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延长新闻 > 正文

兰梅:愿化春雨润童心

来源:陕西日报 2018-06-19 06:4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秦华

  自1998年参加工作以来,延安职业技术学院附小德育副校长兰梅已经在教育岗位上默默耕耘了20个年头。二十载春华秋实,让她从青春年少走向睿智成熟,也让她从一名乡村教师成长为学校负责人。二十载风雨兼程,她不忘初心,始终如一,“愿以青春为云,以爱心为风,化作春雨,滋润每一颗童心。”

  1998年,兰梅被分配至延长县安沟乡初级中学任教。第一天上班,望着办公室里用塑料地膜封起的窗户和一方土炕,初出茅庐的兰梅并没有感到沮丧和失落。“起初,我对自己的职业并没有太深刻的认识。因为我家7口人中有6人都是教师,所以从事教师这份职业对我来说好像是必然的。”兰梅坦诚地告诉记者。

  在安沟乡初级中学,兰梅真正感受到了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责任。

  1999年春季,初二年级一名成绩非常好的男生因家庭贫困面临辍学。正当老师们为他感到惋惜时,家长把孩子送到了学校。后来兰梅得知,孩子的学费是父母把家里仅有的一头牛卖了后凑出来的。

  兰梅深知,在那时的农村,一头牛对一个贫困家庭来说意味着什么。也是从那时起,她才意识到自己的职业责任有多重大。她说:“父母为了孩子倾尽所有,现在把孩子交到我们手上。这样一份沉甸甸的嘱托,我一定不能辜负。”

  教学上,兰梅是一把好手。2012年,她参加全省技能大赛,被评为“陕西省教学能手”。“赛前准备的那段日子,我每天都忙到很晚,对课程的研究和学习都上升到了更高层次。比赛时,每讲一节课,教案就会像一排排的立体字浮现在我眼前。”兰梅说,正是因为这一份踏实与坚持,她逐渐形成了开放新颖的教学风格。

  在从事一线教学工作的同时,兰梅还兼顾德育工作,给学校出过很多“金点子”。

  学生们每天放学后要排队等候轮流出校门。兰梅脑中突然冒出了一个想法:“如果利用这段时间,让学生们朗读一些经典篇目,长期坚持下来,孩子们一定会有很大收获。”随后,她精心整理出了朗诵篇目,果然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欢迎。

  如何让学生们保持阳光健康的心态?兰梅有了新点子:打造“心灵小屋”,聘请心理辅导师为学生们化解烦恼。

  如何让“温室里的花朵”更坚强?兰梅又有了好主意:她协助校长策划实施了“红领巾假日小分队社会实践活动”,开展“为老红军送欢乐”“为新城播种一簇绿”等活动,让学生们深入社会、磨炼自我。

  “育人先育德。作为教师,要把学生们的‘底色\’打磨好,让他们为自己的人生绘就更加绚烂的画卷。”兰梅说。

新闻推荐

通过红包群相识骗取他人巨额钱款 一男子获刑12年并处罚金10万元

本报讯(记者董新银通讯员张鑫)通过微信红包群认识后,一男子以借款为名骗取他人钱款达87万多元。近日,延长县法院依法公开审理...

延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延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欢乐儿童节2018-06-02 11:12
猜你喜欢:
评论:(兰梅:愿化春雨润童心)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