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长 > 正文

青春奋斗正当时 看这群技术维修“硬核青年”的奋斗故事

来源:榆林日报 2020-08-05 08:13   https://www.yybnet.net/

杨凯正在苦练钳工 韩伟在进行焊接工作 李志坚在创新工作室维修电路

文图/本报记者 吕晶

设备维修车间内,台钻声、锉刀声、敲打声此起彼伏,像是一场机械打击音乐会;比赛现场上,焊花闪耀,砂轮打磨,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竞技景象;下井处理故障时,数十个小时与机械和工具为伴,专心致志、一丝不苟……

榆林市的一线技术维修工人中,有这样一群“硬核青年”,他们不畏困难,苦学技艺,挥酒汗水,精益求精;他们不断适应时代发展,扩充知识储备,将自身所学回馈给热爱的维修事业,一个个自信进取的青年故事,汇聚成青春的蓬勃与朝气,让我们看到了未来的模样。

杨凯:勤学苦练出绝活

“糟了,工件尺寸计算得不对。”2019年10月16日,陕西省职业技能大赛上,当第二场实操比赛进入最后1个半小时时,代表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集团参赛的设备维修中心三厂钳工杨凯忽然意识到这个问题,但他马上冷静了下来,盯着图纸看了差不多1分钟,终于找到了失误所在,回过头重新计算、划线。最终,杨凯以81分的实操成绩夺冠。

杨凯的夺冠不是偶然的,他是在勤学苦练中练就了一身维修“绝活”。2010年初春,年仅18岁的杨凯以劳务工的身份进入神东煤炭集团设备维修中心三厂机械维修车间,成为一名钳工。设备维修中心一直有师帮徒的传统。车间员工李建明是杨凯的师傅,他从一开始就喜欢这个小徒弟,别看他年纪小,但是学习、干活却格外踏实、认真。锉刀的使用手法、百分表的使用方法、减速器的间隙测量调整法、齿轮的拆装方法……李建民把自己的技能倾囊相授,在工作台和钳台旁的杨凯,手法越来越娴熟,对工作也越来越有兴趣和劲头。

上班时,他不断琢磨工件的平面度、粗糙度、尺寸精确度和工件之间的配合精度。下班后,他还常常“赖”在车间不走,继续琢磨、练习。经过长久的练习,杨凯的识图、加工精度以及工艺安排等钳工必备能力日益提高。

2019年3月,杨凯以第一名的成绩通过了公司组织的优秀劳务工选拔考试,随后经单位直接推荐参加陕西省职业技能大赛。

“我并不是天资多好的人,也没有高学历,但自从我入了这行,我的字典里就没有‘差不多’这几个字,我觉得踏实、认真、努力,才能成就一切。”杨凯说。

奋斗正青春,定不负韶华。2019年,杨凯被陕西省总工会授予“陕西省技术能手”称号和“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

韩伟:焊花飞舞耀青春

右手紧握焊枪,一丝不苟地对准焊缝把电弧引燃融化,左手匀速有力将焊丝送进焊缝,双手密切配合,一条牢固的焊缝浑然形成,这是氩弧焊操作法,考验的是焊工左右手的默契配合及焊接综合能力。今年32岁的韩伟是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榆林炼油厂维修车间的管铆焊工,在2019年陕西省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了技术能手称号。

12年前,20岁的韩伟从学校毕业后直接加入了焊工的行列,在榆炼的这些年里,他身体力行实践着一个“手艺人”对事业的热爱,对自身技艺的磨炼。凭借勤学苦练,如今他已经成为单位的焊接“行家里手”。“韩伟能干所有的焊接工序,特别是带压焊接堵漏、氩弧焊、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探伤口这些较难的工序,他是我们车间焊接通过率最高的。”榆炼维修车间主任乔代军对韩伟的技术赞赏有加。

“焊接是熟练工种,技术活,就靠多学多练,肯吃苦,没有别的什么捷径。”韩伟说。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电焊工作真是苦,夏天天气再热,也要穿上厚厚的工作服,焊接时噪音大、温度高,背上太阳晒,脸上电弧烤,衣服湿了又湿。白天完成检修任务,晚上自学理论知识,韩伟就是靠着这股坚韧不拔的“焊”劲儿,炼就了一身焊接绝活。

韩伟凭借着精湛的技术和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多次出色完成单位各项“艰、难、险、重”焊接任务。他先后获得榆炼岗位能手、榆林市技术能手、陕西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面对荣誉,韩伟依然坚定自己的人生目标——用汗水与付出、拼搏与毅力浇灌出自己的青春梦想之花!

李志坚:一腔热血洒煤海

李志坚是陕西银河煤业开发有限公司连采队机电副队长,他的父亲是名老矿工,在陕西韩城桑树坪煤矿一干就是30多年。李志坚从小在煤矿长大,对煤矿工作耳濡目染。

初中毕业后,李志坚进入技校学习电工,毕业后被招聘到神东公司石圪台煤矿,从此当起了一名煤矿工人。在石圪台煤矿工作时,李志坚在老师傅细心的指导和传授下,从最基本的接线、冷补电缆学起,逐步学会看设备电路图、查找设备电路故障、处理电路故障等,为他今后电工生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3年后,李志坚凭借自己在煤矿中丰富的工作经验和过硬技术顺利应聘到陕西银河煤业开发有限公司。当时银河煤矿是个新建矿井,只有一个连采队,人员设备配置不够齐全,各项工作任务繁重。离开了师傅,一切都要靠自己独自去应对和解决,对此他一直虚心向队里技术经验好的电工学习,注重将所学技术运用到具体工作中。井下设备故障以电路故障居多,电工随时要做好下井处理故障的准备。半夜下井已成家常便饭,有时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甚至更长。在这样艰苦的生产一线实践操作中,李志坚逐步成长起来。他说干电工这个工种很危险,所以必须要细心和有耐心,需要时刻保持冷静头脑。

家中的车库是李志坚的“宝库”,里面整齐摆满了各类机电工具、设备、模型,他经常把自己关进他的“宝库”里,钻研着电工技术,有时候一呆就是一整天。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李志坚积累了丰富的机电理论知识,具备了极强的操作水平。凭着过硬的技术和突出的工作表现,他先后被提拔为连采队电工班班长、机电副队长,成为该连采队机电专业领头人,并被榆林市总工会授予“榆林市技术状元”荣誉称号,获得了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陕西省国资委授予的“国企工匠”以及“陕西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新闻推荐

经开区 吉利配套零部件生产基地项目

吉利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项目受访单位供图引领西安市汽车零部件产业集聚发展转型升级吉利配套零部件生产基地项...

延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延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青春奋斗正当时 看这群技术维修“硬核青年”的奋斗故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