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延安新闻 > 正文

禁忌民俗漫笔 □韩养民

来源:西安晚报 2018-10-14 04:54   https://www.yybnet.net/

在古代社会生活中,每个人都要受禁忌的约束。《大戴礼记·曾子立事》说:“君子入人之国,不称其讳,不犯其禁。”《礼记·典礼》也说:“入境而问禁,入国而问俗,入门而问讳。”这里的“禁”是指习俗所忌讳之事。是说古人讲究忌讳,作事要入乡随俗,注意该国的禁忌,不说犯忌的话,不做犯忌的事。从这两处资料看,禁忌之俗从远古走来且与人们的社会生活休戚相关、密不可分。远在人类童真时代,先民生活在宇宙洪荒之中,认识能力低下,内心恐惧不安,便以禁忌为伴。因此,禁忌是人类认识起步阶段的幼稚足迹,凝结着“人之初”的心理、愿望与幻想,是原汁原味的文化老汤。

当我俯伏在古文献堆中,梳理禁忌资料时,惊奇地发现禁忌形式之多如夏夜天空的繁星,千姿百态、无奇不有。言行有禁忌,数字有禁忌,生育有禁忌,饮食有禁忌,行业有禁忌,礼仪有禁忌,兵家有禁忌,宗教有禁忌,人名物名有禁忌,即使是潜心学术也讲究禁忌,节日禁忌更是多不胜举。禁忌就像无形的网,千百年来一直在人们的头顶上笼罩着飘忽着。

禁忌是人类的一种有趣的信仰习俗。不同的地区、不同的民族,都有相同或相异的禁忌。如人名的禁忌,人名本来是供呼唤或者书写、区别于他人的符号而已。但从周代起,给人取名时已开始避讳了。那时推行宗法制,凡遇帝王的名字不能直说,也不能直接写出来,这就是国讳或公讳,以示臣民对帝王的绝对尊敬。晚辈见家长、族长、祖师辈人忌说名字,不许直呼其名,也不能直接写,这就叫家讳或私讳。避讳之法,或改字,或空字,或缺笔。避讳制度延续了二千多年,到了清代,则更为严格,触犯讳禁成为清代文字狱的重要部分,轻者被革职入狱,重者则被诛灭九族。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宗法制宣告结束,尽管袁世凯复辟帝制时,曾有改“元宵”为“汤圆”的滑稽剧,但之后再也无人避讳了。

值得关注的是,禁忌之俗不是我们祖先的专利。避讳之俗在中国古代十分广泛,在外国也不是奇闻。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地区,甚至相距极远的不同民族,却可能有相同或近似的禁忌。据美籍学者罗维的《初民社会》一书介绍,西伯利亚“布利亚特妇女不得直呼翁姑之名。”又说“(处于亚洲中部的)吉尔吉斯族妇女不得正视翁及年长于夫的亲属,口不能道其名字。倘其名原为常见事物,必须用隐语曲达。”在澳洲“在美拉尼西亚的班克斯群岛,女婿不得道岳父母姓名,媳妇不得道翁之名,不但讳全名,而且偏讳,倘若有个字包括在他们的名字之中,从此不得复道,而以隐语代之。”在美洲也有这一习俗,克洛人“不得口道岳父母之名,也不许道及其中任何一个字。”(笔者注:这里的引文摘自李绪鉴《民间禁忌与惰性心理》)如果说中国与西伯利亚人、吉尔吉斯族近邻,可能互有影响,那么与距离遥远的澳洲、美洲环境不同,种族不同,语言各异,为何却有相似的禁忌?这也许因人们的生活实践、思维方式近似所致吧。

在禁忌习俗中,节日禁忌也不少。比如在新年饮食中,匈牙利人除夕禁吃禽类,他们认为一旦吃了禽类菜肴,幸运就会不翼而飞;奥地利人除夕之夜不吃虾;而我国壮族也有初一食素不吃荤之俗。

