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安 > 正文

做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小使者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7-01 01:12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端午节我过得特别难忘,你要问我为什么?因为我参加了小记者工作室组织的端午节特别活动。

活动在美丽的镜湖湖畔烟雨墩举行。一到烟雨墩,老师就让我们先换上汉服,这可是我第一次穿汉服呢!汉服和我平时穿的衣服还真不太一样,左衣领遮着右衣领,以“右”为尊。男生的汉服袖口很大,因为古代男生汉服的衣袖相当于袖口,而女生汉服的袖口不太大,头上还有漂亮的头饰。后来我听冯教授说,女生的手上还要再拿一把团扇,男生的腰间要佩上玉带,手上拿本书才算完美。在古代,不同的年龄也要穿不同的汉服,这都是有讲究的。

在接下来的传统文化讲座中,我知道了中国有三大传统节日,分别是春节、中秋节和端午节,中国人讲究“天方地圆”,就连我们用的筷子也不是随随便便就做成上面方下面圆的,它也是体现了“天方地圆”。

后来,我们又参观了名人纪念馆,体验了写毛笔字,还跟四季春的阿姨学包了粽子。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包粽子了。粽子可是端午节不可缺少的一道美食,可是以前我都是吃买好的粽子,却不知道它到底是怎么包成的。阿姨给我们做示范,她包得特别娴熟,卷粽叶、加米、插粽叶、缠绕、扎线,一个漂亮的粽子就完工了。我看得似懂非懂,插粽叶的那一步难住了我,虽然我盯着阿姨的手看了好几遍,还是不太会包,最后还是在阿姨的帮助下才完成的。虽然我包的粽子没有阿姨的那么好看,像个小砖头,但这是我亲手包的粽子,我要带回去和爸爸妈妈一起分享!

我知道,端午节是中国第一个申请成功的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节日。今年的端午节,我过得特别有仪式感:着汉服、听讲座、习书法、包粽子,我要做一个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小使者!

小记者:王梓铭(延安小学202班)

指导老师:郝俊

新闻推荐

骗取银行信贷资金高利转贷 借款人还不上便通过非法拘禁等手段逼债 延安涉黑案19人被公诉 副检察长等“保护伞”受审

6月28日,西安市未央区法院对被告人贾某某等19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等罪一案进行公开审理,这是该院受理的首起...

延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延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说一说《秋蝉》2020-06-28 07:47
猜你喜欢:
评论:(做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小使者)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