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延安新闻 > 正文

再见2018!你好2019! 不同的精彩 更好的希望本报记者 牛敏

来源:延安日报 2019-01-13 10:55   https://www.yybnet.net/

?创业?2018年对白建国来说,是很重要的一年。这一年,他一手创建的原汁原味的陕北民宿正式运营。

?舒心?2018年,算是刘兆义生病后过得最舒心的一年。

提要

刚刚过去的2018年对他们来说,都是不同寻常的一年。席建宇包扶的贫困村终于脱贫了;黄晓玲见证了延安机场的搬迁;85岁的刘兆义夫妇住进新房,日子更舒心了;白建国创建的民宿事业正式开启……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坚持,看到了发展,看到了喜悦,看到了奋斗,这一切都预示着:2019年,又是充满希望的一年。

转眼,2019年1月即将过半。

延安依旧是零下十几度的冬天,空气干净而清冷,太阳略显娇羞。

新的一年,一切如常。

此刻,金盆湾村扶贫第一书记席建宇,大概正奔跑在下乡的路上;南泥湾机场工程师黄晓玲,已经签飞了又一趟航班;张天河村贫困户刘兆义、韩琴莲老两口,正给炉子里添碳,准备做饭。康坪民宿的老板白建国,刚从山东考察水果回来,开始筹划邀请外地人在康坪过陕北年的事情。

刚刚过去的2018年对他们来说,都是不同寻常的一年。席建宇包扶的贫困村终于脱贫了;黄晓玲见证了延安机场的搬迁;85岁的刘兆义夫妇住进新房,日子更舒心了;白建国创建的民宿事业正式开启……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坚持,看到了发展,看到了喜悦,看到了奋斗,这一切都预示着:

2019年,又是充满希望的一年。

1.席建宇:扶贫进行时

从延安驱车过南泥湾,一路弯弯绕绕到达麻洞川乡金盆湾村,大约1个小时。席建宇说:“我今天开得慢,因为车上坐着你,平时一个人开,40分钟就到了。”

“村里头上班也赶时间吗?”

“必须赶!上午8点到岗,8点半还要在乡政府开会呢。”

我才知道,原来第一书记也需要每日打卡上班。

席建宇,宝塔区房屋征收局干部,宝塔区麻洞川乡金盆湾村的扶贫第一书记。

金盆湾行政村包括胡屯、老沟、金盆湾3个自然村,位置相对偏远。全村17户贫困户,除了政府兜底的6户外,帮助其余11户脱贫就是席建宇的目标任务。

原本席建宇可以住在村里,但除非有重要的事需要留宿,一般每天下班后他都坚持开车回家。虽然来回跑很辛苦,还会多出一部分油费开销,但他更愿意回去帮家人做点事情,早上出发前还能顺便把孩子送进学校,尽尽自己的家庭责任。看得出,这是一个有责任感的年轻人。

席建宇的办公地点在金盆湾的党员活动室,这个活动室也被他称为“作战室”,席建宇觉得扶贫就像一场大战。这个“作战室”还是他来了以后才盖起来的。

这个个头不高、说起话来略显腼腆的80后第一书记进村两年,村委会多了10间翻新的平房,村民有了卫生室和党员活动室;村里有了蓄水池,村民吃上了自来水;村里的泥水路变成水泥路,道路两边有了路灯,河里有了过水桥,贫困户加入了养蜂协会,村边多了一个养猪场……

2018年,席建宇最大的感慨是金盆湾村终于脱贫了!席建宇说,依靠单位为村里协调解决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问题并不算难,最考验第一书记的就是如何为贫困户“造血”。

关于“造血”项目,席建宇曾有过很多设想:办养牛场,建蔬菜大棚,安装光伏板……可这些想法都在现实中碰了壁——资金、场地、风险、村民的观念……一切都比想象中更难。第一书记并不好当!席建宇一度觉得压力山大。

村边的养猪场是在席建宇的协调下,单位投资10万元给金盆湾修建的,同事也捐了不少。为了鼓励贫困户主动养殖,席建宇想尽办法,把猪苗买好,饲料费用补贴上,村民只需配合粮食每天喂养就行,甚至猪养大了谁来买,也是席建宇每天思考的问题。两年的历练,让他的扶贫工作更加得心应手。

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参与劳动,帮助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获得收益,如何为村民谋一个长久发展的产业,是席建宇2019年最大的愿望。2018年底,金盆湾脱贫了。但为了巩固扶贫成果,今年,他还要在“作战室”继续奋斗。

