、供热中心、净化水厂等已建成使用。学校、文化中心、全民健身中心等大型公共服务设施已经进入实施建设阶段,群众衣食住行、购物、娱乐等生活需求相关的基础设施也在不断完善,高质量的城市绿化美化亮化工程有序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居民的舒适感与幸福感不断提升,新区面貌一年一变、三年巨变。随着智慧城市建设的不断推进,依托项目不断建设的黄陵新区将逐渐成为名副其实的生态之城、活力之城、文明之城、幸福之城,成为黄陵县全域旅游及城市发展的助推器。

8 柯小海获“最美奋斗者”称号

月25日上午,“最美奋斗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陕西省名个人和个集体获得“最美奋斗者”称号,黄陵县双龙镇索洛湾村党支部书记柯小海受表彰。

19年来,柯小海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初心不变,带领群众将索洛湾村发展到现在的山清水秀、道路平坦、院落整齐、产业兴旺,带领群众走出了一条共同富裕、和谐发展的道路,成为远近闻名的“明星村”“幸福村”。村集体经济从负债起步,一路增长到600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突破万元,实现了从温饱到小康的跨越。

9 120万吨煤炭洗选项目投产达效

5月13日,在第四届“丝博会”暨西洽会集中签约仪式上,黄陵县店头镇与山西省侯马经济开发区锦天盛贸易有限公司签订了黄陵县120万吨煤炭洗选项目。该项目采用“跳汰+浮选”选煤工艺,专业从事配焦煤和动力煤洗选、加工、销售的现代化洗煤厂,坚持节能环保、循环利用的建设理念,提高煤炭质量,优化产品结构。该项目投运后,洗选产品作为炼焦原料,所产生的煤矸石、煤泥和低热值中煤全部由煤矸石发电公司消化,实现固体废弃物的零排放。目前已完成原煤车间、“跳汰洗选+煤泥浮选”、精煤储存和办公楼及场地建设等主体建设,现已投入试运营阶段,煤炭洗选产量达13万吨/月,产值6100余万元。预计项目正式投产后可实现销售额6.08亿元,实现利税2400万元。

10 首届黄帝陵全球华文媒体合作论坛在陕西黄陵举行

12月31日,来自全球56家华文媒体代表齐聚桥山之巅、黄帝陵之畔,谒陵祭祖、祈福中华,第四届黄帝文化发展论坛暨首届黄帝陵全球华文媒体合作论坛在陕西黄陵如期举行,黄帝陵全球华文媒体传播协作中心、首届黄帝陵全球华文媒体合作论坛共同发布了《黄帝陵宣言》,与会代表表示将进一步推动包括黄帝文化、黄帝陵文化在内的中国先进文化的广传远播,让文化传承的天籁之音更响亮,努力把黄帝陵打造成全球华人同胞寻根祭祖第一目的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新闻推荐

50000多只蟹苗“安家”黄陵

●蟹苗投放现场本报讯(通讯员王超党静刘锋)“大家在投放蟹苗时请注意,不要直接投入深水区,要把蟹苗投放到浅滩处,让它们自...

黄陵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黄陵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这一年原来如此精彩 2019年黄陵县十大新闻回顾)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