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长 > 正文

拓彩玉:养猪成了“土专家”

来源:延安日报 2020-07-29 06:16   https://www.yybnet.net/

“小拓,你家的猪应该上50头了吧?”

“不止50头,已经上百头啦!”

……

盛夏的午后,在拓彩玉家的院子里,几位村民正在闲聊。

今年38岁的拓彩玉是延长县郑庄镇张台村村民,家中4口人。2009年,一场车祸导致他双腿3级残疾,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多年来,拓彩玉和妻子一直在外打工,不仅要补贴家用,还要供两个孩子上学,一年到头来日子过得紧巴巴的。2015年,他家被识别为贫困户。

厄运并没有磨灭这个年轻农村小伙的斗志,在帮扶干部的规划下,他重拾信心开始发展养猪产业。如今,他已经成为了村里的养猪大户,一年纯收入可达5万余元。

“我家里的收入本来就不高,自己又出了车祸,感觉成了家里的负担。好在有帮扶干部一直开导我,虽然自己不能干重体力活,但还是希望用自己的双手奋斗过上好光景。”拓彩玉说。

“小拓这个人年轻又能干,我经过协调,2015年的时候给了他3头猪,让他发展养殖业,没想到他干出了大事业。”帮扶干部延长县讲师团团长赵翔说。

刚开始养猪,只有初中文化的拓彩玉不懂技术,专门购买了养猪的专业书籍认真学习。空闲时间里,他就通过手机和电视渠道学习摸索。帮扶干部还到县畜牧局请专业人员教拓彩玉配制饲料、防治疾病等。现在,拓彩玉已经成了村上知名的“土专家”了。

去年,他在村里低价承包了废弃养兔厂,搭建了彩钢房,还盖了2个饲养室和饲料室,“有了大场地,我的养猪规模就能扩大了。”拓彩玉信心十足地说。

在拓彩玉的精心养护下,他的猪场效益越来越好。拓彩玉还为不同品种的猪配制了不同的饲料,他介绍说:“我养的都是母猪,怀孕的母猪吃高营养的饲料,没怀孕的就吃正常营养的饲料,猪大小不一样,饲料也要进行科学搭配。”

由于养殖规模的扩大,拓彩玉之前的几亩玉米地的产量已经满足不了喂养需求了,他又承包了十几亩荒地来种植玉米。

如今,拓彩玉盼望的好日子早已实现,他还当了村上的护林员。拓彩玉说:“我要继续把猪养好,挣更多的钱,将来让娃娃上个好大学,一家人过上更幸福的生活。”

新闻推荐

变局中开新局 延安市重点项目建设为全市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记者谷嫦瑜闫玺今年以来,延安市主动作为,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深挖“有中生新”“无中生有”巨大潜力,科学谋划,统筹布局,跟...

延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延长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拓彩玉:养猪成了“土专家”)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