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延安新闻 > 正文

运用“三项机制”助推延安追赶超越 曹世斌

来源:延安日报 2018-01-13 09:43   https://www.yybnet.net/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市城乡规划局党组深刻认识到: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也是社会经济发展活动中最为活跃、最为积极的因素;创新的事业呼唤有干事创业激情的创新人才,需要创新人才培养的政策和激励机制。省委适时出台的“三项机制”既是实激励,又是硬约束,既是对干部用权履职过程进行管理的有效途径,也是强化“四个意识”、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实现追赶超越的创新之举,既是统筹协调鼓励激励和监督约束机制,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也是对干部用权履职过程进行管理的有效途径。

一、积极推行“三项机制”

市城乡规划局积极推行“三项机制”,一是建立健全配套制度。在2017年6月,针对原制订的“三项机制”配套办法质量不高等问题,经过局党组、局务会反复讨论,局属科室、单位广泛征求意见,认真进行了修订完善,出台了延安市城乡规划局《干部鼓励激励实施细则》《干部容错纠错实施细则(试行)》《推进局管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办法(试行)》三项新的配套制度。把晋升激励、物质奖励、精神鼓励相结合,形成科学合理、操作性强的长效机制,鼓励先进,宽容失误。二是把“三项机制”作为干部工作的基本遵循。2017年,对两名科级干部进行平级轮岗,调整到责任更重、综合素质要求更高的岗位,对两名副科级干部、一名普通干部进行晋级提拔,树立了重创新、重能力、重勤勉、重廉洁的用人导向;对下属单位一名科级干部、一名普通干部查处违法建设履职不力行为,综合平时表现及认识错误态度,责令纠错,加强教育,使其放下包袱,全力投入到问题整改中,推动自身工作。三是加大评优树模力度。结合“七一”主题党日活动,在系统内评选了一批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支部,对工作业绩突出的支部和个人,在系统全体党员干部大会进行表彰,深入推动鼓励激励工作机制应用。

二、推进中的问题

在积极推进“三项机制”落实工作中,我们也深刻体会到,受固有的体制、机制及干部传统思维的影响,我局,包括兄弟部门的“三项机制”落实工作,基本上都浮于表面、停留在浅层。“三项机制”的核心是建立能者上、庸者下的能上能下机制。那么,“能”与“庸”有无明确的划分标准,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工作失误后尽管可以容错纠错,但后续造成的影响远远不是简单容错就能消除干净的,业绩考核、评优树模、推荐考察时,有过失误记载的同志往往就比不过因循守旧、平平安安的同志。甘于平庸,做“老好人”,把可以用来工作创新的精力和时间用在拉帮结派、逢源左右上,比全心工作更能得到利益和好评。因此,探索建立系统的、科学的考核评价机制、综合运用机制,让下的庸者心服口服,无从辩解,让上的能者群众公认,真正感受到干事创业无负担、有前途,应该是将“三项机制”推向纵深的破题之举。

三、深入推进“三项机制”的思考

一是以正确的用人导向加强激励。树立正确用人导向,破除论资排辈、“官位”终身制,树立“注重品行、科学发展、崇尚实干、重视基层、鼓励创新、群众公认”的用人导向,注重从基层培养、选拔领导干部,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位子。加大干部交流力度,扩大交流范围,形成机关与基层双向交流、重要岗位定期交流、同一职位任职时间长的轮岗交流的良性循环。根据工作需要和业务范围的扩大,对部分单位“三定”方案进行适时的调整和完善,对重点单位和重点部门适当增加一点领导职数,对政策允许配备但“三定”方案中未能明确的职务进行核定。

二是以完善的考核制度加强引导。强化党组织对选人用人的领导把关作用和责任,综合考虑民主推荐情况和干部一贯表现,正确分析和对待推荐票数,不简单以票取人。对敢于负责、敢抓敢管、得票可能不高的干部,党组织要敢于主持公道,形成干部不必跑票拉票、专心工作,组织上综合考虑、关心干部成长的良好氛围。通过激励引导,激发各级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与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建立“以贡献论英雄、以实绩论成败”的干部考核评价及应用体系。

三是以创新的体制增加“上”的渠道。实行职务与职级的分离,不仅有利于鼓励年轻人扎根基层,还能调动公务员队伍整体的工作积极性。建立科学的职位分类制度,依据工作性质、责任轻重、难易程度,真正做到一事一职。加大职务与级别的对应等级,做到一职数级、上下交叉,高职务设少级别、低职务设多级别。完善职级晋升渠道,建立科学公正的能力标准体系和测评程序。(作者系市城乡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

新闻推荐

近期天晴好 关中霾抬头

早晚寒冷,午后温暖,是这几天的固定模式。随着静稳天气的持续,关中地区的霾又有了抬头趋势,大家在保暖的同时,还要重视出门戴口罩,做好防护。与历史同期比较,刚刚过去的一月上旬,全省降水显著偏多,其中延安...

延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延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运用“三项机制”助推延安追赶超越 曹世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