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洛川 > 正文

带着瘫痪的母亲打工 记洛川县中学职工王发荣

来源:延安日报 2019-11-08 10:01   https://www.yybnet.net/

?●王发荣精心照护母亲

通讯员 田延军 杨鹏飞 刘鑫涔 本报记者 张吉祥

雨,没完没了。伞,迸迸作响。

我们来到王发荣的家采访。与其说是家,不如说是宿舍更合适。

王发荣是洛川县中学的临时工。根据他的实际情况,学校将操场旁边的砖房腾出两间,供他和母亲居住。看起来有些简陋,但出行倒也平展。

王发荣正在整理捡来的几袋塑料瓶,几句客套话过后,我们进入正题。

“只要我妈在世一天,我就尽力让她舒服一天。”

王发荣出生于洛川县黄章乡洛安府村一户农家。

2002年2月,王发荣50多岁的母亲突发脑梗住进了医院。在母亲住院的一个多月里,他夜以继日地守在老人的病床前,为老人喂药、喂饭、洗衣擦身、接屎倒尿,毫无怨言。

一个月后,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救治下,老人虽然保住了性命,但却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右半边身体无法移动,瘫痪在床。王发荣义无反顾地担负起侍候母亲的重担。

每天早早起床,给母亲翻身、穿衣、洗脚、喂药、喂饭。由于母亲半身不能动,每天给老人翻身、穿衣都很吃力,累得王发荣浑身疼痛。有时母亲大小便失禁、拉撒在床上或衣服上,王发荣默默地擦洗、收拾,并经常清洗被褥、床单,给老人擦洗身体。有时候,他一天要为老人换洗好几次。因为老人不能活动、年龄大等原因,经常出现便秘现象,王发荣就常用手指帮老人往外掏大便。

由于照顾得细心,老人虽然长期瘫痪在床,但老人的床铺总是干干净净,房间没有任何异味,身上也从来没有生过褥疮。周围的街坊邻居无不夸奖,称王发荣是个孝子。

王发荣的老父亲木讷寡言,死守着仅有的几亩果园,收成几乎没有,光景很是紧张。2003年,不堪重负的妻子与王发荣离了婚。2017年,老父亲因心脏病发作去世了,留下王发荣与母亲相依为命。为了方便照顾母亲,他决定带着瘫痪的母亲进城。

王发荣有一弟一妹,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各有家庭,都无力顾及和抚养老母亲。

作为临时工,王发荣工资并不高,为了照顾母亲,他拼命干活、挣钱,医治母亲的疾病。

在病情治疗期间,母亲脾气越发暴躁,情绪极不稳定,稍不顺心,便辱骂不止,不吃不喝,大小便失禁。王发荣毫无怨言地照顾着母亲的生活起居,一有时间就给母亲按摩。多年从未间断。

或许是诚心感动了上苍,母亲的病情明显有了好转,王发荣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一个亲戚给王发荣一把轮椅,虽有些破旧,但可以用,他高兴极了。每天太阳一露脸,便推车载着母亲在校园内走动,晒太阳,看风景,讲这讲那,逗母亲开心,劝导母亲配合治疗。

中午母亲休息了,他及时刷洗衣物,拆缝被褥,还要快速在校园内捡些饮料瓶、废旧书纸,积少成多再找机会卖掉。到了夜晚,母亲休息了,王发荣开始擦洗轮椅。

当我们问到目前的生活状况和今后的打算时,王发荣乐观地说:“母亲就是我的生命。只要我妈在世一天,我就尽量让她舒服一天。”

“只要我妈笑了,我干啥就都有劲!”

王发荣是出了名的孝子,学校以及周边的居民都认识他。

提起照顾母亲的经历,王发荣眼睛微微发红,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冬天在寒风中干活,棉袄都湿透了,手脚冻得干裂浮肿;夏天更是在太阳下暴晒,无处可躲。

王发荣不敢病,也不能病。得了小病能忍则忍,严重时才会到学校医务室开点便宜的药,吊一两瓶液体了事。他一直做的是苦力,负责学校的垃圾清理,工钱每月一千元左右,另外的收入就是自己再捡些破烂去卖。

每逢领到工资,他首先给母亲买糕点、饼干、奶粉营养品和生活必需品,自己舍不得乱花一分。由于长期营养不良,50多岁的王发荣身体极度虚弱,免疫力很低,身高174公分,体重仅有54公斤。

母亲只能吃柔软的食品,爱吃蛋糕,家里无储存设备,王发荣只能现买,小心喂给母亲吃。

刚与王发荣交谈,他的母亲总是用疑虑的眼神看着我们,我们时不时地找一些有趣的话题逗她开心,逐渐地,她微微张开双唇,颤抖地想说什么……

正为母亲梳头的王发荣不小心将梳子失落在地,我们随即低头去拾,险些与王发荣碰头,此时的母亲禁不住笑出了声。王发荣也舒心地笑了:“妈是我的家。只要有她在我身边,我就能感受到温暖,今后不管发生什么,我都要将母亲带在身边照顾。母亲笑了,我干啥都有劲!”

“善待父母,就是善待自己。”

如今的王发荣是这里远近闻名的孝子,不仅在全校引发了巨大震动,而且在社会上引起不小的关注。“发荣孝母”已经成为激励和鞭策大家的典范。

洛川县中学现任校长史晓峰同志在今年开学典礼上,谈到工作责任感时,特意把“发荣孝母”和“黄香扇枕”孝义事迹作为典型,号召全校师生学习王发荣先进事迹,孝敬父母,给父母以自豪;不做恶事,不使父母蒙羞。学校还特意奖励王发荣300元。

在走访期间,我们真实地感受到了王发荣面对困境自强不息,对患病母亲不离不弃的赤子情怀,诠释着“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的赤子孝心。

“其实,没有什么,我只是尽了一个儿子的本分,善待父母,就是善待自己。”王发荣朴实的话语让人动容,“我妈身体不行了,一天需要吃好几顿饭,我就忙着买菜、做饭、收拾家里,成了家庭主男了。”说着,王发荣又笑了。

新闻推荐

苹果免套袋,果品好 销售每亩至少节省上千元

农业科技报—中国农科新闻网记者王伟千10月下旬以来,陕西、甘肃、山西等苹果主产区的晚熟富士苹果相继成熟上市,随处可见来...

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洛川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延安震撼(三)2019-10-21 11:03
评论:(带着瘫痪的母亲打工 记洛川县中学职工王发荣)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