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吴起 > 正文

一碗炒鸡蛋 浓浓鱼水情 冯乐乐

来源:延安日报 2019-07-15 11:54   https://www.yybnet.net/

在吴起县城东郊的白沟洼村山坡上有一个无名墓碑,里面埋葬着一位年轻的红军战士,提起这位牺牲的小战士,村里的老人们都会说起一段故事……

1935年10月19日,中央红军到达吴起镇后,由于伤员较多,中央就在镇子边的彭沟门设立了一所部队医院,住着好多在长征途中的伤员。随后的“切尾巴”战役打响后,医院又增加了不少红军伤员,有一位当地的老妈妈在医院帮助战地护士护理伤员。

一天,老妈妈看见一位受重伤的红军战士,怎么看都觉得像自己跟随刘志丹闹革命牺牲的儿子。于是,她片刻不愿离开,守护在这位重伤红军战士的身边。在接下来的几天里,这位红军战士的伤情越来越重,片刻清醒后,又陷入昏迷。突然有一天,战士的病情好像迅速有了好转,多少天都睁不开的眼睛,竟然看起来特别明亮。

老妈妈见此特别高兴,喜极而泣地伏在伤员战士的耳边说:“娃娃,你醒了?快说说话,你想吃点甚?”这位红军战士沉默片刻,轻声说:“在老家,妈妈炒的鸡蛋真香呀,那是我这辈子吃过最好吃的东西。”老妈妈听后,小跑着就离开了医院。她其实心里清楚,陕北这个季节,母鸡根本就不下蛋,何况在兵荒马乱的年月,地广人稀的吴起,鸡蛋对于老百姓来说,就是奢侈的营养品。

老妈妈翻山下沟跑遍了附近的村庄,也仅仅找到四颗鸡蛋。当她把冒着热气的炒鸡蛋端到医院时,护士告诉她,那个重伤战士已经走了。老妈妈舀了一勺炒鸡蛋,喂到牺牲的战士嘴边,用几乎哽咽的声音说:“娃娃呀,吃点吧,这是你最爱吃的妈妈的炒鸡蛋……”看着老妈妈老泪纵横的心酸模样,在旁边的医护和官兵们禁不住眼泪夺眶而出。

当地村民和红军战士们将这位牺牲的年轻的红军战士掩埋在白沟洼村的山坡上,没有寿衣、没有棺木,坟前只有陕北老妈妈的那半碗炒鸡蛋,还有在木片上写的铭文。

几十年过去了,陕北老妈妈帮助红军战士在弥留之际想吃炒鸡蛋的故事一直在民间流传。革命英雄们用不怕任何困难,不惧任何牺牲,坚定的理想信念,创造了彪炳千秋的业绩,他们的精神融入军魂、党魂、国魂,成为人类的宝贵精神财富。

新闻推荐

魅力地电 扮靓旧居

近日,吴起县供电分公司“魅力地电志愿队”走进铁边城镇张湾子毛主席旧居,开展环境卫生清洁志愿服务活动,展现地电工人艰苦奋...

吴起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高原绿 秦延安2019-06-22 08:49
评论:(一碗炒鸡蛋 浓浓鱼水情 冯乐乐)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