饮食禁忌如此,行为禁忌也不例外。据劲挺的《延安风土记》说:“延安人视头为神圣不可侵犯的领地,尤其是女人,更不能摸男人的头。”而在国外也可以找到相似的生活习惯和禁忌。据李绪鉴的《民间禁忌与惰性心理》介绍:缅甸克钦人也有这一习俗,他们认为头是不可触摸的,即使是头巾,也不能随便玩弄,如果有人抚摸他的头或玩弄他的头巾,便认为是对他莫大的侮辱,他甚至会跟你拼命。

说到禁忌,就不能不说数字禁忌,此类禁忌颇多。如忌五,从战国起,北方人便把农历五月五日视为“恶月”“恶日”。《宋书·王镇恶传》载,南朝刘宋时的大将王镇恶生于五月五日,家人因忌讳想把他过继给别人,其祖父王猛认为“昔日孟尝君恶日生而相齐,是儿亦将兴吾门矣!”所以才将其留下来,起名“镇恶”。《癸辛杂识》载:工于书画、自号教主道君皇帝的宋徽宗赵佶也是五月五日生,以俗忌改作十月十日,为天宁节。宋代尚以五月五日为忌也。从这一系列的资料中可以看出,忌“五”之俗,在中国流行了二千多年。在民俗界,还有端午节是忌“五”之俗演变而来的说法。由此可见,禁忌的影响是多么顽固。有趣的是,无独有偶,海外也有忌“五”之俗。欧洲人忌星期五,因为这一天正是耶稣上十字架的日子。英国民俗学家柯克女士在名著《民俗学浅说·序论》中说:“第五日须免避了,这一日是可怕的奥考斯及复仇女神的生日。”“奥维特知道五月的一个月是不利结婚的,而《泰晤士报》的第一行列,也使我们想起这个观念曾遗传过十八个世纪。罗马人站在宗教的立场上反对五月结婚,因为李莫拉里亚的丧礼是在五月举行的。”从柯克女士的话语可知,欧洲人忌“五”之俗竟长达十八个世纪,这与中国禁忌传承的时间十分相近。

从上述纷繁的禁忌现象中,我们可以看出,禁忌是印满历史辙印的文化符号,它产生于人类认识能力低下的时代,是一种原始的古老的文化现象,是人类文化积淀的一部分。某一禁忌一旦形成,就具有一定的生命力,一代又一代人地传承,如影随形,几十年、几百年、甚至几千年。时至今日,尽管人造地球卫星早已遨游太空,宇宙飞船上了月球,但某些禁忌仍没有沉寂,它是迟迟不肯消退的幻影,仍在一些偏僻的农村里传播,在一些民间游荡。显然,禁忌文化是以古老性、神秘性和顽固性为特征的。

禁忌的社会约束体系,可视为是“亚宗教”行为。它对帝王、祖先、长辈、祖师等神圣之人尊敬和敬畏,从而对人、物、言行进行自我约束限制,或者给予回避,作消极防卫。客观地讲,这一行为对维护社会秩序,调整社会关系,规范人们的言行,还是有一定的作用。在法尚未产生之前,社会习俗、禁忌对人行为的约束、限制,便是不成文之法。弗洛伊德在《图腾与禁忌》中说:禁忌是人类最古老的无形法律,早期的法就是从习惯禁忌中转化而来。显然,禁忌是心态的阴影,而不是枷锁。

《礼记·乐记》说:“移风易俗,天下皆宁。”随着科学的发展,时代的进步,人们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科学的价值观,人们已逐渐从陈规陋俗的桎梏中解放出来,那些依附于迷信的荒谬禁忌已被封埋在记忆的底层了。令人欣喜的是,一个为民族文化复兴而努力奋斗的新时代已经到来。

新闻推荐

干部入户宣传 防治大气污染

本报讯(记者贺卓通讯员张彦军)为全面贯彻落实宝塔区2018年城区大气污染治理工作要求,10月10日,宝塔山街道办组织社区、村组干...

延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延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禁忌民俗漫笔 □韩养民)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