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吴起新闻 > 正文

集体经济壮大 群众脱贫增收 吴起县长城镇搭载“三变”快车发展特色产业实现双赢

来源:延安日报 2018-01-09 17:0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肖金雄 通讯员 樊义成

2016年,吴起县长城镇长城村党支部副书记刘怀平承包了140亩地,率先在村上规模化种植胡萝卜,当年纯收入近20万元,他成了远近闻名的“暴发户”。在刘怀平的引导下,村民当年共种植胡萝卜590亩,长城村也由此成了“一村一品”专业村。

为支持发展特色种植、助力脱贫攻坚,长城镇围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以土地流转为抓手,以“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为载体,采取“党支部引领、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参与”的模式,全镇率先开展“三变”改革试点,促使农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实现了产业发展和贫困户增收的双赢,逐渐形成了“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格局。

确定胡萝卜为主导发展产业

长城镇党委书记李胜强介绍,因土地平整、气候温凉、昼夜温差大、无霜期偏短,且有长期的自然选择和传统的种植习惯,当地非常适合发展一些生长周期短的瓜果蔬菜等农作物。在此基础上,该镇在脱贫攻坚中,尤其是在“三变”改革中支持农民发展胡萝卜种植。为此,镇村两级干部多次到土质、气候条件相似的靖边县考察胡萝卜产销情况,最终确定在长城镇发展水肥一体化大田蔬菜,重点种植胡萝卜。

在具体推行过程中,不少村民还是心存疑虑。最终,在能人大户刘怀平的引导下,尤其是看到刘怀平种植胡萝卜见利后,村民纷纷效仿。

据了解,仅2016年,该镇长城村就有30多户村民加入了种植胡萝卜的行列,全村共种植胡萝卜590亩。2017年,长城镇种植3000亩水肥一体化胡萝卜,亩产4吨左右,年产达12000吨左右。

不断加大资金投入

为支持全镇发展胡萝卜产业,2016年以来,镇党委、镇政府加大对合作社为主体的集体经济扶持和政策性投入,先后投资130万元,新修300吨储藏冷库5间,帮助合作社解决了胡萝卜储藏的困难。此外,镇上采取了以奖代补的形式,为合作社购买了8台胡萝卜播种机、3台胡萝卜缠籽机、1套胡萝卜清洗机、2台胡萝卜收获机,确保正常生产经营所需,提高了合作社机械化生产水平。同时,镇政府还出资维修灌溉深井4口,全力为产业发展提供保障,通过支持“三变”来引领带动现代特色农业转型发展,促进产业增效、农民增收、集体资产增值。

通过两年的发展和探索,该镇按照“支部+合作社+农户(贫困户)”发展思路,带动全镇各村、辐射全县及周边地区,形成胡萝卜种植、加工、包装、销售产业链。同时,胡萝卜种植项目还可依托示范区内的明长城遗址和边墙渠水库等资源,发展农家田园观光业,带动餐饮业、运输业、零售业等,现已实现长城、双湾涧两个行政村15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持续推进土地流转

为支持胡萝卜产业发展,2017年,该镇以每亩300元的承包价格将分散在200多家农户的近3000亩涧地统一流转到合作社手中,实行统一管理、统一种植、统一销售,实现了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经营、专业化发展。在此基础上,建立起产业保底分红机制,鼓励贫困户以土地、小额扶贫贷款、劳力等入股,有土地无劳力的贫困户1亩地折合1股,每股按每亩市场收益的5%分红;有扶贫贷款资格但没有项目的贫困户每1万元折合4股,实行保底分红,每股最低按每亩市场收益的5%分红;没资金、没项目的外来贫困户以劳力入股,每个劳力最多分配3亩,年末按亩享受产业政策扶持补助,吸纳贫困户共同参与到一村一品种植,不断壮大产业规模,提高集约化经营水平,拓宽了贫困户增收渠道。

李胜强为我们算了一笔账,在2016年胡萝卜市场整体不景气的情况下,长城镇的胡萝卜平均亩产值仍达到1800元左右,纯收入比种植传统农作物高出700至1000元。2017年,该镇种植面积达3000亩,亩产4吨左右,年产达12000吨左右,每吨按当下市场价700元计算,可实现收入840万元。目前,当地的合作社与武汉、广州等客商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产品远销武汉、广州、云南等地。

新闻推荐

冬至送饺子 温暖老人心

12月22日是冬至,在吴起县敬老院内,由妇联组织的社会志愿者和妇联干部利用一下午时间,为敬老院的80多位老人包了3000多个饺子。志愿者们干得快乐,老人们吃得温暖。据悉,吴起县洛源街道办、吴起县团委等...

吴起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吴起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集体经济壮大 群众脱贫增收 吴起县长城镇搭载“三变”快车发展特色产业实现双赢)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