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黄龙 > 正文

贾长军:30年如一日甘当护路“孺子牛”

来源:延安日报 2021-05-05 09:36   https://www.yybnet.net/

?●贾长军在清理水渠垃圾

本报讯(通讯员 白杨越)在这漫漫山野间,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与骄阳、风雪、星辰为伴,不分昼夜地清理路障,付出了常人难以承受的辛苦与寂寞,他们是公路的“美容师”、“守护神”,担负着通往四面八方的人车通行保障。延安市黄龙县公路段安善养护中心队长贾长军,就是这样一名忠诚的“卫士”,30年坚守黄龙道路保畅通。

初见贾长军,第一印象是比同龄人要苍老许多,穿着橘黄色的养路服,50岁的他皮肤粗糙,两鬓斑白,岁月的沧桑刻在了他手上、脸上、身上。

作为最基层的养路工,他将自己全部感情融入到养护工作中,对所养护的路段情况了如指掌,精心呵护每一寸公路,他心里想着路、牵挂的还是路。漫步在风里,行进在雨里,挥镐扬铲,清塌补洞。由于没有固定养护站,他只能作业进行到哪里就露宿在哪里,矿泉水就着掺灰尘的干饼子、榨菜就是一顿饭。

30年间,贾长军也不知道自己究竟磨坏了多少双鞋,手上的老茧起了多少层,他只知道,路边无比坚硬的石头早已被他踩得磨去了棱角。

一个水壶,一把铁锹,一把扫帚,一些干粮,就是贾长军所有的装备。一春又一秋,黄龙大大小小的公路,贾长军已经走了整整30年,路越来越宽,山林也越来绿,他却变老了。

“那次我整整干了两天一夜,一个山塌下来堆在了路上,900方的石头我们一锤一锤敲碎,一铲一铲地扫清障碍开了路……”那次抢险任务,让贾长军终生难忘。

那是2018年8月份,黄龙县瓦子街镇发生山体滑坡,半夜11点在家家户户入眠的时候,贾长军接到抢险任务,他连夜紧急赶往现场,900方的石头塌在路上让所有人倒吸一口凉气,最大的一块落石有300方,这让他深深意识到人在自然灾害面前是多么渺小。

来不及多想就开始清理落石,在那时,没有高学历的他突然就理解了“愚公移山”这个典故。把巨型石头一块块敲碎,再搬上车运走,一堆堆土被他和同事一锨一锨地铲到沟底……连续作战让他的手磨起了大大小小的水泡,双手红肿、破皮流血,尽管疼痛难忍,用他的话说就是自己“吊着一口气”坚持完成了任务,两天一夜的奋战后,路终于通了,贾长军倒下了,高强度的体力劳动让他身体彻底透支,双腿无法站立,在单位领导的强行命令下,他住进了医院。

还有2008年的冬天,黄龙被暴雪封了路,贾长军接到“24小时通路”的任务后,和同事奔赴大岭山,开始紧急抢险,不分昼夜、连续作战,压实以后也有20厘米的雪他们铲成一堆堆,一捧一捧地抱到路边,零下18度的温度让他脸冻得铁青、手肿得拿不住工具。那一个月他没有回过家,坚守在大岭山上清雪,饿了就吃同事带来的馍、饼子。由于山上没有水、物资运输难,渴了只能用雪水解渴,雪天路滑,他干活的时候几乎是连滚带爬的。

贾长军说,虽然付出过艰辛,但想到自己为是黄龙公路奉献青春,觉得很有成就感,至今无怨无悔。

自古忠孝两难全。提到家庭,倔强朴实的贾长军摆摆手掩面落泪了。贾长军把自己交给了公路养护工作,却把内疚留给了家人。尤其是他的母亲,母亲年迈不愿离开黄陵老家,他工作忙,很少回老家,在母亲生病和住院期间,他没能在病床前端汤倒水,嘘寒问暖地照顾。

2019年7月,贾长军的母亲病重,他请假回家照料,但当时正赶上雨季防汛抢险,工作任务重,他在家待了几天放心不下单位,等母亲的病情稍有好转他就返回工作岗位冲在防汛一线……涵洞淤塞疏通了,路面淤泥清理了,可是突然接到家里的电话,母亲永远地离开了他,没等他回到家母亲永远地闭上了眼,他未能见母亲最后一面。直至现在,每次提起这件事,这位平时坚强的汉子,总也止不住眼泪汪汪。

“我把人生最好的年华献给了公路,为公路工作贡献一份力而感到自豪,光荣,幸福,无怨无悔!所以我一定会站好最后一班岗!”

近些年,身边的同事有的退休了,有的调离了一线,但贾长军依然坚守在岗位,风里来雨里去,从不间断。30年的公路养护工作,贾长军对他养护过的每一段路、每一寸土地都充满了感情。望着眼前这片熟悉的路段,贾长军不禁红了眼眶……

新闻推荐

难忘的回家路 延梅

秋收(资料图片)1971年腊月,我们大队七八个知青结伴回家,从黄龙县圪台公社坐大卡车经过神道岭、柏峪,绕整座黄龙山脉后抵达司马...

黄龙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黄龙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贾长军:30年如一日甘当护路“孺子牛”)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