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洛川 > 正文

帮扶有真情 济困暖人心 记洛川县交口河镇杨庄河村第一书记李军民

来源:延安日报 2020-09-17 00:56   https://www.yybnet.net/

李军民在查看苹果丰收情况

记者 孙艳艳 通讯员 赵媛

2017年6月,李军民被洛川县退耕办派驻到杨庄河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以来,他扑下身子、用心用情、敢闯敢拼,带着村民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入户下田,摸清村情知根知底

杨庄河村由杨庄河、桥头川、枣园三个自然村合并而成。刚到村上,面对复杂的村情,为了尽快熟悉情况,李军民在村委会的办公室一住就是20多天。

通过与村“两委”班子座谈、到党员家中谈心、到群众家中拉家常、与群众田间地头同劳动,他迅速吃透了全村常住的257户村民基本情况,了解了63名党员的思想动态,在他的帮扶日记里,详细记录了每家每户的人口、耕地、收入以及存在的困难。

村头巷尾、农家小院、田间地头都是他共话家常、倾听民声的足迹,半年内,他磨破了4双鞋,丈量完全村4406亩耕地,摸清了5户21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实际困难,完成了他帮扶计划的第一步。

扶贫帮困,让村民感到像亲人

驻村以来,李军民多方协调,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贫困户马拴喜和他的儿子马俊民都身患残疾,妻子还患有慢性病。李军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经多方协调,把马俊民安排到洛川佳润石化物业有限责任公司当保洁工,还为他家争取了2.5吨有机化肥,助其发展苹果产业。

孤寡老人刘爱民因为贫困,受伤的右胳膊没能及时接受手术治疗,导致右胳膊严重坏死,经常剧痛难忍。得知老人的情况后,李军民四处打听,为其咨询治病良方,终于在2017年11月联系了富平县的一家骨伤医院,成功为刘爱民实施了截肢手术,解除了老人的病痛,并帮助老人办理了医疗费用报销手续。“李书记真是比我的亲人对我还好。”刘爱民感激地说,并为李军民送去了感谢信和写有“帮扶精准动真情扶贫济困暖人心”的锦旗。

在李军民的办公室,一面面写着“心系贫困户奉献真爱心”“党的好干部群众贴心人”的锦旗,都是群众对他脚踏实地、为民服务工作的肯定。

争资引项,成为群众致富领路人

要想富,先修路,李军民利用一年时间,带领村“两委”班子多方争取资金,完成了村内巷道2.87公里的硬化、3.2公里老旧给排水管网更新、156个常住户水冲清洁厕所改造工程,建成了标准化卫生室1个、农家书屋1个、幸福互助院1个。

2018年,在李军民的协助下,村“两委”成立了洛川县佳茂隆物业有限责任公司,安置了村上劳力18人,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20多万元;投资7.18万元建成了10.26kw光伏发电站,每年可增收1万元;争取了188亩新建山地苹果园项目;协调有机肥16.9吨,使杨庄河村的苹果产业有了长足发展。

2019年,他还争取到70余万元资金,给村上建起380米的文化长廊、栽植了绿化树木90多棵、种植了花草1万余平方米,增设了垃圾收集清洁设备,使村内的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现在村里环境好了,我们的生活水平也提高了,生活在村里感觉很幸福。”村民高银芳高兴地对记者说。

“李书记来了后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是实实在在为群众办事的好干部。”村支部书记吴王平夸赞说。

最近,李军民又在果园里摆弄手机。原来他在学习直播带货。他笑着说:“我想用这种方式,帮村民把农产品卖出去,让村民的收入再高一些。”

新闻推荐

陕西洛川老庙镇过村:香菇丰收又增收 村民吃上“定心丸”

王海峰贠治国全媒体记者张小雄近日,陕西省洛川县老庙镇过村的香菇成熟并开始采摘,因为品质优良,所有鲜菇被黄连河林下经济公...

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洛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帮扶有真情 济困暖人心 记洛川县交口河镇杨庄河村第一书记李军民)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