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安 > 正文

方洁:小剪刀剪出大梦想

来源:延安日报 2020-10-14 01:30   https://www.yybnet.net/

方洁在剪纸

“剪纸是一门古老的民间艺术,2006年剪纸被列入了国家级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日,记者在子长市栾家坪小学见到方洁时,她正在给兴趣班的孩子们讲授剪纸历史。“每周两节课,学生娃娃们根据自己的时间选择,我是义务教孩子们的。”提起给孩子们上课,方洁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

爱了一辈子剪、刺、绣、纳等民间艺术的方洁,擅长剪纸、布堆画、纳鞋底等,她在坚持自己爱好的同时,将大多数精力投入到兴趣班的孩子和向她请教的爱好者身上。来到栾家坪小学已经3年多了,她以一名临聘美术老师的身份教学,业余时间在学校的兴趣班担任剪纸老师。“上个学期,我跟方洁老师学习剪纸,也是从那时开始喜欢上剪纸。今年春节,我剪了两个窗花贴在窗户上,家里人夸我,更夸老师教得好。”该校学生边婉媛一边向记者展示自己的作品,一边高兴地说,“在学校能学到剪纸,我很开心,以后要好好学习,好好剪纸,争取剪出更好的作品。”

方洁是地道的栾家坪人,出身手工世家,从小耳濡目染,喜欢拿剪刀比比划划。1992年,她从当年延安美术学校与西安美术学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联合办学的美术专业毕业后,更是痴迷剪纸,一把剪刀一张纸,随时随地表达着她的喜怒哀乐。

结婚后,由于生活的担子比较重,方洁只好放下剪刀,这一放就是10年。

前几年,随着家里经济状况的好转,加上孩子相继外出求学,方洁有了更多的空闲时间,她的剪纸梦再度燃起,重拾剪刀的她一发不可收拾。“很多年没动手,心里觉得简单,动起手来就不由自己了,浪费的纸不计其数。”方洁说,她还自费到延川、安塞、榆林等地请教老艺人,利用抖音、快手等平台学习,每天坚持剪一剪、画一画,反复练习。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短短几年时间,方洁的剪纸作品有了很大提升,得到了专家的认可,部分作品还获得了全国各类奖项,不少人慕名前来买她的作品。“剪纸丰富了我的生活,改变了我的命运,我要把这些技艺传授给更多的人。”方洁诚恳地说。

这两年,出了名的方洁开始转变思想,慢慢学着让自己的思维和理念跟上时代的步伐,她开始涉猎画画、布堆画、刺绣等。

“我计划创作100幅作品,通过自己的工作室、临时展、流动展等形式,宣传我们大美子长的历史文化、民俗风情、特色小吃等,同时弘扬我们陕北的传统文化。”方洁说,她计划用3年时间,把子长市境内的毛主席旧居、子长陵园、龙虎山风景区、安定古镇等地方,用剪纸、布堆画等艺术形式展示出来,用不同的视角宣传子长,助力文化子长建设。

新闻推荐

陕西延安引黄工程水库试蓄水成功 50万人将饮黄河水

新华社西安10月9日电(记者姜辰蓉)陕西延安黄河引水工程南河水库日前试蓄水成功。这标志着延安引黄工程具备了调节能力,供水...

延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延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方洁:小剪刀剪出大梦想)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