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延安新闻 > 正文

山地苹果别样红 脱贫路上后劲足 —宝塔区临镇镇抓准产业促脱贫

来源:延安日报 2018-11-16 15:10   https://www.yybnet.net/

?●临镇的苹果红又甜

?●成片的果园成为临镇一道亮丽的风景

通讯员 郭艳艳 本报记者 王爱荣 王锋

秋风萧瑟,满山满眼的红色为这个冷肃的秋天带来了一种别样的热情,临镇的山地苹果在这绵绵的雨季里似乎别样红,分外香。在高家塬村琚强的苹果园里,他正忙着摘下一颗颗熟透了的红苹果。

琚强家有4口人。2015年的一天,由于开三轮发生意外,琚强的腿被压断了,因治疗花了不少的医药费,属典型的因病致贫户。随后,通过政府产业扶贫,他种植了8亩果园,现均为盛果园;通过就业扶贫,妻子王亚静在海贝尔幼儿园也找到了一个当老师的好工作,琚强本人也有了一个扶贫上的公益性岗位;通过易地搬迁扶贫,他们还在姚店延新苑购买安置房一套,2017年全家收入4.5万元左右。在扶贫的道路上,尤其在产业扶贫上,琚强一家可以说是受益的。

“有了这一片园子,以后不愁光景走不在别人的前头,而且只会越来越好。”对于2017年就已脱贫的琚强说起自己的变化,显得异常的兴奋,“这一切的变化,都源于乡上领导的引导,源于政府的产业扶贫和各方面的帮助。”

1 找准贫穷根找对致富路

临镇镇距离市区较远,是一个典型的农业乡镇。受地理条件、市场体系不完善、信息闭塞等因素所限,全镇以层次较低的农业产业为主,形成了“经济发展速度低、农业产业效益低、群众人均收入低”的“三低”局面。

为了改变落后面貌,使全镇群众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小康社会,镇党委多次召开产业专题会议,邀请全镇苹果专业村村支部书记刘佰生、屈天祥等人及产业大户李延军、吴兴昌等进行座谈,结合当前发展实际,共同为临镇的产业建设出谋划策。

集体的智慧是无穷的。在走访调研中,满山遍野的苹果树让大家伙有了方向。全镇有4.7万亩山地苹果,挂果面积达3.5万多亩,以果树为主导产业的村有19个,占全镇行政村总数的87%。

周钦锋是村上的“老果农”,他的这片园子是从父辈手中接过来的。由于管理方式落后,一年辛辛苦苦到头也只能收入几千元。加之受环境影响严重,一旦遇到霜冻、冰雹等恶劣天气,甚至会血本无归。

像他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丢园子舍不得,种园子划不着”,许多果农都动了离开的念头。“种还是不种”成为了横在镇党委和全镇果农心中的一件大事。

经过大家的研究,作为镇上的“主心骨”,镇党委书记刘催保总结道,“咱们临镇是宝塔区山地苹果的主产地,要让群众过得好,苹果根基不能摇。”于是,推进苹果产业提质增效,成为了临镇镇脱贫致富的关键一环。

2 改变旧观念探索新方法

如何把这树上的一颗颗“红果果”变为群众兜里的“金蛋蛋”?

在深入了解全镇产业情况、认真分析存在问题、积极学习山东等苹果产地经验后,临镇镇党委提出了果树“精品管理”这个全新概念。希望通过抓点示范,逐步引导全镇果农建精品园、产精品果、打有机牌,全面推动苹果产业向标准化、有机化、特色化、高效化方向发展。

理想很丰满,但现实却不容乐观。

精品管理的新点子并没有打动传统的果农们,高随平便是其中一员。

果树精品管理,间伐是重要的步骤之一,“只要一棵树上多结几个果子就能多卖几个钱嘛,间伐得损失多少产量,收益肯定更低了。”高随平拒绝了技术人员的帮助和指导,坚持自己的管理方法。

到了年底,他的果园虽然产量高,但苹果质量却参差不齐,鲜有果商问津,即使果商愿意收购,价格也差强人意。反观邻村李延军的精品果园,从8月份起,前来的果商络绎不绝,贴字苹果甚至卖出了每颗5元的高价。

看到如此大的差别,老高坐不住了,他意识到现在只管数量不管质量的时代早已经过去,精品果才是符合市场需要、迎合消费者需求的“火热”产品。

于是,他向镇政府工作人员详细咨询了精品果园,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到,精品果园管理是通过实施“果—畜—沼—窖—网”五配套生态果业发展模式,外加精品管理八项措施,来实现果个大、果形正、果色红、果味香的定制化“好果子”。

看到老高打造精品果园的热情,镇园艺站站长多次来到老高的果园里,面对面地向他讲解技术要点和管理方法,不久老高也向镇党委、政府提交了精品果园申请。经过精心的管护,今年4月份他的果园终于也成为了精品园。

果园里的老高笑容满面,“现在我明白了,要提高果子质量,还得讲究科学。你们看,间伐以后果子长得更大了,产量也没有减少,质量还大大提升了,今年我的果子早早地都订了出去,价钱比去年高了一块多呢”。

现在,越来越多的果农加入到打造“临镇好果子”的队伍中来,稳定的收益给了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也带来了殷切的希望和满满的安全感。

3打造“智慧园"开启新时代

今年,又是临镇苹果的丰收年,在做优生产环节的前提下,临镇镇积极在加快产业后整理方面谋思路、想办法。

全镇引进了4.0智能选果线,修建了气调库,完善了质量安全监测体系,进一步掌握了苹果销售的话语权。

同时,为了进一步激活农村要素,深入挖掘优势资源,临镇镇大力发挥支部书记“为民服务贴心人、致富带富领头人”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将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成立专业合作社,发挥党员的带动作用把农民组织起来,努力让农民参与到苹果全产业链发展当中,加快实现脱贫致富目标。

现在,全镇成立的合作社共计20余家,旺昇种养殖专业合作社、金玉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富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等已成为加快产业规模化发展的助推器,“支部+合作社”的机制被越来越多的群众认可,全镇已有3000多名群众加入了合作社,200余名贫困户从中受益。

和琚强一样,在脱贫的道路上,姚家坡村的贾志勇也是靠产业致富的受益者之一。他家里有3口人,妻子、儿子患有脑梗,常年药不能停。2015年被识别为贫困户后,通过产业帮扶,他养殖了100只鸡、4头巴马香猪,并新建2个大棚;在就业帮扶上,贾志勇和姚家坡兴昌种养殖合作社签订了务工合同。“在养殖场干活,一天就能赚100多元。这不,今年又刚刚给儿子签订了公益性岗位,每月也有固定的收入了。我估摸着,到今年年底,我们一家就可以脱贫了。”对未来,贾志勇充满了期许。

未来可期,临镇镇的产业正在走向兴盛;未来可期,临镇镇正在积极寻求突破,将物联网技术与标准化生产相结合,运用农业智能监控系统,全力打造充满现代化气息的“智慧果园”。

“智慧果园”项目全面开启了临镇苹果新时代,临镇山地苹果终将成为一张品质好、信誉高、叫得响的靓丽名片。

新闻推荐

张掖市年轻干部赴延安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本报讯11月12日至14日,全市第一期年轻干部培训班45名学员赴延安开展为期3天的党性教育活动。此次党性教育活动采取专题教...

延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延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井盖缺失盼修补2018-11-14 14:51
评论:(山地苹果别样红 脱贫路上后劲足 —宝塔区临镇镇抓准产业促脱贫)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