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长 > 正文

果树病害困扰果农 向阳红协会技术帮扶解难题

来源:陕西科技报 2019-04-17 09:48   https://www.yybnet.net/

?向阳红协会技术专家在宜川县云岩镇东良村为果农进行技术指导

“向阳红协会全新的技术理念和好的产品帮我们这里果农解决了大问题”,子长县果业开发中心技术员路新荣由衷的说。自去年接触到渭南向阳红协会及他们的“涂杆一号”产品后,就将这产品引进到我们子长县,经过在瓦窑堡镇栾家坪便民服务中心几个村果树上的实际应用及效果观察,我发现这个产品对苹果树的腐烂、干腐、轮纹、小叶等病害的防控效果很是显著,解决了多年困扰果农的技术难题。

“我是今年三月份施用的这个产品,十多天后就发现树的枝干光滑、颜色黑绿,叶片展拓、花蕾饱满,较以前出现了明显的变化,效果确实好!”该县瓦窑堡镇栾家坪果农刘国海指着自家的苹果树说道。

路新荣提到的向阳红协会是渭南市一家多年来致力于农业实用技术推广和普及工作的专业技术协会,多次被中省市科协评为优秀农技协。近年来,该协会紧紧围绕各地果农在种植过程中遇到的果树病害现状,并依托该协会强大的农业科技专家协作团队,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及研究,研制出了一款多功能制剂“涂杆一号”,有效地解决了长期困扰各地果农的技术难题,助推了各地果业健康发展。

陕西省是全国优质苹果生产大省,近年来,随着苹果产业的长足发展,如何防控果树病虫害,确保果业健康发展已成为各地农业科技专家研究的重点。近日,我们对该协会的技术服务指导和研制出的这款新型科技产品在果树上的实际应用效果进行了实地走访。

延长县鑫钰农民专业合作社是一家以果品种植、销售、农资配送农技服务等为一体的集体经济组织,看到近年来果树各类病害困扰广大果农的实际情况后,该合作社理事长王艳琴很是着急,去年3月份,在省有机协会的推荐下,该合作社邀请向阳红协会的宝小平会长一行先后20多次来到延长县为当地果农进行技术指导,实地查看果树病害情况,并科学的给当地果农制定了病害救治方案,收到了良好的效果。“通过在果树上的应用,我们发现‘涂杆一号’这产品具有见效快,植皮修复效果明显的作用,对腐烂、干腐、轮纹、小叶等病害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同时,又给果树及时补充了能量和营养,真正实现了省时、省钱、省力,让果农花小钱办大事的实际效果”,王艳琴说道。

在延长县雷赤镇张多村党支部书记白江波和该镇包联干部赵建忠的带领下,我们来到该村果园,对施用过该产品的果树现场查看比较。该村村主任白新武等果农都是去年3月份施用的这个产品,通过涂杆两次以后,腐烂部位已经完全收干,新皮已经长出,树干、枝叶、花蕾也都出现了明显变化。

宜川县云岩镇李家窑科村果农黄安军、宜世村果农李水平,延长县安沟镇童湾村果农冯承业、吴家窑科村的果农赵常发,延川县杨家疙坮镇陈家塬村果农陈文世等果农都因多年种植的果树患小叶、花叶、腐烂等病害,树势差、商品果率低。去年三月份听取了向阳红协会的救治建议,使用“涂杆一号”灌根、涂杆后,收到了显著效果,不仅有效抑制了病菌、控制了病害,而且使树势得到了极大增强,果树呈现枝干黑绿、花芽大、叶片舒展等显著特点,在成熟期时果子无斑点、果面着色好,单果重量同比增加一两重,产量和品质得到了同步提升。

宜川县云岩镇东良村果农杨鹏说:“过去遇到果树腐烂等病害,用了刮皮治疗等多种方法,费人、费事、费力不说,花钱还多,但效果却不明显。今年三月份听人介绍了这个产品后,就决定试验一下,施用十多天后,我发现病害部位已经完全收干,用刮刀刮一下后发现已经开始张新皮了,树势也明显得到了增强、叶片厚绿、展拓、花芽饱满”。

“我栽了10多亩苹果,去年七月份,园子里有多颗树患严重腐烂病,多方防治没有效果,就准备挖掉重新栽呢,后来听人说这‘涂杆一号’产品效果不错,我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用了两桶,自涂抹后就经常去园子里观察效果。十几天后,树的长势及叶片等均出现了明显的变化,成熟后的果子果面着色好,品质好、果个大,每个果子重量都比其它树上的果子重一两左右。今年的果树枝干、叶片呈黑绿色,花蕾也十分饱满,我看比去年的变化更明显,谢谢宝老师给我们带来了好的技术和产品”,云岩镇君子村果农杜振铃高兴地说。

据黄龙县界头庙镇石月村果农贺海军介绍,他自去年6月份施用了“涂杆一号”后发现,该产品有效抑制了果树的腐烂、干腐等病菌,植皮修复作用相当明显。贺海军说:“这产品是通过药食同源的方式,抑制病菌的同时,相当于给果树又补充了一次营养和能量,使果树叶片厚而绿、叶片展拓、花芽大而饱满,实际效果非常明显。”

黄龙县新兴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斌告诉我们,他在去年三月份引进该产品后,先后给黄龙县周边多个村果农推广施用,并对实际施用效果进行了回访,其效果令果农十分满意,对果树腐烂、干腐、轮纹、花叶、小叶等病害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十多天基本就能看到显著变化。现在,我们也正在号召果农积极开展实施以预防为主的技术方案,让大家在今年5-6月份左右再进行一次涂抹,增强树势,消除病害。

对于“涂杆一号”产品的实际应用效果,杨凌农科院高级农艺师范万乾是很有发言权的。据他介绍,他在接触到该产品之初,也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经过他在施用后的果园和没施用的果园里细心的观察和比较,发现施用过该产品的果树花芽大、叶片舒展,树枝干的木质质地结实。经过在陕西、山西、甘肃等地花椒、苹果、桃、樱桃等果树产区的试验和应用效果来看,它对果树腐烂、轮纹、小叶、花叶等病害的植皮修复效果十分明显。同时,该产品也对果树及时的补充了能量,增强了树势,施用后的树叶片呈现深绿色,叶面光滑平展,花蕾饱满,成熟后的果实着色好、果个大。这真是一款实实在在的高科技产品,值得广大果农信赖和大面积推广使用。

据了解,该产品上市四年来,已在陕西、山西、甘肃、河北、河南、云南、四川等十二个省苹果主产区得到了实际应用,据各地果农反馈,该产品在防控病害、增强树势、提高果实品质方面收效明显,并达到了增产、增质、增收的目的,受到各地果农一致好评。

(赵 斌)

新闻推荐

西安市重点建设项目一季度完成投资1060亿元 地铁1号线二期全线区间安装装修施工完成

本报讯(记者高乐)4月16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一季度西安市772个市级重点在建项目共完成投资1060.35亿元,占年计划的26.51...

延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延长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果园抗旱保墒2019-04-11 12:08
让心灵透透气2019-03-22 11:33
猜你喜欢:
评论:(果树病害困扰果农 向阳红协会技术帮扶解难题)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