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安 > 正文

扶贫路上巾帼志 风雨兼程铸初心 记宝塔区冯庄乡康坪村第一书记姬莉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20-10-19 01:59   https://www.yybnet.net/

2018年,农历新年刚过,宝塔区冯庄乡康坪村里来了一位女干部,她热情的跟乡亲们打着招呼:“新年好,我叫姬莉,是区农机中心的副主任,现在起就是咱们康坪村的驻村干部,老乡们有啥事和我说”。

从驻村的第一天起,姬莉就把熟悉情况、摸清家底作为开展工作的第一步,通过挨家挨户串门,与村民拉家常、交朋友,听群众说真话、实话,甚至是气话、恼话。仅一周的时间,康坪村的自然环境、组织建设、经济发展、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方方面面的情况逐渐清晰,自己作为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队长的工作蓝图也愈发具体,即用好“三力”,绘就康坪追赶超越、乡村振兴画卷。

在提振村组精气神上“合力”。到任后不久,姬莉又被组织任命为第一书记,她深感自己肩上的重任,以支部建设为纽带,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一肩挑”工作,通过走访了解、多次召开村民大会,真正把既能带头致富、又能带民共富,既有党内威信、又有群众基础的人才纳入班子成员。

在培育发展源动能上“发力”。姬莉立足乡村优势资源,依靠乡镇集中发力,通过“三变”改革,整合土地资源,将村集体和农户手中分散的土地、窑洞租给有实力、有经验的驻村企业,在收取租金的同时吸纳农户就近就业打工,解决农户就业33人(其中贫困户5人);交通等资源优势,积极引导群众发展果蔬产业,建成标准日光温室大棚150座、大弓棚25座,组织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乡党委政府开展的“党建结对帮扶”、“冯庄果蔬进社区”等系列活动,全面打响叫亮“冯庄果蔬”品牌,依托知青旧居文化资源优势,姬莉带领全村在实施人居环境整治的基础上,注册成立康坪村文化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与驻村民宿企业合作,精心打造“知青院”“民俗院”“书画院”等18院民宿,为游客提供了文化追忆、拓展训练、农耕体验、自助烧烤、篝火晚会、写生采风等场所。全年接待游客达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80万元,真正实现了村庄“美起来”,群众“富起来”。

在补短板惠民生上“给力”。一是积极协调“娘家人”支持,她协调区农机中心为贫困户配备微耕机33台,为村集体深松土地900余亩,先后为“爱心超市”配备物资3.5万元,完成秸秆还田近百亩。二是积极争跑上级项目,协调申报市招商引资项目50万元,省旅发委乡村旅游项目80万元,协调争取市河道管理处安全饮水项目资金15万元,申报50座温室大棚建设项目。三是积极引进社会团体帮扶,进一步培育乡村长效发展动能。结合村上新修鱼池几年闲置问题,姬莉积极主动联系有承包意向的个人企业、老板,经过多次协商,成功将3座鱼池以每年5万租金承包10年。目前已建成网红秋千、亲子水寨、水上冲关等多种娱乐项目,并已对外开放营业。

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姬莉深知依靠个人力量难以改变这个原本靠天吃饭、贫瘠落后的陕北小山村,正是这三年里以巾帼不让须眉的担当,主动协调、带头落实换来了现在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中国好民宿”、“全国扶贫示范点”,一份份荣誉体现的不仅仅是越来越美、越来越富、越来越好的康坪村,更诠释着像姬莉一样无数扎根基层、情洒农家党员干部的使命初心。

本报记者 胡海军

新闻推荐

民族音乐独具魅力 经典演奏滋润心灵 “来自大山里的问候”民族音乐专场音乐会剧照

陈冰指挥民族室内乐《光明行》安塞腰鼓《鼓舞盛世》?●二胡与民族室内乐《我和我的祖国》?●藏族歌舞《山中的书》...

延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延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扶贫路上巾帼志 风雨兼程铸初心 记宝塔区冯庄乡康坪村第一书记姬莉)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