2.黄晓玲:见证机场搬迁

延安南泥湾机场宽阔的机坪上,穿着工装,戴着墨镜和口罩,在零下十几度的寒风中,全副武装的黄晓玲认真检查飞机,每一项指标都不能马虎,有问题及时排除,没问题才能签字放飞。几乎每一趟航班起飞前,都少不了她的身影,检验和维护飞机是黄晓玲的日常工作。

没错,黄晓玲是延安机场的一名机务工程师,到2018年底,她工作整整30年了。

初见黄晓玲,我很惊讶:确定这是1988年参加工作的黄工程师吗?因为她看起来太年轻了,完全没有60后的样子。她绝对是一个注重保养、热爱生活的精致女人,丝毫没有想象中长期户外工作的女汉子痕迹。

2018年机场搬迁是延安民航的一件大事,黄晓玲全程参与并见证了这个重要的时刻。

2018年11月8日,延安机场正式从东二十里铺迁往南泥湾新机场。对旅客们来说,只是换了个地方登机,可我们不知道,为了这一天,黄晓玲和她的同事们预备了3个多月。他们提前取消节假日,一边在老机场维持航班正常运转,一边张罗着新机场的布置和搬迁。

搬迁前一天,在东二十里铺机场签字放飞最后一个航班时,黄晓玲心情很复杂,突然对老机场充满怀恋——她和同事们在机场的每一个角落合影,在最后一班飞机前留念。

黄晓玲一家三代都从事民航事业,父亲在延安民航干了一辈子,最早曾在延安东关机场工作,最后在东二十里铺机场退休;黄晓玲从1988年参加工作,在东二十里铺机场干了将近30年,如今又转移到南泥湾机场;儿子6年前大学毕业,也干了民航,虽然人不在延安,却时时能与她在工作领域互通有无。一家人对于民航事业的热爱可见一斑。

“其实最早在机场的工作很清闲,一个星期也就两三个航班。2011年有了第一架波音737大中型客机后,才逐渐忙起来。但总体来讲,2018年以前客流量一直不大。”黄晓玲说,“机场搬迁后新开了3条航线,年初又开通了两条,现在高峰时期机坪上每天会有20多架飞机来来往往,预计未来两年旅客吞吐量将突破100万。”

搬入南泥湾新机场后,黄晓玲的节奏变了:工作比以前更忙,操的心更多。而心理节奏也悄悄起了变化:机场搬迁并不仅仅是地点的转移、航班和客流量的增加,还有新技术、新流程的适应和许多新业务的挑战。

黄晓玲说,2019年自己最大的任务就是要参加机型培训,尽快取得二类机型放飞执照,这是业务升级的需要。“新机场未来发展空间很大,节奏会更快。”她期待通过学习跟上时代发展的脚步,更好地为延安民航事业服务。

3.刘兆义:日子更舒心了

枣园张天河村路口一拐弯的山坡上,有一个农家小院,院子里4间崭新的平房,就是刘兆义老人2018年正式入住的新家。隆冬时节,阳光通透地洒进院子里,倍感温暖。

自从2013年住了半辈子的土窑成了危房后,他和老伴在临时搭建的彩钢房里凑合了4年多。4间平房是在儿女们的拼凑下盖起来的,政府补贴了近4万元,自己实际花销不到6万元,老人很满意。

2018年,算是刘兆义生病后过得最舒心的一年。除了喜悦地搬进新居,还有一件事让他眉头舒展。

刘兆义患有严重的脑梗、肺气肿,老伴韩琴莲同时患有脑梗、脑出血等多种大病。老人年轻的时候也是个能人,当过村里的会计、生产队长、村支书,党龄都快60年了。却没想到,晚年生活诸多辛酸。自从生病后,两回医院进的,为数不多的积蓄全没了,老两口一下子成了儿女的负担,不得不沦为贫困户。从此,刘兆义像大多数农民一样,不舒服就硬扛着,总是病怏怏的,惜命的担忧抵不过没钱的无奈。

我进门的时候,老两口坐在沙发上,大女儿正在给他们包饺子。85岁的刘兆义看起来气色尚好,几乎看不出生病的样子。

“2018年看了两回,和老伴一起去的,所以精神好哈咧。”刘兆义高兴地说,“不用硬扛咧,现在一满花不哈多少钱。”

