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安 > 正文

搬运工张小平的幸福“宣言” 记者 叶四青 孙艳艳

来源:延安日报 2020-10-15 06:30   https://www.yybnet.net/

?●正在送货的张小平

“赚多少钱和生活是否幸福没有必然联系,钱多就吃好点,钱少就吃饱点。”

“地上有一分钱,捡起来也是钱,关键时候就有用了。”

“要和气生财,不要做一锤子生意,不然别人跟你做罢生意就不愿再跟你打交道了!”

……

这是49岁的搬运工张小平经常说的话。20多年来,他在延安城区当搬运工已经骑坏了3辆脚蹬三轮车,2辆摩托三轮车。张小平说,“现在上岗的是第3辆摩托三轮车了。”

每天早上8点多,张小平都要骑着摩托三轮车准时从川口的家中出发,来到长青路批发市场口上等待生意。搬家、倒垃圾、送货……只要是能赚钱的生意,张小平都做。下午快6点,他才踏上回家的路程。

“地上掉下的每一分钱,不能看钱小,就不捡它。超市里买东西差一分钱,你也拿不走它。干这个活儿,每天手上都有钱,不缺钱花。”张小平说道。

看重钱,但也要着眼长远。“不敢宰客,价格要公道实惠,谁的钱都来之不易,不能让顾客寒了心。”张小平说,顾客是花钱买平安。搬东西时还要特别小心,别碰坏人家的东西,别丢了别人的东西。

张小平的生意大多数来自熟人推荐。20多年的搬运工生活,张小平服务过不少顾客。为了揽活,他印了名片,每次印200张,每服务一个顾客,他就发出去一张名片。张小平说,一张名片可能给他带来好几单生意。

张小平算了下,靠着辛勤工作,一天平均能赚到130元到140元。一个人,一辆车,一年四季,寒来暑往,早出晚归,辛苦奔波,积攒下了这个让张小平感到幸福的数字。有了这笔钱,家里的开销够了。这笔钱,让张小平一家三口有钱租房、有饱饭吃、有新衣穿,12岁的孩子也有学上。

张小平说,妻子正是看中了他的勤劳、肯干、靠得住。张小平11岁就失去了父亲,常年患病的母亲为了照顾年幼的自己,不得不到处打工。后来,母亲也去世了。妻子遇到张小平时,他是失去双亲、一无所有的穷小子,做什么事都要靠自己。但两颗年轻的心,因彼此肯定对方的品质而慢慢靠近。10多年前,没钱没房的他们结婚成家,后来有了孩子,成为幸福的一家人。

家里有好吃的,妻子都会留给张小平。晚上,当张小平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中时,妻子会嘘寒问暖,这让他备感暖心。搬家时有时候东西较多,妻子会放下手中的家务活,给他帮忙。

“钱挣到多少有个够呢?一家人幸福在一起就够了。”张小平说,多年搬家经历,他见过太多哭哭啼啼、愁眉不展的有钱人。“咱们赚钱,法律法规的红线不能碰。钱来路正,心里肯定就踏实。家人因你勤劳致富关爱呵护你,就很幸福了。”

新闻推荐

小小保暖衣 浓浓关爱情

10月2日,延安市强制隔离戒毒所的民警为40余名无家庭管束能力的戒毒人员发放保暖内衣,让他们感受到温暖和关怀。发放结束后,...

延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延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搬运工张小平的幸福“宣言” 记者 叶四青 孙艳艳)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