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长 > 正文

蓄势待发再跨越 富县工业发展走笔

来源:延安日报 2021-01-20 09:21   https://www.yybnet.net/

?延安煤油气综合利用项目

?● 抽油机在工作中

?● 正在建设的大唐电厂

?● 延能化生产线

记者 樊小帅 通讯员 夏蓓蓓

1月15日,冬日暖阳下,行走在富县工业园区,一栋栋整齐划一的厂房鳞次栉比,一条条新修的水泥大道笔直延伸,一个个项目现场作业繁忙。

过去的“十三五”,富县工业园区成为陕西省第一批可承载危化企业的化工园区和省级示范县域工业集中区,更成为带动县域经济快速发展的有力引擎。

“目前,园区规划面积8.68平方公里,引进12个项目,总投资372亿元,其中投资较大的项目有3个,延安煤油气综合利用项目已建成投产,大唐延安电厂和延长石油富县电厂正在加紧建设。”富县工业园区党委副书记高海霞介绍道。

延长石油延安能化公司,延安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原材料轻质油(40万吨/年)、煤炭(100万吨/年)、天然气(10.57亿方/年),经过8套主装置及配套系统的深加工,将在这里摇身一变,成为晶莹剔透的聚烯烃产品。

“我们牢牢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不断改善供给结构,市场需要什么,我们就生产什么。疫情期间及时排产的S2040产品能生产口罩、防护服,K4912产品能生产医用注射器,K1870能生产外卖餐盒,这大大地提高了公司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延长石油延安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科技与质量管理部助理主管师亚丽说,“高端化产品主要是聚乙烯多峰管材料、三元乙丙橡胶中高门尼的牌号和高纯度的2PH,我们力争把这3个产品做成名牌产品,让延能化在国内乃至国际市场上站稳脚跟。”

产品的更新换代离不开生产技术的优化创新,这为企业发展创造了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我们目前掌握的聚乙烯Hostalen低压淤浆法的ACP工艺技术、乙丙橡胶的意大利Fastech溶液聚合技术、丁醇/2-PH装置的碳三碳四联产技术在国内是先进的。装置有着双烯收率高、芳烃汽油收率高、综合能耗低的优点。”延长石油延安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轻油加工中心副经理苏涛说,“同时,实现了污水零排放,让当地百姓可以放心吃水。”

秉承创新、绿色、高效发展理念的延安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项目,自2018年9月打通主流程开始,到2020年7月正式进入商业运营阶段,短短两年间实现产值113亿元,利税23.4亿元,税收6亿元,带领富县经济实现了质的飞跃。

延能化的高质量发展,是向产品要质量,向技术要革新,向生态要绿色。

位于张村驿镇党家河村的党家河煤矿,从2011年12月开工建设到投产仅用了两年半时间,创造了亚洲最短建矿纪录,被赞誉为“党家河速度”。

预计2021—2022年,在党家河150万吨技改项目和芦村1、2号煤矿建成后,富县煤炭产量将在当前基础上翻1.5番,这将是富县煤炭工业由资源大县转为生产强县的重要标志。

截至2020年底,富县有煤矿7家,批复设计产能600万吨,除正在建设的芦村1、2号煤矿外,有5家煤矿为生产矿井,年产原煤近270万吨。

煤矿的高质量发展,是向效率要变革。

在延长石油富县电厂项目建设现场内,轰鸣的机械声不绝于耳,来往的车辆穿梭不息,处处都是繁忙而有序的景象。

“2020年8月28日第一罐水泥浇筑,标志着总投资143亿元的延长石油富县电厂项目进入实质建设阶段。项目总规划装机4×100万燃煤机组,致力打造成国内一流的智慧型电厂。”陕西延长石油富县发电有限公司工程建设负责人马建刚介绍道,“一期工程建设两台100万的燃煤发电机组,是陕北到武汉外送线路的一个配套电源点,也是延长集团第一个大型火力发电机组,第一台机组将在2023年2月份正式投产,建成后每年将有30亿元的产值,税收4.5亿元。二期工程将送往江苏,两期工程建成后,总发电量将达到200亿元,产值达到60亿元。”

电厂的高质量发展,是向资源要共享。

在富县,包茂、西延、青兰高速穿境而过,西延高铁、包西铁路连接南北,是陕北重要的交通枢纽,四通八达的交通,为县域经济发展插上了“翅膀”。

“2018年底投产使用了铁路专运线,所产的聚烯烃产品就通过铁路运往华东、华北和华南,西区所产的丙烷、碳四等液体产品属于危化品,只能公路运输,每天运输量50车左右。”延长石油延安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储运中心经理徐晓岩说。

富县工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是能源化工、电力生产、物流储运的稳步推进和相互协调,为“十三五”时期助推富县经济快速稳定发展锦上添花。

面对“十四五”的新挑战,富县将目光投向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抓招商增后劲、抓项目促投资、抓环境优服务、抓落实增效能,逐步打破工业经济发展的传统路径,蓄势发力新产业新动能,走出一条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下一步,我们将秉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重点发展能源化工和化工新材料两大产业。能源化工板块,立足煤油气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优势,招引石油化工、煤化工、天然气综合利用,煤电等大中型高端能化及配套项目。化工新材料板块,立足聚乙烯,聚丙烯等化工原料优势和可承载危化企业的化工园区优势,招引聚烯烃下游产业延伸项目和其他的化工新材料项目,力争5年内使富县工业园区产值达到300亿元以上,税收达到15亿元以上。”富县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关延龙说。

“按照‘谋深、谋准、谋实’和‘谋到项目上,落到项目上’的要求,聚焦‘十四五’打造‘全省良好农业基地、现代工业强县、综合物流枢纽’目标,我们围绕农业提质增效、油煤气增产扩能、资源转化利用、产业链延伸、现代物流以及社会民生等方面,目前梳理谋划了260个项目,总投资980亿元。下一步,我们将全力做好谋划项目落地实施,以狠抓项目建设的实绩实效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奋力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富县县长李彦侠说。

新闻推荐

引来黄河水 泽润延安城

阳光讯(记者郑玮通讯员贾志敏滕卫东文/图)多年期盼,一朝梦圆。2020年12月1日,延安黄河引水公司就增大城区供水量获得批复,这标...

延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延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看长势 育希望2020-12-18 09:11
猜你喜欢:
评论:(蓄势待发再跨越 富县工业发展走笔)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