刘兆义说的“两回”是指2018年3月和6月两次看病,在延安东关街慈善医院,他和老伴两人一起住的院,第一次住了12天,第二次住了8天,两次总共才花了600元。连我都有些惊讶!翻了下他的住院单子,发现原本有近6000元的医疗费,因为低保和贫困户补贴了一部分,医保又报销了一部分,所以刘兆义最后出了600元。这在以前,几乎不敢想象。

说话间,韩琴莲把一块热腾腾的米黄递到我手里。“这是儿媳妇自己做的,昨天刚送来,比城里买的好吃。”儿子去世后,儿媳妇改嫁了,但一直对老两口很好,老人尤其感念。

刘兆义说,现在儿女们都还孝顺,扶贫干部也经常往家里跑,大事小事一个电话就来了,十分贴心。老两口现在每年低保收入有5520元,养老金3000元,枣园街道办还给联系了爱心帮扶企业,每月帮扶500元,加上高龄补贴1800元,到2018年底,他们算是脱贫了!2019年,老人最大的心愿就是和老伴把身体养好,日子舒心了,也多了些盼头。“还想多活几年,看看往后的好世事。”

4.白建国:事业有了方向

冬天,延安旅游淡季,位于宝塔区冯庄乡康坪村的康坪民宿沉寂下来,进入休整期。但经营者白建国并没有闲下来,而是马不停蹄地跑了趟山东考察水果,预备将来在民宿附近建一个火龙果采摘基地。

2018年对白建国来说,是很重要的一年。这一年,他一手创建的原汁原味的陕北民宿正式运营。一年来,接待的客人超过3万人。“说明我的想法没错,只要有特色,民宿还是有市场的。”白建国的内心踏实起来,2018年的摸索,让他逐渐看清了事业发展的方向。

白建国是个有想法的人。2017年陪妻子回娘家的时候到康坪,看到农村很多新建的窑洞都闲置着,十分可惜。后来又听许多人说起“想去农村体验生活”“怀念陕北的窑洞”……他忽然就有了创业做陕北民宿的想法。

地址就选在康坪村——离城近,交通便利,村里有小瓜采摘大棚,还是现代休闲观光农业综合示范基地。2017年底,种了100多亩观赏向日葵吸引游客,租下几十孔村民闲置的窑洞稍加布置,2018年,白建国的民宿事业就这样开启了。

“前期没费多大劲,康坪村底子很好,政府的美丽乡村计划帮了不少忙。”白建国打造民宿的理念是原汁原味,一部分乡土风,针对想体验陕北现代农村生活的城里人;一部分怀旧风,针对怀念早年陕北农村生活的故人。康坪民宿把农事体验和乡村旅游结合起来,配合陕北特色小吃,2018年承接各种拓展、研学、旅游、采风、聚会等共计3万余人。

康坪民宿的运营,不仅盘活了乡村的闲置资源,还给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同时也让当地的农产品销量噌噌往上涨。2018年,在民宿的带动下,康坪的大棚小瓜根本不用进城,直接在棚里就被游客买完了。

第一年尝试,情况比预想的好,白建国很高兴,但并不满足。“我觉得还需要加入一些本土文化的东西。”2019年,白建国对事业有了更精确的定位——挖掘陕北民间文化,比如民俗文化,农耕文化,然后用场景还原、角色扮演的形式让游客去体验;开发原生态产品,比如农家手工刺绣、农家菜、土鸡蛋等,不刻意销售,只做展示和品鉴,游客感兴趣需要购买,直接与村民对接。他要把民宿经营与教育体验结合起来,把民宿发展与村民的发展结合起来。

最近,白建国正在积极筹划一件重要的事——邀请春节回不了家的人去陕北农村集体过年。为了“让过年更有意思,更有仪式感”,他打算联络几个民俗专家和民间艺人,现场对陕北年俗进行解读和指导。就在康坪民宿里和当地村民一起,从腊月二十三开始,每一个环节都认认真真地过,体验原汁原味的陕北年。

新闻推荐

新征程新作为 结下好亲戚不愁不发展 延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帮扶贺家沟村纪实

本报记者艾永华站在贺家沟村的沙地山山顶极目远眺,四周的山坡上一片片整理出来的果树条带地格外醒目。“2019年一开春,就要...

延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延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再见2018!你好2019! 不同的精彩 更好的希望本报记者 牛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