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吴起新闻 > 正文

陆元:坚守初心 治沙播绿

来源:武威日报 2018-06-16 01:18   https://www.yybnet.net/

陆元:坚守初心治沙播绿

本报记者 张兆栋

位于凉州区长城镇四十里大沙的四道沟沙区,近年来生态状况明显改善,绿色植被逐年向周边沙区延伸。这一可喜的变化,离不开共产党员陆元长达十年固守沙漠腹地,坚持治沙播绿的一颗初心。

年近70岁的长城镇红水村农民陆元,是1972年入党的老党员。上世纪90年代初,他响应乡政府发展多种经营的号召,在四道沟沙区放牧,被评为农民致富带头人。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深入推进,陆元主动顺应政策要求,逐步缩减野外养殖规模。2009年起,他彻底放弃养殖业,专心在四道沟沙区治沙造林,管护植被,十年不辍。

四道沟沙区距离红水村直线距离25公里,离最近的公路也有5公里。据陆元介绍,他利用多年来的养殖业积蓄和在邓马营湖的土地收入,每年春秋两季,他都要雇用周边农民20多人,集中压沙植树一个月,在四道沟沙区栽植花棒、毛条、白刺,播种骆驼蓬草籽。近十年的治沙中,用于进出沙漠运输苗木和给养的二手吉普车,就跑废了六七辆,加上购买种苗,支付人工工资,陆元累计投入治沙资金近百万元。

在沙漠中栽活一棵树苗,非常不易,除了应付风吹沙埋,还要防止野兔、老鼠的侵害。陆元说,最困难的时候,他也想过放弃,但家人的支持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给了他坚持下去的动力。

辛勤的付出终有回报。随着多年来管护措施的加强和不间断栽植播种,四道沟沙区植被覆盖度逐年增加,花棒、骆驼蓬等灌木成活率日渐提升,片片绿色开始向周边沙丘蔓延。为便于日常巡防管护,2016年起,陆元在四道沟盖了两间简易土平房,和老伴常年住在了大漠腹地。

陆元说:“有些人说我傻,把钱往沙子里埋,但我想着,人活一辈子,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总得做些有意义的事,能给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绿色,就是我心中最有意义的事。”

新闻推荐

脱贫故事 建起合作社 走上致富路 吴起县五谷城镇白草沟村脱贫小记

通讯员徐志全本报记者方大燕近日,记者走进吴起县五谷城镇白草沟村时,眼前焕然一新。一条条宽阔崭新的乡村公路,一排排整齐亮...

吴起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陆元:坚守初心 治沙播绿)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