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延安新闻 > 正文

消费维权 心系百姓 工商宝塔分局消费维权工作亮点纷呈

来源:延安日报 2018-11-09 15:09   https://www.yybnet.net/

?●工商人员上街宣传消费维权工作

本报讯(通讯员 张鹰 记者 王锋)消费维权工作是2018年国家工商总局三项重点工作之一,更是工商宝塔分局中心工作的重中之重。新组建的分局领导班子不忘初心、心系百姓,精心部署、全员动员、分级实施,消费维权工作取得骄人业绩,亮点纷呈。

“3·15”活动期间,工商宝塔分局组织了声势浩大的宣传活动,在城区设立3个集中宣传点、10个执法小分队,多方筹措,印制6000册图文并茂的宣传册和法规宣传单,深入社区、学校、农村、企业、电商开展“送法”活动,持续开展“天天3·15”宣传活动。创新成立了宝塔区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组建了由法律专家、工商业务骨干组成的调解队伍,高质量配备了办公设施,制定了工作制度和规范,针对重大疑难消费投诉开展了人民调解。创新组建宝塔区消费维权志愿者队伍,并积极向陕西省消费者协会推荐,20名被推荐的政协委员、各界代表已被省消协聘用,通过志愿者发现侵害消费者权益线索18条并已全部处理。在消费调解中,该局运用微信视频远程调解创新模式,实现了小微投诉调解处理的“短平快”,已成功调处8起,群众很满意;创新在春节、清明、中秋等主要节日发布消费提示,及时提醒广大消费者安全消费、理性消费、放心消费,今年已发布消费提示20余条;组织开展了打击假冒南孚电池等保护注册商标专项行动,收缴假冒电池近2万粒,价值4万余元,立案查处104户。与此同时,组织实施了流通领域商品抽检工作,已抽检儿童玩具、服装、电线电缆、装潢材料等日常商品41项目209批次,抽检合格171批次,不合格38批次,合格率81.8%。

为全力推动宝塔区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该局将延安百货大楼、居然之家等6家商贸场所确定为试点单位,并在这些单位全面实施首问负责制和先行赔付等制度,规范印制免费发放《承诺书》3万份、《流通领域商品进货台账》3万份、《消费者投诉登记簿》300份,在45个商场、市场、企业中新建立了消费维权站,成功承办了延安市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现场会,正在对30家申报消费放心单位进行认定、授牌。

据统计,2018年以来,工商宝塔分局系统已受理各类投诉举报案件1582件。其中,全国12315平台受理投诉203件,省局12315百事通受理767件,市政府12345工单420件,分局现场受理192件,挽回经济损失490多万元,个案最高挽回损失50多万元。

新闻推荐

男子为姐姐出头致他人轻伤被延安铁路警方抓获

本报讯(记者杨勇通讯员孟亮)11月4日,安康市公安局汉滨分局建民派出所上网通缉的在逃犯罪嫌疑人孙某被延安黄陵铁路警方成功...

延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延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消费维权 心系百姓 工商宝塔分局消费维权工作亮点纷呈)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