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吴起 > 正文

果农米万宝的“致富经”

来源:延安日报 2021-01-19 09:37   https://www.yybnet.net/

?● 米万宝在冷库搬运苹果

通讯员 张娜 温巧莉

有政府的带领引导,在自家门口做产业,还有家人的陪伴,啥也不怕。我相信功夫不负有心人。

“天气实在是太冷了,但是一想到种好苹果就能让家里过上好光景,我就觉得没那么冷了。”吴起县白豹镇郭克郎村村民米万宝一边朝手哈着气,一边说着。

在米万宝的面前,茫茫原野地里残雪点点,光秃着枝干的苹果树一排排矗立。2015年,白豹镇发展山地苹果产业,他和其他村民一样,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开始种植苹果。今年,已经是他种植苹果的第六个年头,他也成了村里为数不多的坚持下来的果农。

年近六旬的米万宝,中等的身材有些微微发福,但他言语坦诚、性格爽朗热情,让人感觉很亲近。对于果园种植和发展,他有着自己的“致富经”。

“多年前家里也没个好产业,我在外打工,每年收入大约三四万元,但家里没有人照看,这让我很苦恼。”外出打工,机械似地不停忙碌,这在米万宝看来,身为打工人的自己,和工厂里的机器并无区别。打工人挣钱不容易,一年也回不了几次家,但即使这样,一年到头的收入也只能勉强养家。

在得知镇政府主导发展苹果种植产业后,米万宝便决定回家创业。在他看来,镇政府不论资金支持还是技术管护等帮扶力度大,只要自己勤勤恳恳地跟着干,收益绝对不成问题。“总归是给自己干,心情也是不一样。”

“一年枝,两年花,三年把果挂。”果树有着一定的生长周期,前两、三年果农是见不到收益的。面对投入大、见效较慢这个问题,米万宝选择了坚持,把苹果产业当成是自己一辈子的事业。他的果园位于子午岭山地北麓,苹果是因地制宜的好产业。“有政府的带领引导,在自家门口做产业,还有家人的陪伴,啥也不怕。我觉得自己当时是干劲十足,也相信功夫不负有心人。”

果园建成以来,米万宝夫妻俩每天早出晚归,辛勤劳作。修枝、疏果、套袋……夫妻二人勤勤恳恳,不敢有丝毫怠慢,他们铆足干劲,一心一意想要把果园管理好。起初,因不懂技术,米万宝吃了不少苦头,但有着不服输劲头儿的他,通过参加技术培训、向种植大户请教等方式主动学习,果园的收益一年比一年好。

“这满园的苹果,是老米老两口像对待孩子般,呵护照料果园最好的结果。”高让利是郭克郎村第一书记,提起米万宝夫妻俩,她赞不绝口。也正是满园的果树,让米万宝一家变成了村里的致富能手。

2019年,老米的果园终于实现了初挂果,苹果又大又脆,糖分和有机质含量都非常高,很快被抢购一空。这极大地提振了老米的信心,一定要把苹果产业坚持干下去的信念,在老米的心中扎下了根。

“在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的果园越来越好。”老米说。每年的施肥、覆膜、拉枝、修剪、涂白等环节,白豹镇政府除了提供物资支持,还会定期举办果园管护培训会,让果农能够学到技术。同时还会派镇果业技术服务队进行现场指导,帮果农进行管护。如今,米万宝也是果业技术服务队的一员,每年忙完自家果园的活,他就会随果业技术服务队帮助其他果农干活,也会获得一定的收入。

“我的苹果之所以好,其实还有一个小秘密:我加了不少苹果产业微信交流群,有洛川的,也有甘肃庆城的,这两个地方都是发展苹果产业多年的区域,各项技术都非常成熟。”米万宝说,闲暇的时候他会和群里的果农交流交流心得,果树出现了什么问题他都主动请教。

2020年,在米万宝一家人的勤劳付出中,仅苹果一项收入达8万元。“新的一年里,我还要好好干,把产业发展好,获得更多的收入。”面对下一步的发展,米万宝信心十足。

新闻推荐

“金蛋蛋”长在沙蒿蒿林

一场大雪让吴起县的山峁沟岔都披上了雪白的盛装。12月1日,从吴起县城出发,沿着崎岖蜿蜒的山路驱车80公里,记者来到了铁边城...

吴起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胜利山上唱大风2020-12-21 00:34
猜你喜欢:
评论:(果农米万宝的“致富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