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安 > 正文

我与母亲 李全文/文

来源:华商报 2019-05-17 01:55   https://www.yybnet.net/

这些年,我很多次提及我的母亲,在文字里供养她,她似乎又活了很多年,一直认为她的灵魂是不消散的,在我的周围存在。

因而,我每走几步,都要回一次头,看看身后有没有一双温馨的目光紧盯着我,渴望我带她回到人间。我明白这是妄图,又不由自主。

她经历的贫瘠和困苦已经被她带走,世界看起来很安祥,像什么也没有发生过。但是我要告诉后来的时光和季节,我的母亲值得我铭刻于骨血,我以儿子的方式替她活着。

说到母亲,不能不说到瓦崄村,她的故事是从这里得以展开。为了补贴家用,母亲养猪,每天干完农活,割一些野草回来,撒完猪草,母亲不会很快离开,要在猪圈前站很久,看着吃完,她期待什么?她又寄托着什么,我们尚小,帮不到她,也理解不了当时母亲如何地承担生活之重,她如此羸弱,又那样坚不可摧。

去乡里卖猪是一件既伤心又高兴的事,母亲抹过眼泪之后,一大早,用木架子车拉着捆绑着又激烈反抗的猪岀村,过崾崄,下盘山小路,过河,母亲一直小心谨慎,不想岀半点差错。从排队,过磅,开票,到最后拿到钱并不容易,卖猪的人很多,等待是那么地煎熬人。不觉天黑月高,回来的路上母亲一声不吭,心事重重,月光变成了脚步的响动,真切地刻入我们童年的心灵。

母亲很胆小,却做出过一个大胆的决定。县城开物资交流大会,我和兄弟全武看上了牛仔裤,特别想要,母亲没钱,十分地为难。第二天,母亲背着父亲,将场院里的一堆麦秸秆偷偷卖掉,用卖来的钱,给我们俩每人买了一条深蓝色的牛仔裤。我和全武都很兴奋,穿着新牛仔裤去拍了一张彩色合影。少年不知愁滋味,后来才知道因为这事母亲被父亲埋怨和责怪。

前几日去牛家佃行门户,下了车,独自在街道上走了一会,想起小时侯母亲带我来这里看戏的情景。我们村距这里十五里路,全靠步行,一边走着一边议论着家长里短,光景日月。母亲深深影响到我,我也特别喜欢看戏,她讲解过的戏中人物,至今还存于我的脑海和记忆。有年我工作的甘泉唱戏,我立马给家里打电话,让大姐陪着母亲来看几天戏,母亲特别高兴,早早做好动身的准备。但是,一直反对母亲看戏的父亲再一次反対,不让来,母亲很伤心。因为这事,我很长时间记恨父亲。之后,我带母亲专门到延安的亚圣大酒店坐了一回电梯,上去又下来,下来又上去,母亲高兴得像个孩子,反复地说,妈是见了大世面了。

作为儿子,我有时无能为力。2008年,我岀了车祸,岀院后回家休养,母亲来伺候我,十几天时间,我和母亲聊天,回忆过去,这也是我少有的与母亲相聚的时光。我对母亲说,等我病好了带你坐飞机去西安,好好逛逛。2009年,我伤情得到恢复,而母亲,却不在了。

戏台下,田埂上,场院里,乡间小路,母亲永远铭刻在这些场景里,挥之不去。我的母亲永远为我活着,不是在梦里,就是在泪水里。

每年五月的第二个星期日,是感恩母亲的节日。这个世界上最伟大而又无私的女人,总是在你耳边唠叨个没完没了,也总会在你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对你无微不至、任劳任怨。我们总以为岁月温柔,但是却一天天催老了母亲,有了皱纹,白了头发,容易健忘……甚至,在我们还没有来得及做好准备,就急匆匆离我们而去。因而啊,这五月的第一首赞歌,要给最亲爱的母亲。(主持人:贺秋平)

新闻推荐

延安企业信息抽查结果公示率达到100%

本报讯(陈雪)5月15日,记者从延安市政府新闻办组织的“2019年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情况”发布会获悉,延安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落实企...

延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延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与母亲 李全文/文)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