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安 > 正文

山丹丹开花红艳艳 郝和武的“山丹丹之恋”

来源:延安日报 2020-06-27 10:45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闫玺 刘小艳 李勇锐

盛夏时节,烈日炎炎,在宝塔区甘谷驿镇前苏家沟村,村民郝和武在农田里种植的一大片山丹丹花开得正艳,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参观。

“感觉特别震惊。我小时候听说过山丹丹花,但从来都没有见过,今天能见到像花海一样的山丹丹花,内心非常激动。”游客郝妮妮说。

说起这些山丹丹花,就不得不提郝和武。他与山丹丹花,已“相恋”20余载。

生长在陕北大地上的山丹丹花,对于延安人来说,具有特殊的意义。作为延安的市花之一,山丹丹花寓意着革命火种和延安精神。每每提到山丹丹花,人们就会联想到质朴的延安人民。

“来延安没有看到山丹丹花,这不太符合外地人对延安的期待。”1992年,郝和武无意中了解到来延游客在延安见不到山丹丹花的遗憾后,心中便萌发了自己培育山丹丹花的想法。他暗自发誓:一定要让山丹丹花开满圣地。

从此,郝和武走遍了延安的沟沟峁峁,开始栽培山丹丹花。他骑着自行车,来到南泥湾、延长、延川等地,爬山下洼,寻找山丹丹花,观察、采种、试种、筛选,看见好苗子就做上记号,在“土炕大的一块地里”,开始人工培育山丹丹花。

回忆起当年试种山丹丹花的经历,郝和武感慨万千:“当时家里穷,地里种的玉米和黄豆仅仅能维持生计,有时候连锅都揭不开,农闲时我还要出去收集花种,家里的老人和兄弟都反对,说我放着好好的地不种,一天到晚弄些花花草草,不务正业。要不是老婆平时爱养花,一直支持我,可能不会有今天的我和这一大片的山丹丹花!”

多年来,郝和武潜心种植,逐步了解了山丹丹花生长习性,经过人工培育和稳定栽培,山丹丹终于再现陕北大地。

郝和武说:“现在,山丹丹花培育有了一定的成效,媒体也进行了多次报道,有榆林、山西、内蒙古、河北等地的客户通过网络搜索,直接联系到我,希望能买种、买苗,还有些客户要买花瓣儿。”

山丹丹花不仅有观赏价值,还有药用价值。通过用山丹丹花瓣制成的山丹丹花茶,受到很多人的喜爱。许多游客除了来看山丹丹花,还成为了郝和武的客户,通过他提供的山丹丹花种、花苗,在当地也开始培育起来。

如今,郝和武一家都在种植山丹丹花,他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把山丹丹这种具有陕北象征意义的绚丽之花,推广到更多的地方去。“如今,我的几块地加起来有二三十亩,明年预期能有四五十亩,以后可能会更多。”郝和武说,他打算大规模种植山丹丹花,到时候大家就可以看到红艳艳的山丹丹花竞相开放的美景,让来延游客能有到红艳艳的“花海”徜徉的体验,感受革命圣地的魅力。

新闻推荐

2020《中国好声音》全国海选延安赛区正式启动

本报讯(记者胡海军)近日在延安盛唐王朝酒店隆重举行,2020年《中国好声音》全国城市海选延安赛区启动仪式,延安海选主办方广邀...

延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延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山丹丹开花红艳艳 郝和武的“山丹丹之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