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黄陵 > 正文

文明乡风润龙乡

来源:延安日报 2020-08-12 02:56   https://www.yybnet.net/

?●美丽宜居的官庄村

川塬交错,绿野田畴风光无限;碧树蓝天,连片村舍掩映其中。优美的生态环境和良好的文明乡风,让黄陵的乡村处处生机盎然。今年以来,该县通过不断深挖资源,发扬优势,以乡风文明之“魂”筑牢乡村振兴之“基”,演奏出了一曲文明浸润乡土,乡土迸发激情的和美乐章。

走进隆坊镇官庄村,一幢幢农家小院错落有致,一条条道路纵横交错,一树树百日红争相怒放,一幅美丽乡村画卷,正和着乡村振兴的号角声,在县城以北的隆太塬上铺展开来。

坊州(黄陵县隆坊镇旧时称谓)历来民风淳朴、崇尚文明。官庄村家家户户教育子女崇德向善知礼节,在守望相助、扶弱济困中找到生活的乐趣,道德力量和精神滋养让这个村子有了一种别样的生气。

乡医袁文侠是官庄村里的健康“守护人”。抗击疫情时,她和村干部一起冲锋在前。平时村民们轻微病痛也会找她问诊,热心的袁文侠总是仔细问诊、周到服务。

隆太塬上的另一个村子——上官村,居住着百十户人家,夏日午后,村党支部定时热闹起来,大家聚在一起,按照“尊老爱幼、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遵纪守法”等标准,评选这个月的“好媳妇”。

“这样的形式很新鲜,调动了我们的积极性,也能激励我做好更多的事。有了这样的认可后,生活的信心就更足了。”刚刚评选出的“好媳妇”魏雪维激动地说道。

隆坊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张佳琪说,在下一步工作中,镇上将持续推进红色家风家训、道德评议说事、美丽乡村建设等三个方面工作,树立典型,善于发现身边的好人好事,将“好媳妇”“好婆婆”等一系列的评选做实做细。同时,保护和发扬好红色文化,将红色文化和红色旅游相结合,做强做大产业,让隆坊镇的环境更美、产业更强、群众生活更幸福。

隆坊镇的变化是黄陵县良好文明乡风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黄陵县在不断完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的同时,广泛开展积极向上、文明健康、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不断提升广大群众公共文化服务获得感。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深化精神文明系列创建活动,发挥“三秦楷模”“道德模范”“陕西好人”等示范引领作用。“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将大气之美赋予了黄陵,民俗活动和经典诵读等教育实践活动将文明之美注入了黄陵,“道德讲堂”“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将和谐之美带给了黄陵,“苹果花艺术节”“农民趣味运动会”“夏季纳凉晚会”等活动将生机之美带到了黄陵,村史馆、主题文化墙、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将内涵之美赐予了黄陵。持之以恒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乡贤文化、家庭文化,培育文明新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和谐大气有内涵的黄陵奏响了新农村处处景怡人、天天暖如春的和美乐章。

徜徉在初秋的黄陵,处处洋溢着乡风文明,邻里和睦,环境优美,产业兴旺的奋进主旋律。这座古老的县城,正以弘扬淳朴民风、厚植地域优势、强化精神文明建设,新时代乡风文明的协奏曲正响彻龙乡大地。

新闻推荐

延安市政协开展公共法律服务现状专题调研

□记者陈雪“我们调解委员会自2010年成立以来,每年调解100多起交通事故。”7月31日,在延安市宝塔区交通事故调解委员会办公...

黄陵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黄陵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文明乡风润龙乡)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