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长 > 正文

阿青村:从贫穷到富裕的华丽转身

来源:陕西日报 2019-05-14 07:54   https://www.yybnet.net/

阿青村村民谭志有正在疏果。

本报记者艾永华文/图

当一朵朵美丽的苹果花盛开之后,便是一颗颗青色的幼果挂满枝头。

5月6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夏,正是给果树疏果的时节。在延长县安沟镇阿青村成片的果园里,到处是果农忙碌的身影。阿青村村民谭志雄说:“看这挂果情况,今年我家的10亩苹果园收入最少在20万元。”

曾经的阿青村是一个贫困村。全村有254户74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56户148人。近年来,依托苹果产业,阿青村村民的收入连年增加,生活水平不断提高。2018年,阿青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2万元。

夯实脱贫致富

产业发展根基

本来,阿青村有较好的产业基础,全村共栽植苹果1788亩,人均果园面积2.4亩。但是由于管理技术的粗放和自然灾害的侵袭,果农的收入上不去,导致他们种植积极性越来越低。

针对这一现状,阿青村驻村工作队结合村情实际,制定了长期种植苹果、短期发展养殖的长短结合产业发展规划,并邀请果业专家对阿青村村民进行技术培训,不断提高果树管理水平。

阿青村地处冰雹多发地带,连年遭受冰雹灾害是造成部分群众贫困的主要原因。“每年夏天,一打雷我就心惊肉跳,果园被冰雹打过后,基本上就没有收入了。”村民谭志有无奈地说。

为了解决果树遭受冰雹灾害的问题,阿青村借助政府的产业扶持资金,给每亩果园补助1000元建防雹网,全村1500亩已挂果的果园全部架设了防雹网。2018年,村上又建了小型制冷果库,为巩固提升苹果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经过专家手把手地培训,我们每一户果农都掌握了基本的果树管理知识。特别是给果园架设了防雹网后,等于给果园上了保险,每年的收入稳定了。”谭志有笑着说,“去年,我们家12亩果园,除去成本纯收入12万元。”

此外,为了尽快增加贫困群众收入,阿青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模式,引导30户贫困户发展果园林下养鸡,每户每年增收3000多元。

彻底改善群众

生产生活条件

一条条道路干净整洁,一排排小院窗明几净,一片片果园绿意盎然,一张张笑脸幸福满满。进入村庄,亮丽的村容村貌和村民文明勤劳的精神风貌彰显着阿青村的生机勃勃。

“以前我们吃水很不方便,要从六七公里外的镇上往回拉。现在,家家户户都用上了自来水,日子过得和城里人一样幸福。”村民申忠勇对现在的生活条件十分满意。

阿青村共有8个村民小组。长期以来,部分村组的基础设施薄弱,成为制约发展的主要瓶颈。近年来,阿青村围绕公共服务体系提升工程,狠抓基础设施建设。根据延长县对居住10人以上的村组全部实现集中供水的惠民政策, 2017年,阿青村投资260余万元,新建集中供水工程6处,维修原有供水工程2处,全村自来水入户率达到100%。按照群众的意愿,村上通过易地搬迁、避灾搬迁、危房改造3种方式,解决了12户群众住房问题,使困难群众全部告别土窑洞、彩钢房。

硬化入户路、建广场、修公厕、安装太阳能路灯、建成标准化卫生室……累计投资近300万元实施的一系列基础设施工程,使阿青村旧貌换新颜,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大大提高。2017年,阿青村整体退出贫困村。

传承红色基因

激发内生动力

阿青村革命历史悠久,有浓厚的红色基因,从土地革命开始,先后有22人参加革命。早在1927年,阿青村就成立了党支部,是延长县最早播撒革命火种的村子。

“为了传承革命精神,引导党员不忘初心,激发群众依靠勤劳的双手实现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阿青村建成了村史馆和农耕文化馆。”阿青村党支部书记肖金光说,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通过支部引领和党员示范,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为了增强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树立勤劳致富的风气,倡导爱护环境、文明生活的良好风尚,阿青村成立了脱贫致富奖励站和“爱心超市”,定期开展脱贫致富评选奖励和“爱心超市”积分兑换活动,主要从产业发展、勤劳致富、环境卫生、遵纪守法等十个方面进行评比和积分,对评选出的先进给予物质奖励,通过积分兑换生活用品。“通过激励措施,村民逐渐形成文明的生活习惯。”肖金光说,生活条件改善了,村民致富的动力更足了。

如今,阿青村正在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康庄大道上阔步前进。

新闻推荐

果树病害困扰果农 向阳红协会技术帮扶解难题

向阳红协会技术专家在宜川县云岩镇东良村为果农进行技术指导“向阳红协会全新的技术理念和好的产品帮我们这里果农解...

延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延长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阿青村:从贫穷到富裕的华丽转身)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