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安 > 正文

执行路上的“铁法官” 记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先进个人李强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20-01-16 04:29   https://www.yybnet.net/

王延峰本报记者刘全亚

他长年累月奋战在执行一线,努力让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得到最后的实现。2017年,他被评为全省执行工作先进个人、并荣获个人三等功;2018年,他执结469起案件,执结案件数在延安市法院执行系统名列第一,被市中级人民法院评为办案标兵;2019年,他被授予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先进个人称号。他就是延安市宝塔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李强。

把法院的权威和公信力放在首位

李强常说:“我们执行的案件虽然很普通,但是对当事人来说可能是一辈子的事,一旦处理不当,不但影响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也损害人民法院的权威和公信力。”

2013年8月28日,因一起交通肇事案,胡某向法院提出强制执行申请。在执行过程中,李强多次传唤被执行人刘某,督促其尽快履行给付义务,但刘某一直未履行。为此,李强多方调查,了解到刘某无财产可供执行,申请人胡某亦未能提供其他可供执行的线索。

面对双方当事人的现状,李强依照规定,及时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向胡某救助了8万元,并耐心与当事人进行沟通,终于促成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案件得到妥善解决。坐在轮椅上的胡某激动地说:“谢谢你们,是你们不辞辛苦的执行,维护了我的合法权益,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让我看到了生活的希望,更让我感到人民法官为人民的情怀!”

2017年9月21日,李强在执行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时,遭遇严重暴力抗法,被执行人亢某公然撕毁公告,恶意阻挡警车,抽刀抗拒执行,导致两名干警负伤。面对突如其来的情况,李强临危不惧,经过4个多小时紧急应对,5名抗法人员分别被刑事拘留和司法拘留。抗法人员经过教育改造被释放后,为了促使案件及早执结,李强找到被执行人谈案情、摆事实、讲道理,经过不懈努力,被执行人亢某与13名申请人就130万元执行标的款项全部达成调解。该案圆满执结,有效地化解了矛盾纠纷,维护了社会的稳定。

一心扑在工作上的“铁人”

自2001年参加工作以来,李强先后在宝塔区法院南泥湾法庭、立案庭、执行一庭担任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等职务。在19年的人民法院工作中,李强始终坚守法律至上、一心为民的宗旨,一心扑在工作上。

执行难是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身为执行法官的李强,针对执行案件任务重、积案多、压力大的实际情况,想尽一切办法,采取多种措施促进执行。他深知,执行岗位对个人综合素质要求是很高的,不仅要掌握法律方面的有关知识,而且还要认真掌握其他综合知识,只有不断地加强学习,更新知识,才能跟上司法改革、执行创新的步伐;只有把所学理论知识用到实践中,才能依法解决执行难题,有效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为此,他挤出时间去调查、研究执行工作的情况,学习、探索执行工作的规律,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技能。

多年来,李强早上班、晚下班,经常利用节假日加班。被任命为审判员后,李强的工作更忙了,由于工作劳累,他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经常晚上睡在床上疼得不能翻身。家里人看着他痛苦的样子,劝他入院治疗,可他总是在吃几粒止疼片后依旧坚持工作,家里人只能心疼地说:“你可真是铁人!”

在人情和公正之间选择后者

面临着权与法、情与法、钱与法的考验,李强严格用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自觉抵制不正之风,遇到人情因素干扰办案时,他坚定地在人情和公正之间选择后者。

2019年5月,李强在执行一起案件时,被执行人一方找到其表姐说情。表姐提着礼物到他家时,他说:“东西全部带走,案子依法执行。”表姐见他这样不近人情,气得转身就走了。像这样不给亲友面子的事发生过多次,李强也没少受亲友的埋怨和误解。对此,他对亲友讲:“人非草木,孰能无情,但我是一名法官,若法官都不能做到公正办案,受害者的权益谁去保护,社会正义又有谁去伸张呢?”

2018年12月,李强正在审理案件,突然接到儿子所在学校的电话,说他的儿子患了急病需入院治疗。可面对当事人期盼的目光,他嘱咐家人去照料,然后自己奔赴执行现场。他说:“欠儿子的以后可以补偿,但欠当事人的,错过了最佳执行时机是无法弥补的。”

多年来,李强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律。面对结案后当事人表示感谢的请客、送礼,他一概拒之。李强以身体力行的工作态度,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书写着新时代人民法官爱岗敬业、勇于担当、无私奉献、一心为民的无私情怀。

新闻推荐

宝塔区司法局加强节前廉政自律教育 “节”与“不节”,都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本报讯(通讯员高洋)春节临近,宝塔区司法局加强节前廉政自律教育,提出严防各类“节日腐败”,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防止“四...

延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延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我和哪吒过一天2020-01-15 14:44
评论:(执行路上的“铁法官” 记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先进个人李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